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八方来客亮金句

2013年06月28日12:32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郭敬明 郭敬明

  大家都问我为什么要拍《小时代》这么崇尚物质的影片,但这就是我想讨论的东西。我们的父辈没有物质,只有生存。吃一样的饭,留一样的头发,裤脚剪到一样长,所以他们没有这样的讨论,物质困惑对他们来说是不存在的。

  现在经济发展了,大部分年轻人不会遇到生存极限的挑战,特别是大都市的人。物质如此丰富的时候,人们的内心还是有很多困惑、挣扎、焦虑、对社会的怨恨。既然物质那么好了,为什么还有这样的情绪?

  有些人是臣服于物质,成为物质的奴隶;有些人誓死对抗物质,哪怕自己很失败,也处于社会的底层;有些人一步步靠近物质、驾驭物质,让它为我服务。每一个人对于身份、名牌、地位的态度都不一样。

  现在观影群更新换代,为什么很多大导演都有偶尔失手的时候?是因为观影群从上一代过渡到了下一代。如果没有新的类型给他们看,就会出现观影饥渴和市场空白,一旦有符合年轻人类型的电影,就能获得成功。如果还用上一代的想法拍电影,那会出现问题。

  ——郭敬明[微博]

  中国的进口片是有配额的,却把最糟糕的电影——比如《超人》《速度与激情》这样的爆米花片引进了。只有大片才能进来,但是外国最好的电影却永远看不到。

  《拯救大兵瑞恩》是一部非常恶心的电影,美国电影总想营造这样的气氛,宣扬战争是伟大的,英雄的死很悲壮,这完全是谎话,一派胡言。电影很多时候是生活的夸张,比如战争,其实没有什么很漂亮的枪战,现实非常可怕,非常丑陋。

  我就是想让观众看到现代社会是非常疯狂的,想把真实的丑陋呈现给观众。我并非为了感官享受才去使用暴力,而是希望观众能分清现实中的暴力和电影里表达的东西,要明白任何人都没有资格使用暴力。

  ——奥利弗·斯通

  如果一个大片是以外包装作为大片的形式,却没有一个好故事,就是一个烂片。孙健君导演跟我也很熟,在整个《天机·富春山居图》里我最不明白的事情是,为什么不请一个好莱坞的编剧呢?既然已经请了好莱坞的制作团队了,为什么不请一个世界上最牛逼的编剧编个好故事呢?

  ——徐峥[微博]

  我希望知道自己错在了哪儿,希望下次能找到北。

  ——孙健君

  我发现中国导演都在讲票房,他们创造好艺术的压力实际上没有票房的压力大。

  不要以为迎合别人的想象,把中国拍成一个特别奇幻的中国,别人就会喜欢了。

  ——电影节评审团主席、奥斯卡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导演汤姆·霍伯

  如果大家喜欢我和彭于晏[微博]的组合,下部戏我们就拍同性恋电影,不格斗了。

  ——张家辉

  好莱坞整个体系非常残酷,拍片子越来越难,能给你犯三次错的机会就已经很幸运了,每部电影都可能是你拍的最后一部电影。

  ——美国导演协会会长泰勒·哈克福德

  (刘德华)有老婆、有女儿,还很有钱,所以什么都敢尝试。

  ——杜琪峰

  我和泰勒·哈克福德结婚之后突然觉得,是不是应该拍一部电影?但那之后就发现,其实这种感觉和之前导演与演员之间的关系,已经完全不同了。在那样的环境下,我们是工作合作关系,也是夫妻关系,其实很尴尬,感觉有点蛋疼(pain in the ass)。

  ——凭借《女王》中的精彩表演获得奥斯卡影后的老戏骨海伦·米伦

  去年全部华语片在境外的输出只有10亿人民币,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票房是88亿。逆袭好莱坞只是一个梦,离现实还是很远的。

  ——王中军

  力宏很忙,我们都在找力宏。

  ——章子怡[微博]

  我给片方看一个剧本,对方首先就问:“这是由徐峥执导吗?”我说“这是我想执导的片子啊。”对方说:“哦哦,那,你跟徐峥熟吧?”以前见面聊的都是故事,现在聊的都是票房。

