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谈《初恋未满》:他们梦想更澎湃

2013年05月07日15:35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由刘德华发起的“亚洲新星导”计划继2006年《疯狂的石头》后再度起航。日前,刘德华带领其扶植的新星导刘娟及其首部长片《初恋未满》在京亮相,而“师兄”宁浩也前来捧场助阵。港台流行文化对八零后的青春期有着巨大影响,而片中也出现了关于“四大天王”相关的情节,刘德华表示,看完剧本后回忆自己的青春,觉得当年的自己一直处于冲锋状态,反而没有片中的青少年那么大那么澎湃的梦想。

  刘德华回想当年 我们的梦想没那么大

  刘德华对新导演一直非常扶持,说起前几年“亚洲新星导”的搁置,他坦言一是因为合作伙伴另外发展事业,另外则是因为前几年比较专注于香港本土电影的发展,所以停顿了很多久,“大家常常说刘德华支持很多新导演,其实是我们团队真的花很多时间在找这些新导演。而说到亚洲新星导,一因为我们的伙伴要发展自己的事业,所以我们停了下来,而且我前几年发现香港一些本土电影很难发展,所以留在香港拍了《打擂台》《桃姐》等片。去年,我们在北京的团队希望可以再开始做新星导这个计划,所以有了这部新的作品。”除了刘娟的《初恋未满》之外,刘德华表示,第二期的新星导还会发掘一些香港、台湾等地的新导演。”

  该片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港台流行文化席卷大陆为背景,讲述了六个正值青春年华、渴望独立的中学生追逐音乐梦想的故事,片中还出现了不少与“四大天王”相关的音乐和情节。刘德华调侃说,“宁浩比较会做人,他的电影里用了我的歌,刘小姐没用(笑)。”然而,自己曾经出现在一代人的青春里,并影响了他人的生活,这是很奇妙的事情,“这个剧本讲了青春,市场上有很多同类型的电影,我之所以支持这一部,是因为这一群80后的人,他们的生命有我们的出现,而且影响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刚才看到这个戏的结局是关于香港回归,整个感觉都很接近生活。”

  港台流行文化对八零后的青春期有着巨大影响,但身在其中的刘德华坦言自己并没有片中的年轻人那么大的梦想,“港台流行文化最有价值的地方?我们身在其中其实没有去想太多,因为之前一直在向前冲的状态。但后来看完这个剧本,我会回回头去想一下,其实我觉得我们那个年代,并没有他们那么大的梦想。”

  赵薇[微博]的《致青春》里有着青春的活泼、灵动,也有着无奈和悲伤,但刘德华认为自己的青春期家庭生活很完美,并没有太多苦涩回忆,“每一个导演都有自己对青春的解读,我的家庭非常完美,大家一起长大,住在一个空间,一切都很完美。但不同地方不同地域的人的家庭状况很不一样,可能赵薇的青春有一些苦涩的生活,但《初恋未满》则是比较澎湃的,又很不一样,这是刘娟的青春。”

  刘娟拍内地味道青春片 宁浩回首青春引笑场

  刘德华刚开始曾担心影片拍出来会雷同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等青春电影,但刘娟认为,虽然自己也为《那些年》感动,但那毕竟是台湾味道的青春,而《初恋未满》则是属于内地的,“这是一个非常本土的青春片,它讲的是90年代中后期,我们自己的成长。影片原来的名字叫《歌的神》,因为里面会有关于四大天王的内容出现,他们是那个年代的符号。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在港台流行文化的氛围里成长起来的,我们年轻的时候,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一开始实现梦想的手段可能是朝着偶像前进,然后去寻找自己的脚步,可能走着走着,我们只是沧海一滴水,但却由于自己的故事有了最精彩的人生。所以说,这个青春片不同于其他类型,是因为它能深深扎根到我们的生活中来。”

  在拍摄的过程中,刘德华给予新导演非常自由的创作空间,并会以自己的经验给出意见和建议,但让刘娟作出自己的选择,“和刘先生的整个合作是一个非常自由、有空间的创作过程,刘先生以他的经验和艺术方面的造诣给了我很多方向,就像有很多钥匙可以开这扇门,但要不要走进去,是由我自己决定。”

  “师兄”宁浩当日也出席活动为“亚洲新星导”捧场助阵,他还讲了一个关于刘德华经典歌曲《忘情水》的青春故事,“我今天一直在听他们聊唱歌,其实我对《忘情水》印象也特别深,我们宿舍每天有同学起床就对着女生宿舍唱《忘情水》,而且他还觉得自己长得很像刘德华。他们每天都唱,我就特别烦,经常一巴掌拍过去,说唱唱唱,赶紧唱。”搞得在场的人纷纷大笑起来。(覃覃/文 郑福德/图 辛军/视频)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