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人方文山也当导演 徐娇释小龙出演

2013年05月27日17:49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记者 韩蓓

  时报讯 继江南水乡乌镇风雅时尚地举办了戏剧节之后,昨日,西塘古镇也迎来了一次文化盛会——方文山[微博]推动“中国风”共筑“中国梦”系列文化活动暨汉服文化周启动仪式在此举行。以这位台湾作词人命名整个活动,可见得方文山的“主角”地位。在接受采访时,他透露,自己跟不少明星一样跨界当起了导演,处女作影片《听见下雨的声音》就非常应景地融入了汉服文化元素。

  以现代手法力推“中国风”

  作为华语乐坛著名的作词人,方文山因与周杰伦多年完美搭档,创作的歌曲深得歌迷推崇。他创立的“中国风”音乐品牌早已蜚声海內外,但他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执着和钟情,涉足的深度却鲜为人知。此番启动的“中国风”系列文化活动,包括汉字挥毫泼墨的亮相、创意书法节的举办、电影《听见下雨的声音》的开拍、具有书法文化符号电视剧的筹划、融入民族色彩的动漫作品出笼等诸多项目。而由方文山任总策划、代言人的汉服文化周将于9月举行。届时,周杰伦将再度与他搭档,打造一首全新中国风主题歌,还将向全社会征集演唱者。

  现场方文山一袭汉服亮相,显然意在身体力行推广中国风。曾任上海世博会和台湾故宫[微博]博物院顾问的新媒体艺术家林俊廷创作的新媒体艺术“黻龙”,生动地呈现出山水意境及视听震撼力;而汉服成人礼的演出,其尊古礼(男冠礼、女笄礼),古朴典雅,返璞归真,也帮多数现代人“扫盲”了一回……

  新片请来一众大咖捧场

  接受记者专访时,方文山直言,其实自己为这个活动筹备很久了,“汉服是种传统礼仪文化,可它一直不被关注,一提到传统礼仪大家都会想到书法、京剧、武术、腰鼓、花雕、瓷雕,汉服相对来说大家就很陌生。但既然是传统文化,没有理由把汉服文化抛到一旁”。

  对于媒体感兴趣的电影《听见下雨的声音》,方文山介绍,除了有徐娇[微博]、释小龙[微博]等担纲主演,林志炫[微博]、侯佩岑,以及《后宫甄嬛传》的“果郡王”李东学[微博]多位大咖都会客串;但好兄弟周杰伦却因正忙于影片《天台》无缘参与,只贡献音乐作为补偿。他特别强调,片中虽有融入汉服文化,但讲述的还是一个现代爱情故事,徐娇饰演的是女主角的妹妹,活泼好动爱好摇滚乐,释小龙则一改武打明星戏路,变身一位相当有艺术气息的画家。方文山大赞徐娇成熟了、更会演戏了,至于释小龙,他也没埋没其武打强项,特地安排了一场跟柯有伦[微博]在屋顶打架的戏。音乐部分,自然要拿出他擅长的,“里面的歌曲有7首,其中5首是我创作的”。但首次拍电影的方文山也毫不掩饰称自己有点手忙脚乱,“实在太忙了,又当导演、又当编剧、又剪辑”。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