《致青春》剧本首发 赵薇感叹青春逝去

2013年05月05日11:40  京华时报 微博
柯蓝、李樯、赵薇、关锦鹏(从左至右)齐聚。图/CFP 柯蓝、李樯、赵薇、关锦鹏(从左至右)齐聚。图/CFP

  点击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打分>>  全国影讯查询>>

  5月4日下午,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致青春》)编剧李樯的三部剧本集在北京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微博]首发,影片导演赵薇[微博]、监制关锦鹏[微博],以及主演杨子姗[微博]等赶来捧场。当天首发的《孔雀》《立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三个剧本,恢复了未删节的版本。赵薇坦言,看青春逝去会觉得难过。

    □现场

  赵薇戴墨镜略显疲态

  昨天下午两点多,在《致青春》的观影活动过后,编剧李樯、监制关锦鹏、主演杨子姗先后来到首发式现场。赵薇到场后立刻引来现场粉丝的尖叫,齐喊偶像“才貌双全”,赵薇淡然一笑,示意当天的主角是编剧李樯。 

  由于眼睛还没有消肿,赵薇依旧戴着墨镜亮相,略显疲态,李樯和关锦鹏也齐赞赵薇在片场十分用功,跟做演员时完全不是一个状态。在主持人柯蓝[微博]的访问中,三位主创讲述了当初的合作始末。赵薇透露,当初她从心底认定,她拍的第一部电影肯定是跟李樯合作的,这也是两个人之间的一个默契。 

  在《致青春》之前,赵薇一直在和李樯商量,到底拍什么好,最终选择了青春校园题材。关锦鹏也认为,虽然赵薇强调电影中的人物没有自己的影子[微博],但是却跟人物有过同样的心灵感受。谈到上映短短没几天,票房就近4亿的好成绩,赵薇比较淡定,她称几位主创都过了因为一点小成绩而欢欣鼓舞的年纪,她说,“我很满足,但我觉得它不是一个短期一次性消费的电影,现在观众可能看着挺热闹,随着年龄的增长,等青春逝去的时候应该会觉得挺难过的。” 

  □专访监制关锦鹏

  赵薇十年前可以演郑微

  昨天的首发仪式后,关锦鹏导演接受了专访。影片拍摄之初,赵薇出演女主角的呼声就很高,小说的作者辛夷坞也曾称,当初写郑微的时候甚至是想着赵薇来写的。关锦鹏说:“还好她没去演,我觉得她现在真不合适,十年前的赵薇可以演郑微。” 

  对于赵薇首当导演的表现,关锦鹏十分认可,她说:“她是个内心非常强大的女生,导演许鞍华在看完拍摄的视频后评价,这不像第一次执导电影的人拍出来的戏,片子有一股劲,赵薇从拍摄过程到最终的成品都非常到位。” 

  关锦鹏透露,赵薇在拍戏4个月的时间里不苟言笑,很敬业,他只见过赵薇的母亲晚上来探过一次班,因此进行《放浪记》的工作之前,希望先给赵薇放假,让她好好休息。谈到《放浪记》,关锦鹏称目前还在剧本大纲阶段,拍摄顺利的话预计明年年中上映。 

  问及影片众多人物中,哪一个最能勾起对于青春的回忆,关锦鹏笑着说,赵薇也被这个问题为难过很多遍,“片中的人物多少都有点回忆,特别是朱小北这么一个戏份没那么重的角色,她要求人的尊严、自尊。朱小北身上发生的事情,让我回想起,那时老师如何教育我们培养品德的事情。”

  □对话编剧李樯

  陈孝正给了郑微世俗爱情

  记者:除了与赵薇的私人关系,什么原因打动你改编这个题材? 

  李樯:我觉得第一是校园生活的电影蛮少的,这是中国电影的空白点;第二我觉得它里面写陈孝正和郑微的感情是非常打动我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创作了很多边缘的人物,比如张开、黎维娟、朱小北等,现在也很受欢迎。通过这个主线,我知道能扩展出一个年轻人的史诗画卷,这是一个导火索的作用,通过这个爆破点有一个火山爆发的感觉。 

  记者:辛夷坞的原著小说以林静、郑微的感情为主,电影则重点讲述陈孝正、郑微的故事,这样改动是怎么考虑的? 

  李樯:我觉得小说里面的陈孝正是真正给了郑微世俗爱情的人,爱情是在世俗中的,林静只不过是她心灵的爱情偶像,这个偶像并没有发生任何实际的关系,所以这条线的基础是不存在的。另外,书的内容那么长,电影才两个小时,并且我们是二度创作,根据这个作品改编一定是符合我们作为创作者的一种美学和对生活的态度。比如巴金作品《家》是很长的小说,曹禺改成很经典的话剧,也是不同的类型、不同的长度。

  《放浪记》描述当代中国

  记者:在接下来的电影《放浪记》中,你与关导、赵薇还将继续合作,有什么期待? 

  李樯:其实在拍《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的时候,赵薇在剧中虽然戏份不多,但我觉得她演得非常好。后来我们合作完《致青春》以后,双方对彼此的了解更加深入,我认为《放浪记》里的人物非常适合赵薇来演,这是一次客观冷静的合作。 

  记者:关于《放浪记》大家了解的还不多,能透露一下吗? 

  李樯:《放浪记》是目前对我来说写作难度非常大的一部作品,时空非常复杂,有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甚至还有未来时空。在当代中国这么一个大的社会里面,人物众多,演员的表演难度也非常大,里面有的人物是种人格分裂的状态,没有逻辑性,很放射状,这对演员会有特别大的挑战。对于关导演也是非常大的劳动强度,我觉得会非常好看,这是第一次写当代中国。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微博]记者田超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