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超陈可辛互“揭底” 都愿把丑话说前头

2013年05月27日16:55  法制晚报

  《中国合伙人》正在国内热映——截至今晨零时票房已超过3.1亿,邓超饰演的孟晓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邓超说,孟晓骏的人物原型,其实就是该片导演陈可辛;但陈可辛却认为,孟晓骏这个角色与邓超本人相似。

  照此推论,邓超和陈可辛应该颇为相似才对。但实际上,两人的风格或经历确有个别地方相近,但性格特点完全相反,比如邓超爱动、人来疯,陈可辛喜静;邓超说话直来直去,很少转弯抹角,陈可辛却比较委婉,经常抹不开面子……

  日前,邓超和陈可辛做客节目,接受主持人华少采访,揭开两人生活中鲜为人知的一面。

  

  都愿“把丑话说在前头”

  中国人的习惯是先君子,后小人;西方人则习惯先小人,后君子,“把丑话说在前头”,一切都讲求契约。在这一点上,邓超和陈可辛,包括片中角色孟晓骏,都像西方人。

  Q:

  你们两个人最像的地方是什么?

  陈可辛:中国人的传统都是先让,先不讲,很多时候都是表面很谦虚,其实里面强势。哪里有不强势能做到今天这个地位的?但问题就是表面好像都让,但邓超是一来就先把他全部的东西都告诉你,而这个东西恰恰跟我是很像的,我很多时候都是谈判时先把我的都讲了,说在前头。这个有时候是会吃亏的,在中国是会吃亏的。

  邓超:所以我们都吃过很多亏。

  都曾有“绝望”的过去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邓超和陈可辛虽然目前都已功成名就,但过去的艰苦也曾不堪回首。

  Q:

  你们体会过孟晓骏刚去美国时的那种绝望感吗?

  邓超:最让我绝望的就是大学毕业的时候,我是外地人嘛,那时候一个留京名额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的户籍都不一样,北京、上海的条件很好,但是我们这个更远一点的就差一点(注:邓超是江西南昌人),考学分,包括出国都会麻烦一点。

  这个制度不好,我们也呼吁了很久,但那个时候身在其中。我毕业的时候去人艺排了一个舞台剧叫《足球俱乐部》,和冯远征[微博]老师、顾威老师,还有徐昂一起演戏。我们那个时候都觉得自己很棒,又去人艺跟人艺的演员一块儿演戏,大家都以同事相称了,我就没再找别的单位,以为演完之后自然而然地就留在北京人艺了,就是北京人艺的演员了。

  后来突然有一天演出完了之后,副院长找我谈话,说了很久很久,我说你想说什么。他说你是很好的演员,但是你不适合人艺。当时我已经完全没有时间去找任何单位了,因为已经过了考试的那个阶段。走出人艺,有一个小卖部,我买了瓶二锅头,也蒙了,上出租车给喝了,司机还劝呢,怕这孩子有事,说想开点,问我没事吧,我说没事。

  当时之所以觉得绝望,是因为你的拳出得猛,你觉得积攒了半天,积攒了四年……那个时候完全是裸体站在一个巨大的天安门广场上,就是那种感觉,完全现了。各种声音都开始出现了,觉得自己把自己玩现了,那可能是事业上的一次(失败)。

  陈可辛:我得坦白,当我决定这三个演员演这三个角色的时候,我其实不是百分之百肯定的,但是拍完之后,今天再聊完之后,邓超其实真的非常像孟晓骏,非常非常像。我自己也去过美国,去过两次,本来很相信美国那一套,但是也在美国碰了不少钉子。

  邓超:其实我有一段演的就是导演在纽约的经历。当时走在纽约的时代广场,从这儿开始走,走过去,导演就不行了,在时代广场上哭得不行了。那个镜头,我永远记得。

  合伙人档案

  邓超,国家话剧院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出演过50多部戏剧、影视作品,代表作《倚天屠龙记》、《幸福像花儿一样》等。邓超的首部电影为冯小刚[微博]导演的《集结号》并获得百花奖配角奖;后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以夺目表现塑造出一个徐克武侠电影的经典人物形象;通过在《画壁》、《四大名捕》、《中国合伙人》等卖座电影中的出色表现奠定了中国一线影星的地位。