  ——于正[微博]

  如果别人感觉你很年轻的时候,你就真的老了。

  选片就是我人生中最大的缺点,我是那种老是高估自己眼光的人,以为什么剧本到了自己手上都能变成好剧本。杜琪峰导演说,你要自私一点,挑一点,才能维持你的作品水准好一点。但是我想,你很自私的话,你的演出水平也不会太好。这不是我的性格。

  我给自己在《盲探》中的表演打零分是因为我在电影里面的表演是很张扬的,这是我以前没有试过的,我试过的才能告诉你好不好。不要因为《天机·富春山居图》影响到《盲探》,《富春》是我一个人的事儿,他们是没罪的。

  ——刘德华

  初恋是永恒的话题,青春是不想撕去的标签。

  ——岩井俊二[微博]

  我想要会飞的超能力,因为这样,过安检的时候可以不用脱鞋了。

  ——新版“超人”的演绎者亨利·卡维尔

  我是牛奶,刘德华是咖啡,杜琪峰是糖,而韦家辉是调羹,游乃海就是杯子,所有加在一起很协调,就是人间美味。

  ——郑秀文[微博]

  “大数据”是对电影行业的解放,但是如果我们太早介入,可能会错过中国电影的“文艺复兴”。

  ——乐视影业[微博]总裁张昭[微博]

  我一直在找符合我们状态的科幻片,其实挺难的。科技精神不是中国的文化,我们还处在农业时代向城市时代转型的阶段,就是从第三世界向第二世界过渡。

  中国电影幼稚是一个阶段,大家也比较宽容地看待这种幼稚。我们要客观地看待自己处于什么样的阶段,表面上看我们是一个有钱的国家、是一个强国,但这是真的吗?是不是每个观众都是用这种心态去看电影?

  ——宁浩

  我们每年接收到的项目中,有80%不具备一个好故事。

  ——王长田[微博]

  我从小学习绘画,现在大家叫我导演。其实我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我觉得我是一个艺术家,是和艺术对话的作者。

  ——张元[微博]

  我们会跟小四聊保养、聊感情,还会无下限开他的玩笑,我们就是剧组的“五姐妹”。昨天看完片后,我就跟大家说,没有发现导演越来越矮了吗?因为票房压力全在他身上。

  ——郭采洁[微博]

  我把电影看作是一个岛屿,我想要住在这个岛上。

  大人不喜欢(我的电影),要么就是他们太精明,要么就是太傻了。

  我没有接受过专业院校训练,每一次拍片都像一个奇迹。我从来把电影当成第一部也是最后一部来完成。就像我在23岁时第一次拍片一样,我的电影是个人的创作,而不是为了大多数人去拍,很多都是瞬间的决定。

  我一方面同意“一个导演一生都在重复一部影片”的看法,另一方面也不同意,即便我有足够的资金,也不会拍很多片子,我觉得每次拍新的电影,必须有一种感觉:我已经不再是上一部片子同样的那个人了。就像《神圣车行》 里的主角一样,总是做一个人会疲惫。

  我不太像一个电影人,我不喜欢用(商业和艺术是矛盾体这种方式)思考问题,不喜欢评断每个人在这当中的位置。一个人在历史中的位置是要由别人来评说的。我认为本身我不算新浪潮,新浪潮比我早两代,实际上我本人执导的影片非常少,我并没有(在商业与艺术中摇摆)。我的电影充满了偶然性,而且我是停滞了长达十年的时间,才开始创作,更多是无意识的东西让我拍成了这部新作。

  ——法国电影大师莱奥·卡拉克斯

  你在学校教电影,会自觉不自觉地对电影叙述的法则有敬畏感,有些地方是不能乱来的,因为你心里信这个,但是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一种束缚和捆绑。那些没在电影学院的人,可以无法无天,做的比学院派更自由。

  ——《万箭穿心》《大明劫》导演王竞

  我的东西一直很精致,我是改变了中国电视剧命运的人,我的每个作品都是精品!虽然有人骂,但收视率是他们无法质疑的!我觉得电影演得好的人,未必能演电视剧;而电视剧演得好的,一定能演电影。

  ——于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