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探》观影:孤男遇寡女 人盲心不盲

2013年07月05日15:08  新京报

  昨日开始公映的《盲探》是杜琪峰、刘德华与郑秀文[微博]四度携手打造的爱情喜剧,在6月份的国产电影“富二代”(《富春山居图》、《不二神探》、《小时代》)备受诟病的状况下,得到了不少观众的好评,有位观影团成员看完表示“已经很久没看到像《盲探》这样的正常电影了”。本报观影团给予该片72分的平均评分,观众大都认同刘德华与郑秀文的搭档,也有不少人盛赞杜琪峰这次拍得更好玩又不失深度。

  ●演员/表演

  华仔扮神探郭涛[微博]抢风头

  作为杜琪峰、韦家辉的爱将,刘德华与郑秀文携手主演的《孤男寡女》不仅是赢得了超过3000万港元的香港本土票房,带着银河映像团队走出商业化的困境,也形成了新世纪的重要“铁三角”。再次合作的《盲探》,距离上一部《龙凤斗》已经相隔近十年,但依然被很多观众认为是最好的作品之一,仅次于《孤男寡女》。

  刘德华在前不久的《富春山居图》时备受批评,但《盲探》里则让人再次看出他的努力、用心及演技。他扮演的“神探”庄士敦不同于《神探》中的刘青云[微博]神经质、行事谨慎,而是一个大小孩式的神探,对于命运的安排有不满并玩世不恭,他会因为失去拿赏红的机会而对昔日好友闹脾气,他也会因为何家彤的大房子而“借”住。刘德华将庄士敦这个人物的不满、孩子气、明察秋毫都通过眼神、动作、言语传达出来。而郑秀文已经是第七次与刘德华扮演情侣(除了杜氏四部外,还有《魔幻厨房》《无间道》《无间道3》),两人的合作自然是得心应手。他们前半段穿着睡衣的场面让人想起了当年的《孤男寡女》,而后半部分的生死相依也让人怜爱有加,郑秀文在延续了自己所擅长的傻大姐形象的同时,也传达出了童年阴影的持续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于内地的郭涛、高圆圆[微博]的戏份虽然不多,但也带来不少惊喜,如郭涛与刘德华在吃路边摊时摆酷的戏,无声胜有声,郭涛的表演也得到了不少观众的认可,即使是不如《毒战》中大聋那么突出,但也抢走不少风头。

  ●风格/元素

  杜琪峰的黑色韦家辉的宿命

  当年的《神探》是韦家辉回归银河映像团队的佳作,再次合作的《盲探》则是“盲人版神探”。刘德华扮演的神探庄士敦一再通过冥想的方式让自己进入案件的当时情景中,并把自己变成“案中人”去审视事件、发现案情的蛛丝马迹,由此侦查、探案,这与《神探》中“我左眼见到鬼”的方式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尽管多一半观众认为《神探》在逻辑推理、悬疑惊悚的氛围营造上要更胜一筹,但也有不少人表示“《盲探》更好,有推理也有幽默搞笑”。

  作为香港导演“作者化”的代表,杜琪峰影片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签名”风格,并再次体现于《盲探》中。最明显的就是“黑色”,本身刘德华扮演的盲探就有着“看不见”的黑色意味,而很多场戏的整体基调都是灰色甚至黑色:如在澳门跟踪林雪[微博]扮演的杀人凶手时,以及后来在深山里追寻杀人疑犯等。甚至是杜琪峰在《PTU》、《非常突然》、《毒战》里使用的多路人马狭路相逢的桥段,也再次地挪用到影片《盲探》中(珠海那段戏)。而韦家辉浓烈的宿命与轮回观念也在小敏的失踪之谜和全家殊途同归的命运中体现一斑。

  【观众评语】

  很久没看到这种正常电影了,而且还附赠了一台高圆圆和郭涛的北京舞台剧。 80分

  一部很好的刘德华电影,一部不太好的杜琪峰电影。 75分

  集银河映像卖座元素之大成,爱情搞笑、警匪探案、悬疑推理、血腥暴力重口味、坚执怨念等,可以说是“一片看尽杜韦”。 75分

  刘德华的角色够贱,可惜他演得还是略显僵硬做作,郑秀文倒是好久没这么出彩,煽情和搞笑都很真挚自然。74分

  影片过于喧哗,少了些内心的本色,刘德华有空间但缺乏演技,而郑秀文有演技却缺乏表现空间。60分

  以《沉默的羔羊》的框架填塞银河老梗,不停地闪回,摆酷,装傻,搞笑。52分

  本版撰文/阿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