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辛:《合伙人》不是歌功颂德的传记片

2013年05月28日07:14  天天新报
《中国合伙人》被指替有钱人“背书” 《中国合伙人》被指替有钱人“背书”

  作为陈可辛进军内地之后票房最好的一部作品,《中国合伙人》上映10天就斩获了超过3亿元的票房,并且于本周冲击5亿元票房大关。不过在票房大捷的同时,观众们针对影片也出现了不少质疑:“某企业宣传片”、“有钱就是一切”、“捧富人臭脚”、“抄袭《社交网络》”等。面对这些质疑,导演陈可辛昨天公开正面回应,并用开玩笑的口吻说道:“如果说‘抄袭’,《投名状》时我就已经‘社交’过了。”

  企业宣传片?

  绝不是传记片

  从《中国合伙人》开拍伊始,这部电影与“新东方”的关系就一直是媒体和大众的焦点,陈可辛从开始就表明态度,“这部电影绝不是新东方的大型宣传片。徐小平(新东方三驾马车之一)曾经想投资这部电影,被我拒绝了,我不想因为投资就变成要帮他们拍歌功颂德的传记片。”但是在《中国合伙人》的全球首映会上,新东方“三驾马车”全部到齐,还上台和主创们一起合唱《光阴的故事》。随着电影票房不断高涨,更有人开玩笑似地说道,“《中国合伙人》就是新东方暑期班招生的大广告”。

  不过,就在电影公映之后不久,俞敏洪发布一篇3000字的长文,表明自己对这部电影的态度,“从开始就不支持这部电影的拍摄,现实中我的个性没有那么窝囊,也没有用演讲代替性生活。这是一部电影,其中人物大家最好不要对号入座;其次,尽管电影的情节很精彩,但现实中的故事更加精彩,朋友之间的纷争更加残酷,但友情也更加浓厚。”这篇博文一经发出,转发量即超过5万。这种“临阵倒戈”似的言论引起了大家的猜测,《中国合伙人》和新东方到底是什么关系?对此,陈可辛回应道:“拿到剧本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新东方,吸引我的只是这三兄弟。所以我对俞老师本人完全不了解,更别提他的私生活。他在微博中写的都对,事实就是这样。见到他,我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感谢俞老师对于《中国合伙人》,以及对于我的尊重。但《中国合伙人》绝对不是新东方的传记片,而是中国人一起经历的30年。”

  有钱就是一切?

  真实呈现三种价值观

  从海报上“我要发”的宣传语,到电影中数钱、发财、送别墅甚至送实验室……有部分网友认为《中国合伙人》透着 “土大款的气质”,而且还传递出了一种“有了钱便是一切”的价值观。陈可辛则用戏中金句“其实作为一个普通人,最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不要丧失尊严”回应了质疑,“我拍的是‘草根逆袭’,不拍成功怎么逆袭?这部戏不是给成功人士看的,正如戏中讲的那样,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梦想重在过程,梦想是为99%的普通人服务,而不是为那1%的成功者。片中三兄弟,有我最不理解的,有我自己,也有我最想成为的,他们没有谁对谁错,如果你是男生,选择去成为谁;如果你是女生,选择去爱上谁,我只是真实呈现三类价值观。”

  捧富人臭脚?

  向中国创业史致敬

  除了价值观,《中国合伙人》片尾的创业家“彩蛋”,也引起了不少争议。有人说,“这就是为这些有钱人‘背书’,让他们进了祠堂”。网络作家安普若更是直言:“这个‘彩蛋’让我恶心。”作家夏商在微博中也写道:“《中国合伙人》最后的致敬画面让人作呕,一部典型的市侩电影。”

  陈可辛说:“对这个‘彩蛋’也有过担心,直到坐进戏院,看到绝大部分观众们跟着银幕上的一张张照片感叹、惊讶,以及会心一笑,我才放心。” 至于替有钱人“背书”,陈可辛表示:“柳传志、王石、马云[微博]是传奇创业;新东方三驾马车、陈氏三兄弟、冯仑等万科六君子都是合伙创业;李开复、张朝阳、杨澜[微博]都是海归创业;老干妈是草根创业……他们的确现在都很牛逼,但谁没有经历过苦逼和二逼的过去?我是在向这30年风云变幻的中国创业史致敬。”

  新报记者 吴轶凡 文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