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侠3》:科学怪人之战

2013年05月10日16:13  新浪娱乐 微博
《钢铁侠3》终极海报 《钢铁侠3》终极海报

  云飞扬/文

  钢铁侠,这位大数据时代的超级英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超级个人制造者,托尼-斯塔克,自信、多金、玩世不恭,对于小罗伯特-唐尼来说,几乎就是将自我性格发扬光大,却在遭遇冲动危机之后,见识了天神、异能者与外星人之后,几乎是不可逆转的撞进焦虑症的桎梏之中,陷入大数据时代的信箱裹挟之间,敲打自己的脑袋和钢铁战甲。能够搭救他的,只有出现不可思议的、不对称挑战才能打醒他,果然,曼达林(满大人)出现了,正如括号里的名字被中国广电总局否决、也被王学圻放弃,这个角色也被扭结为幕前演出的小丑(资深舞台剧演员),藏在幕后的有心理创伤的科学怪人,事实上钢铁侠本人也可以说是极客版的科学怪人,无非他一切顺利。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人虽然能够做他想做的,但不能要他所想要的。”对于大众来说,钢铁侠已经能够接近他想要的,而在钢铁侠与雷神、绿巨人等的合作之后,他只能在深深的焦虑中思索,中年危机的打击不可谓不大,所以才会面对曼达林无处不在的信息挑衅而反应失当,竟然在镜头前自报家门(其实,钢铁侠即便不说,以曼达林的幕后操作者的能力确认也不困难),置身于险境的钢铁侠,在死亡的边缘从海洋深处崛起,落于寻常百姓家,钢甲失效,与小正太的交流时,钢铁侠从超级英雄变身为中年大叔,也让他有机会缓解焦虑症的困扰。 

  超人这东东,谁都没有在现实中见过,哪怕UFO满天飞、麦田图案层出不穷。于是,超人只有在漫画和电影中才能出现,而且总被想像成大英雄或者大恶棍,大多时候毫不容易构思出的创意不能在混蛋身上浪费,所以绝大多数超人是好人,而且是大英雄。漫画,是对现实的夸张。英雄,是现实秩序的保证。英雄在现实中其实少有,超级英雄的诞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一般来说,绝大多数超人应该隐藏在普通的群众当中,所谓藏龙卧虎是也,像钢铁侠这样毫不羞涩的宣布自己就是天上乱飞的鸟人,我们就不得不承认他是最特殊的超人。小马哥是现实英雄的化身,而钢铁侠则只能是想象中的超级侠,也就是伟大的德国哲学家尼采呼唤的超人,有着百分百的强力意志实现的必然性。 

  没有焦虑症的钢铁侠,几乎就是另一位德国哲学家尼采幻想的超人,自由的、自信的、自私的、自我的,钢铁侠超越自我、过去和任何相对的弱者。尼采死了一百年之后,钢铁侠横空出世,钢铁侠就是尼采呼唤的超人。超人是尼采“重估一切价值”和英雄道德观的必然结果,也是他最高的道德理想人格。钢铁侠通过科技进步来延伸肢体的力量、大脑的判断力、决断力,身体器官与铁甲做最密切默契的合作。而曼达林的制造者基连博士,则充分改造人类的DNA,绝对从内部挖潜,锻造出异能人。两个科学怪人代表着超人的两种可能性,前者还是有着人类的情感,而后者则是死角意义上的人体机器。 

  钢铁侠本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科学怪物,又是人类梦想的剑走偏锋,希腊神话里的伊卡鲁斯也是为了越狱,但是他用蜡和线营造的翅膀,因为接近太阳而被烤化。利用自己的身体作为整个飞天器的CPU,小罗伯特·唐尼鼓捣出的模样就比周星驰有多很多科学精神(当然周星驰是戏谑),似乎有在未来实现的可能。钢铁侠没有发生任何基因突变,是他将自我当成了新武器的构件,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肉身升天,比孙悟空和哪吒更潇洒自由,后两位太纯真质朴,尤其是没有儿女情长,悟空没有真实的性别,而哪吒则似乎永远处在暴躁青春期。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斯塔克是万虎和伊卡鲁斯的成功版本。 

  世界永远不太平,普通人始终没有足够的安全感,就需要超人们明白自己的超能力,人民需要他去拯救这个世界,要他和恶棍或魔鬼作战,要他完全发挥自己--这是应该的。超人基本上都是鸟人,飞翔是基本的特征,少数表现则是超越时空,思维飞扬更加酷毙。超人哲学是由革命的、爆裂的哲学家、诗人尼采在《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首先提出的,在超越达尔文主义的基础上,他认为“人应该是被超越的东西。你们做了什么来超越他呢?”在尼采的逻辑线条里,一切生物至今都创造了超越自己的东西,于是他追问“你们要做这大潮中的落潮,宁可回到动物那里去,也不愿超越人类?”为了证明超人的重要性,他说“对人类来说,猿猴是什么?一个笑柄或是一个痛苦的耻辱。超人来说,人也一样:一个笑柄或是一个痛苦的耻辱。” 

  尼采自认是新时代第一个超人,上帝死了,“他有特异功能”,“超人是大地的意义。”上帝死了,科技更加进步,无数基于科学的幻想被提出,许多基于科幻的电影被拍出。人类在不断的超越过去的自我,达到新的境界。钢铁侠几乎就是试图取代上帝的尼采下凡,和好莱坞历史上的其他超级英雄最大的不同,他是一个科学催生的“神人”,属于最不好惹的科学家,兼具神奇和神经的蛊惑魔力,但其本身又不准备去祸害或者拯救世界。这是一个纯粹的鸟人,拥有着低级趣味和高端幻想。但是,曼达林告诉全人类,“英雄,从不存在。”存在的,只能是“各种导演”,言传身教。曼达林和基连博士对于恐怖分子和野心家是如此,钢铁侠对于大众(孩子、路人、媒体和战友、政客)也是这般。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