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办海外发行第100个国家签约仪式

2013年06月19日13:56  新浪娱乐 微博
签约现场 签约现场
导演孙健君 导演孙健君

  新浪娱乐讯 2013年6月18日,热映大片《天机·富春山居图》海外发行第100个国家签约仪式于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在上海影城举行。这部超感官迷情特工大片由中影集团、北京派格太合泛在文化传媒、香港寰亚、凤凰卫视、CCTV电影频道联合出品,孙健君执导,国际巨星刘德华、佟大为、张静初、林志玲携手主演。仪式上,中国电影股份公司北京电影制片分公司副总经理凌红女士代表片方与美FUNimation亚洲事务顾问SmithPaul Denver盛情签约,正式售出《天机·富春山居图》加拿大版权,宣告该片在海外的发行国家和地区数量已成功满百!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本片导演孙健君先生和电影海外制片人李维嘉先生。

  自6月9日全国首映以来,《天机·富春山居图》的票房两天突破亿元大关。美国当地时间2013年6月10日凌晨,美国好莱坞最具权威影响力的媒体《好莱坞报道》以头版头条的位置报道了这部大片博得“中国国产电影首日票房第三”,并“跻身中国国产电影首日票房记录前三甲,仅次于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降魔篇》和乌尔善导演的《画皮Ⅱ》”。除详述本片剧情之外,这一占据整版篇幅的“抢鲜”报道还强调本片公映首日“几乎占据了当天所有影院35%的排片量。”不仅如此,海外片商关注亚洲电影的重要“内参”《亚洲电影资讯》最近也以独特视角关注本片:“《富春》从根本上来看是个制片人电影,一个聪明的包装的很好的产品。”

  然而,这两大业内专业媒体未及关注的是,从创作之初就商业口味“极重”的“天机”早已大胆到海外市场“吃螃蟹”自主发行,同时打破以往国产片交给欧美代理商或海外代理人进行海外市场发行的常规,由中国发行人展开鲜有的自主发行,发行效果之好远远超出预期。到目前为止,《天机·富春山居图》已经发行到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遍布北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四大洲,涵盖了美国、俄罗斯、乌克兰等12个独联体国家、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土耳其、泰国、印度尼西亚乃至中东地区,还有非洲的许多主流院线。同时,本片派格海外发行负责人与欧洲、南美洲的法国、德国、瑞士、巴西以及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商业洽谈也已进入最后阶段,甚至吸引了来自波罗的海国家的片商。

  去年十一月,“天机”在美国AFM(AmericanFilm Market)第一次亮相就喜迎“开门红”——本来中国影片能卖到北美就很不容易,一向有好莱坞坐镇的美国市场以不欢迎外国影片著称。但这回“天机”的北美版权买主是主打美国本土市场的资深大片商。据了解,这些极有经验的片商认为,“天机”堪称中国电影中的“美国片”,商业元素很强,动作戏最具吸引力,中国式的打斗跟国外类型片很不一样,又有刘德华和林志玲从迪拜塔跳下来、沙漠撞车等大场面拍摄。导演身为从美国回来的金领“海归”,也使本片颇有些好莱坞电影的影子。同时,他们从片中能看到实实在在的投入,认为投资方和制作团队既专业又敬业。

  派格海外发行负责人透露,“天机”的海外发行价格“超乎想象”,而且是开拓性地采用预卖方式,像好莱坞的许多影片一样,在片子没有上映之前请片商看了2分钟片花。许多片商看了片花就很兴奋,毫不犹豫地付定金直接购买版权。因此“天机”在海外还没有上映,就已经收回了部分投资。去年的迪拜电影节还曾准备邀请“天机”作为开幕影片。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天机”再度“大卖”成功。中东最大的GULF院线看了片花非常喜欢。对他们来说,“天机”不完全是外国片,有很多迪拜的元素,景色也拍得非常漂亮,还能看到一些来自中国的异域文化。于是一举买断了中东和印度的版权,还给出了很好的价格,并将邀请片方出席迪拜首映式,在当地展开大规模的推广和宣传攻势。

  更令人惊喜的是,作为中国内地第一部由中国人自己投资、制作并先于国内公映就开展海外发行的大片,《天机·富春山居图》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已成为中国影片海外发行业绩最好的影片之一。派格海外发行负责人坦言,“天机”对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采用MG(MinimumGuarantee),即一般国人不敢尝试的保底分成方式,就是在预付现金保底的同时,购买版权的片商如在当地发行中挣了钱,片方还将与其进行利润分成。这是“天机”片方在海外发行中始终坚守的一大原则,希望以此激励越来越多的国产影片联起手来,共同“抢占”国际主流电影市场的一片晴空。   

  目前,好莱坞大鳄们对广袤的中国市场垂涎已久,可是,每年进入中国市场的分账大片数量有限,在制作中融入中国元素又收效甚微,他们正苦苦寻找与中国电影人拍摄真正意义上的合拍片的契机,以期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并发行到全球盈利。恰在此时,“天机”以2500万美元的投资规模,联手33个国家电影人合力打造出一种全新的中式类型片,并大胆到海外率先“吃螃蟹”,而且“吃得正香”。可以说,“天机”正为中国影片到海外市场生根积累宝贵经验,称得上是用心良苦。那么,这部国际化大片能不能为中国大片挺进国际市场赢得“天赐良机”?期待会有更多的中国电影紧随“天机”勇敢尝试国际化、商业化新路,到国际主流电影市场上大胆布局谋篇,为中国文化“博眼球”抢占先机。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