  合伙人档案

  陈可辛,集导演、监制于一身的香港著名电影人。12岁随家人移居泰国,18岁赴美研读电影,21岁返港,监制吴宇森导演的《英雄无泪》,自此正式踏入电影圈。导演代表作品包括《双城故事》、《甜蜜蜜》、《如果·爱》、《投名状》、《武侠》、《中国合伙人》等,监制作品包括《晚娘》、《春逝》、《见鬼》、《三更》、《门徒》、《十月围城》、《血滴子》等。先后四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和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奖,他导演的《甜蜜蜜》所创金像奖九项获奖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异

  一个“锐”一个“圆”

  《中国合伙人》中的孟晓骏,性格非常强势,与邓超本人如出一辙;相比较之下,陈可辛则是个随和的人,经常当好好先生。

  Q:

  邓超看上去应该是个很有锐度的人,这点和导演的性格不太一样吧?

  邓超:我不是一个强势的人。如果要找一个词来形容,就是“直接”,我说话有点直接。直接并不是说要强势,或者说要表达一种盛气凌人的状态,指的不是那个。直接我认为挺好的,我也问过导演,他也觉得挺好的。包括对角色上面的处理,其实原来我也有我固执的想法,我会不怎么拐弯地把它表达出来,因为我怕累,我也怕对方很累。导演说起码我承认,我承认直接就很好,我很喜欢这个词。

  陈可辛:邓超给我的感觉就是非常有自信,而且非常强势,非常有自己的主见,非常坦白自己的想法。

  他是有特别多的问题的演员,他在每个镜头之后都会问你,这样子好不好,这样子你说好了,他说我再给一个,你看这样子会不会更好。然后永远你说这个好,他说我又觉得好像前一个好,又来了一个前一个跟这一个的“混合体”……反正他是一定要做到最好。

  所以我讲的这个强势不是说他有一种气势压迫你。但是他的追求会让你觉得有一点咄咄逼人,他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想成功的心态。这个东西其实我半辈子都没人看得出来,因为我表面是非常圆的,大家都看不出来,我是好好先生,其实我里面是很急迫的。

  邓超:我可能演角色的时候会有一点,生活中其实我要求也不高,没必要拿针戳自己。

  陈可辛:这样做很累,但是有些东西是没办法的,他真的是对每件事情都看得很重,对这个事情成不成看得很重。其实他应该再放开一点,下一个境界就是应该再放开。

  一个“疯”一个“静”

  邓超天生是一个表演者,所以爱动、爱模仿别人;陈可辛则是一个思想者,凡事爱自己琢磨,不太愿意与人分享,因此连恋爱都被耽误了。

  邓超:我是挺人来疯的,有这个毛病,聊天爱人来疯,然后表现也爱人来疯。爱学别人,学他(她)身上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陈可辛:怎么说呢,因为我其实不是那么需要朋友,我是从小到大每天都跟自己聊天,我每天跟身边的人有任何问题之后,我的脑子就不停地在转,自己跟自己在聊,不停地在转。所以后来变成我找到一个我自己最好的朋友,就是我自己。

  结果就是我也没有那么着急觉得需要谈恋爱,我不觉得那么着急需要找一个人去明白我,让我把压抑的东西去跟那个人讲,让那个人去安慰我。我很会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且我并不孤独,因为我自己就已经搞定了,有别人在的时候反倒可能觉得更孤独。

  说起谈恋爱我想想自己真是很晚,当时我永远觉得会有更好的,那更好的就越来越晚,到真正谈恋爱时,我已经26岁了,前面基本上都没有。

  文/记者 喻德术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