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后背刺字引争议:不是“精忠报国”

2013年06月19日05:3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精忠岳飞》海报 《精忠岳飞》海报

  自称“土鳖黄”的黄晓明[微博],在《中国梦之声》当“卖萌导师”。与此同时,他挑大梁主演的新剧《精忠岳飞》将于7月4日与观众见面。剧集未播,讨伐先来,全因“岳母刺字”的故事,人人皆知的“精忠报国”的四个字,在电视剧片花中是“尽忠报国”。黄晓明微博开口说,电视剧演的才是历史,但观众却争论不休。本报记者昨日向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贾三强求证,他据《宋史》解释,刺在岳飞身上的确实是“尽忠报国”四个大字。

  口水热议

  “岳母刺字”,刺的什么字?

  电视剧《精忠岳飞》将播,“岳母刺字”一场高潮戏,剧方原本计划把宣传噱头放在黄晓明那结实紧致的肌肉线条,以及“教主”小麦色的诱人肤色,没想到观众不仅不买账,反而挑出片花中的“bug”进行讨伐,从小口口相传的,刺在岳飞背上的“精忠报国”四个字,怎么到电视剧里,就变成了“尽忠报国”?网友“布谷鸟1010”就说:“我听错了吗?我小时候,听爷爷讲岳飞传,他一直都说的是精忠报国啊。”

  本报读者黄先生看完这段片花后也说:“我妈说,以前电视不普及,工人们中午开饭,大家蹲在太阳底下,一边听高音喇叭播放的评书《岳飞传》,一边闲聊津津有味,说的可一直都是‘精忠报国,勿忘国耻’啊!”

  网友考据

  是“尽忠”!谁刺的无从考证

  在网友一片“讨伐”声中,也有“考据癖”跳出来说话,网友“我就是霸道”说:“岳飞背上的刺字确实是‘尽忠报国’,而非人们熟识的‘精忠报国’,不过刺字虽然存在,可字是谁刺的?却无从考证,今天我们看到的‘岳母刺字’、‘精忠报国’都是清代的传说故事。”那么,“尽忠报国”后来为什么被误传成“精忠报国”呢?又有网友加入科普,“这是因为宋高宗赵构为了表彰岳飞的战功,曾御赐手书的‘精忠岳飞’四字给他作旗帜,所以后世的人就将二者混淆了。”

  网络口水混战,电视上扮演岳飞还不过瘾的黄晓明,也通过一段剧中台词回应此事:“我娘在我背上刺字:尽忠报国,何谓忠?勿忘国耻,光复中原!何谓国?万千黎民父老乡亲,他们在哪里祭拜祖先,他们为哪里吟咏诗词,哪里就是我们的国。我,岳飞,相州汤阴人,我家乡天高万仞地厚九重,我们出生长大魂牵梦绕的地方,怎能让贼寇信马由缰?弟兄们,向着家乡,出发!”

  历史真相

  清朝小说改“尽忠”为“精忠”

  “尽忠”还是“精忠”,网友争论不休,“岳母刺字”的历史故事到底是怎样的?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贾三强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解释:“岳飞身体上的刺字源于《宋史》中的一段记载:秦桧因岳飞主战,反对求和,一心想杀掉他。首先,秦桧怂恿其他官员弹劾岳飞,岳飞为此不得已辞掉兵权,回朝当了一个官位很高,但没有实权的闲职。可秦桧仍不罢休,又找人诬告岳飞企图重掌兵权。

  在逮捕、审查岳飞的时候,一把把岳飞的衣服撕烂了,《宋史》中有一句话,‘尽忠报国四个大字,深入肤理。’因而可以认定,刺在岳飞身上的四个字,并非民间流传的‘精忠报国’。”

  而之所以很多人从小就被误导刺字内容为“精忠报国”,贾三强教授解释:“因为30年前,评书艺术家刘兰芳的《岳飞传》脍炙人口,评书改编源于清朝小说《说岳全传》,其作者钱彩首先将‘尽忠报国’改成了‘精忠报国’,而且《说岳全传》这部作品广为流传。”

  至于网友提出,刺字之人究竟是谁?贾三强解释,正史没有记载,“只能认为,刺字在岳飞背上的人,岳母的可能性最大。” 本报记者任奕洁

  黄晓明:

  我感情专一像岳飞

  筹备11年的电视剧《精忠岳飞》,昨日黄晓明、罗嘉良[微博]、丁子峻[微博]等主演亮相在京举行的安徽卫视开播发布会。原定《精忠岳飞》的投资人里有范冰冰,但近日传出她早已撤资,理由不详。反倒是黄晓明追加投资投了不少钱。

  《精忠岳飞》讲述了岳飞带领岳家军征战的传奇故事,主要集中在岳飞19岁到39岁这20年间。汇集了包括吴秀波[微博]、林心如[微博]、罗嘉良等一批明星。之前确定投资出任制片人并担纲主演的范冰冰,日前被曝出中途撤资离开。昨日片方承认消息为真,理由是“范冰冰没档期”。但记者纷纷反映理由牵强,因为没档期并不影响范冰冰投资。《精忠岳飞》号称投资2亿,在追加投资时黄晓明主动出手投钱。说起范冰冰撤资一事,黄晓明尴尬表示:“我只知道她原来要演后来不演了,后来真正开拍的时候并没有见到,但我不知道内部消息。”

  对于岳飞,黄晓明大竖拇指,直呼在岳飞身上找到了跟自己很契合的点,“我们塑造的岳飞不戏说,很正,忠孝两全,对待感情非常专一,只对一个女人好,这还挺像我的!”黄晓明透露,为演好儿时崇拜的大英雄岳飞,除了苦练一年的武术,他还练习书法、坚持健身、调节饮食,甚至一段时间为塑造好身形只吃水煮鸡胸肉。到了实拍,太多的动作戏和马戏还是让他难以招架,三番五次被马掀翻在地,拼搏得腿都瘸了。剧中黄晓明与谭晶合唱了主题曲,被问到唱功,他笑言:“最近跟朋友唱KTV,大家都觉得我唱得越来越好!”

  本报驻北京记者林树京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