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谈《富春》:30块买个乐值不值?

2013年06月19日11:50  京华时报 微博
王中磊资料图片。图/东方IC 王中磊资料图片。图/东方IC

  尽管《天机·富春山居图》(以下简称《富春》)口碑奇差,但这并不影响它挣钱。在上周票房榜上,它是最大赢家,目前累计票房超2.5亿;昨天又售出了加拿大版权,在海外的发行国家和地区数量满百。在昨天举办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新浪潮论坛上,《富春》自然难逃关注,嘉宾们各抒己见,徐峥直言该片剧本差,编剧不会编故事,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分析说,观众希望可以持续消费,花了30块可以聊一周。

  李烈解析怪现象

  昨天的论坛分为两场,由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导演何平主持,嘉宾阵容由著名制片人和年轻导演组成。包括《北京遇上西雅图》出品人江志强、台湾制片人李烈、《云图》制片人李少伟、星美传媒董事长覃宏、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以及郭敬明、徐峥、杨采妮等半路出家的年轻导演。

  两场论坛有一个共同的话题,就是对《富春山居图》引发的“口碑差票房高”现象的讨论。《艋钾》制片人李烈认为,是两种心态造就了这一怪象:“一类观众是去看为什么一部电影要被讨论成这样子,你不看就跟不上流行,就参加不进话题。另一类观众则是看电影从头笑到尾,觉得电影很荒谬,把它当喜剧片来看。”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说,这是大家在消费电影话题。“观众希望可以持续消费,花了30块可以聊一周,值了。”王中磊还分析,按照成功商业电影规律,如果上映当天票房4000万,最终票房能够卖到5到8亿。《富春》首映当天票房4600万,如果最终票房能达到5到8亿,这就能说明它是非常成功的商业电影,如果没有,只能算一个特殊的现象。

  徐峥来个“马后炮”

  第二场论坛上,创造了中国票房奇迹的《泰囧》导演徐峥成为焦点之一。谈到由演员转行当导演的原因,他开玩笑说是因为做演员自己很失败,没有大导演找他拍戏,总也演不到想演的角色。“其实中国很缺少专业的导演和编剧。”其他几位导演也对他的这一说法表示赞同。

  谈到“《富春》怪象”,众人认为观众看热闹的心理背后暴露出这种影片类型在中国电影市场上的稀缺,“外国有《007》和《碟中谍》,我们没有。”当主持人何平谈到中国也需要大片时,徐峥表示反对,“我的脑子里没有大片的概念,我觉得电影的基础是剧本和故事。撼动心灵、让我感动的才是大片。《富春》让我最不明白的一点是,它都有钱请好莱坞的制作团队了,为什么不请一个好莱坞的编剧来编一个好故事呢?那就不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了。”他的发言数次被现场的掌声打断。   

  京华时报特派记者 聂宽冕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