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满意《盲探》 囤胶片图谋做导演

2013年07月03日11:52  新闻晨报
刘德华 刘德华

  晨报记者 彭骥

  由杜琪峰、韦家辉联合执导的《盲探》将于明日在内地、香港同步公映。片中,刘德华扮演的“盲探”庄士敦令人印象深刻,一扫此前 《天机·富春山居图》带来的负面影响。

  昨日,《盲探》巡回至南京宣传,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刘德华直言《盲探》有“最好的刘德华”。

  刘德华还透露,有生之年要导演一部胶片电影,为此订购了一批胶片,“这批胶片三年内有效。三年之内,能用上最好;三年内用不上,那我就再订制一批。反正,总要拍部胶片电影,长片也好,短片也行。 ”

  演戏拿杜琪峰当“范本”

  《盲探》之前,刘德华出演过不少喜剧片,但这次的表演,却让刘德华坦言很不一样。戏里,他饰演的庄士敦是一个身上一堆小缺点的市井人物,与过去完美先生、耍酷警探的样子相去甚远,在表演方式上也是极尽夸张之能事,有着贪吃、爱美女、占小便宜等一系列小恶习,连华仔自己都形容这次的角色“怎一个贱字了得”。刘德华表示,杜琪峰之所以找他来演,也许是觉得自己身上有“帅瞎贱探”的气质,“这是我第一次演盲人,这个角色有很大的突破和挑战。”

  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独特的表演习惯,而刘德华的习惯是:每次演戏都会找一个“模特”。此次在《盲探》中,刘德华选择的“模特”正是杜琪峰,“如果你看过我之前的《狄仁杰》,就会发现我演的是徐克,这部《盲探》,我是拿杜琪峰来当我的‘Model’,庄士敦身上有很多他的影子。”但同时他也表示,自己并不是模仿他具体的行为或缺点,而是学“他在情绪上的控制”,“我试着像杜导一样把情绪的能量很快转换掉,他可以前一秒很文艺,后一秒很流氓。他的节奏很少在普通人的生活里找到,我就找了这种情绪上的转换。”

  18年未开车险些翻车

  在诠释庄士敦这个角色时,刘德华还参考了杜琪峰“爱吃”的特点,“这个角色看起来很幸福,其实也有很痛苦的地方,我再也不想演一个吃货了。有一场戏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戏里面我和郑秀文在模拟犯罪现场互扇耳光之后,去大排档吃鸡爪,整整吃了3个小时,后来一看到鸡爪真的要吐了。”

  除了吃到吐,刘德华透露拍片中遇到的惊魂瞬间,那就是多年没有开车的他在山道飙车时险些发生意外,“那场戏是郑秀文受重伤了,我要赶紧送她去医院,当时是在山上,虽然我是盲人,但也要开车救美。(生活中)我整整18年没开车了啊,当时还要模拟盲人的状态,结果一不留神就从墙边开到了水沟边,差点整车都翻到山下,把我们吓死了,我一边拧方向盘,一边狂骂。”

  说起片中高圆圆面临对刘德华、郭涛的选择,刘德华透露,现实生活中,他早年也曾经历过被好朋友抢女朋友的经历,“我的女朋友就跟了我最好的朋友。我那个同学长得憨厚,我现在也经常和他们接触,关系不错。”

  在表演方面,刘德华、梁朝伟的比较由来已久。巧的是,梁朝伟在《听风者》也饰演了盲人,两人在来年香港金像奖或有一番较量。听闻外界对刘版“盲人”给予更高的评价时,刘德华表示没有心里暗爽,更没有想过奖项较量,“要比的话,每天都在比。”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