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探》观影:帅瞎的刘德华虐待郑秀文

2013年07月05日17:12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杜琪峰新作《盲探》昨日公映

  网友总结影片看点——

  晨报讯(记者 关舒柳)由杜琪峰、韦家辉联合执导,刘德华、郑秀文[微博]主演的《盲探》昨日全国公映。

  首日放映后,虽人气不及已经上映多日的《小时代》,口碑却远超近期上映的一众国产片。网友慨叹:“终于有一部智商在正常值的华语片上映了。”

  据悉,《盲探》是继《孤男寡女》《瘦身男女》《龙凤斗》之后,杜琪峰、刘德华、郑秀文时隔十年第四次合作,这也是刘德华、郑秀文第七次在大银幕上搭档。

  网友总结

  刘德华首演盲人不及梁朝伟[微博]

  对于一位普通影迷来说,如果您忍受不了《天机·富春山居图》处处充满硬伤的脑残剧情,也无法跟着《不二神探》生搬硬造的笑点乐上一回,或者看完《小时代》后觉得实在不值一回票价,那您近两天或者可以看一看《盲探》消遣。

  这部电影昨日在全国公映后,大部分影迷给出的最中肯的评价是:“水平终于达到华语影人智商正常值。”

  影片讲述了曾是“O记”杰出探员的庄士敦(刘德华 饰),几年前因某起案件双目失明,而今眼前一片漆黑的他仍乐此不疲捡起沉疴多年且悬而未决的无头之案调查,在给受害者讨回公道的同时赢得丰厚的悬红报酬。他判案手法独特,擅长在头脑中原原本本还原当事人所处的场景和持有的心情来追查线索。“O记”女探员何家彤(郑秀文 饰)拜托他查好友小敏多年前失踪案,两人在探案过程中逐渐产生感情……

  为了饰演片中盲探角色,刘德华专门花费两个月到盲人训导中心培训。尽管刘德华表演十分卖力,不过并不是所有影迷都买账,有影迷在看过影片后调侃:“如果刘德华扮演的盲人上街乞讨,肯定会饿死,因为太不像了!”更有网友评价,比起梁朝伟在《听风者》中扮演的盲人,刘德华的演技实在是稍逊一筹。

  对于这样的评价,刘德华本人显然是非常委屈,他对于自己角色的理解是:“因为这个庄士敦在电影一开始已经盲了很多年,他已习惯了盲人的状态,因此反而看上去不太像一个盲人,所以其实我要演一个看似正常人的失明人士。我用了两个月时间到盲人中心去学习盲人的感官,然后再学习一个已经盲了很多年的人在日常生活中的行动,原来盲人上楼梯是可以比正常人快的。盲人能够以声音分辨煎蛋熟了和未熟的分别、倒水满跟未满的声音亦有分别。”

  网友总结

  金像奖欠郑秀文的影后该给了

  告别大银幕有一段时日的郑秀文,或许可以让很多喜欢她的影迷在这部电影里重拾《瘦身男女》《龙凤斗》等影片留下的记忆。她饰演的女警员阿彤依旧是观众熟悉的形象——瘦成一把骨头的身材,走路摇摇晃晃,眼神懵懂无聚焦,大大咧咧没有头脑疯疯癫癫又执著善良。

  在影片中,郑秀文跟随着刘德华的脚步侦破陈年旧案,时而神勇无敌,时而憔悴似女鬼。影片虽以悬疑为基调,但导演设置的笑点多集中在郑秀文的身上。对于郑秀文在片中的表现,喜欢她的网友评价:“来年,金像奖该把欠了她多年的影后还给她了。”

  不过导演杜琪峰对此却并不买账,当年郑秀文凭借《龙凤斗》提名金像奖影后却最终落败始终让杜琪峰耿耿于怀。在接受采访时,杜琪峰被问及对于郑秀文来年获奖是否有期待时,杜琪峰明确表示,就是金像奖给了奖他也不会去参加,并批评“投人情票是金像奖最大的弊端”。

  网友总结

  故事当消遣,千万别当真

  影片《盲探》讲述的故事并不复杂,亦不及杜琪峰此前的影片格调黑沉。129分钟的影片中,男女主人公的爱情在几起案件的侦破过程中逐渐萌生。影片中,刘德华饰演的盲探依靠还原案发过程,结合自己过人的嗅觉查案。期间有多个情节难以支撑故事逻辑。如年少的小敏为了跟踪自己喜欢的男孩,偷渡到巴西过程中藏身于一个被货船运到巴西的大衣柜中。她在大衣柜中装满食物,藏身半个月之久。在运输过程中,大衣柜外缠了厚厚一层塑料膜。有观众看到这里质疑:“且不说这个小女孩的忍耐力,这样包装的大衣柜,里面有氧气吗?小敏藏身在里面半个月,光吃不拉吗?”

  此外,对于刘德华这位神探的办案方法也有影迷提出质疑:“还原犯罪过程,自己饰演罪犯,这样的故事创意还算新鲜。但这样的故事也就是看着消遣好了,千万不能当真。如果这样就能破案,警察学校不如改成演员训练班好了。”

  两个多小时的故事,用网友的话概括下来就是“看‘帅瞎’的刘德华如何卖力虐待郑秀文”。这种通过还原犯罪过程破案的方式,刘德华和郑秀文需要亲身重现罪犯犯案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罪犯的“庄士敦”刘德华大吃大喝占尽便宜,扮演受害者的郑秀文则被刘德华耍得一会儿滚楼梯,一会儿被锤子凿脑袋,一会儿去文身,最后还要割脉体验受害者心情。最终,郑秀文被整得遍体鳞伤,躺在医院的床上还要拔掉插在身上的医疗器械,一瘸一拐跑去舍命拯救陷入险境的刘德华。

  本报提示

  看《盲探》吃饱饭不带娃

  尽管是一部悬疑爱情片,但影片以大量篇幅展示了香港、珠海等地的美食,刘德华饰演的盲探是个彻头彻尾的吃货。从一开始郑秀文在大街上发现他,他的鼻子就在不停地闻街边小吃的味道,之后影片展示了香港街边小吃臭肠、鱼蛋,蛋卷、珠海日式铁板烧等等。刘德华从头吃到尾,记者饿着肚子去看电影,实在是一种折磨。刘德华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这是在演杜琪峰,因为杜琪峰就是一个大吃货。

  其次,中国电影并无分级制,本报记者建议家长不要带着小孩子前去观影,影片中大量镜头营造出阴森可怖的场景,甚至郑秀文的部分造型也状似女鬼,着实吓人。

  本报记者 关舒柳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