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锁沉香》周冬雨:我其实并不淑女

2013年08月08日15:50  南方日报
沉香卖萌 沉香卖萌

  “我是静秋,我是静秋啊”……2009年底,这句抽泣着说出来的台词很多人熟悉了周冬雨[微博]。因为张艺谋那部《山楂树之恋》,大家认识了当时才17岁的周冬雨。4年过去了,这位当时还在读高中的女生,现在已经成为了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虽然4年来零星接过一些电影,但大多数没有太大影响。但在今年8月,周冬雨这个名字又开始频频在媒体上冒头。这一次和她绑在一起的,是于正[微博]的第一部电影《宫锁沉香》。在这部电影上映之前,周冬雨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专访,谈起了自己这4年的转变:

  事业线

  张艺谋建议我去演沉香

  南方日报:作为于正第一部电影作品的女主角,你会有压力吗?

  周冬雨:接到剧本的时候我其实考虑了一段时间,当时去找张艺谋导演,因为这部戏是以这个女孩为主的,演的不好第一个被骂的是我。我很敏感,也怕连累别人,我没演过这种戏码。我记得导演说:“你的眼睛很有感染力。”他说,就像你的师姐(章子怡[微博]),她也不会怕自己演得不好,你只要努力,你就没问题。他给我这个定心丸,我就接了。那个时候,于老师也给了我很多启发,还有导演,因为导演是掌握这个戏大局的人,所以必须要相信导演。因为这两点我接了这个戏。

  南方日报:这次是第一次演古装,你之前有看过电视剧《宫》吗?有借鉴吗?

  周冬雨:我看过一些,因为那时候《宫》很火。他们也让我去看,但因为播的时候我在学习,当时就错过了,后来我找来看过一部分。但是,电影版的《宫》和电视剧的剧情、表达方式、表演方式都是完全不同的,只不过叫《宫》而已。没有说借鉴不借鉴,只是看过而已,我觉得杨幂[微博]演得很可爱,我也会有自己的风格。

  南方日报:你觉得古装戏和现代戏差异大吗?更喜欢拍哪个?

  周冬雨:差异很大,两者年代不同、人物状态不同、生活习惯不同、心理感受不同……太多不同了。比如刚刚提到的礼仪。两者我都喜欢,我是水瓶座,喜欢很多不同的尝试。我希望大家发现我身上很多的可能性。

  南方日报:与你合作过的李治廷[微博]说,你的哭戏让他惊艳。在《宫锁沉香》中你也有不少哭戏,有秘诀吗?

  周冬雨:其实我是个挺容易哭的人,一般来说,我都希望是剧情能够打动我,或者演着演着越来越有感觉,于是就顺理成章地哭出来。不过有时候,拍得条数多了,或者我心情特别好的时候难免会哭不出来,于是我就会去想一些发生过的特别难受的事儿,尽量都是真哭真眼泪,之前配音的时候也有真的哭出来。我觉得我是用生命把它拍完的。

  爱情线

  我是外貌协会的 向往一见钟情

  南方日报:沉香与十三阿哥间“一见钟情”的爱情,是你向往的吗?

  周冬雨:一见钟情或是日久生情我都向往,我不否认自己是外貌协会的,一见钟情其实是有科学根据的。

  南方日报:很多人觉得可以用一句话形容这部电影,“防火防盗防闺密”,明明[微博]是自己心爱的人,却被别人抢走。你在生活中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或者故事吗?假设你发现自己和好朋友同时喜欢上了一个人,你是退让的那个还是迎上去的那个呢?

  周冬雨:这个说法还挺有道理的,沉香就是个特别善良、隐忍的人,她一切都为别人想,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也就一切都会变得有道可循。现实生活之中,我其实没有什么女闺密,男闺密会比较多(哈哈)。如果真的发生了这样的事儿,我会让那男的选,他会纠结会犹豫会矛盾的话,就说明不值得和他在一起。

  南方日报:演感情戏会尴尬或者笑场吗?

  周冬雨:因为陈晓哪里都是圆圆的,长得很可爱,我们刚开始演的时候有很多对视的戏。我们在戏中的角色彼此喜欢,但因为他五官很可爱,我就很容易笑,我笑点超级低。他人真的好,他就说:“这样吧,冬雨,我把我光头的照片给你看一张,你每天回家多看看,你看看就有感觉了。”他已经拍过8部作品了,而我只是一个在校大学生,在很多方面我还很生涩,所以我总向他问技巧一些东西。我俩拍着拍着就慢慢习惯、融入了,演起来就很好,很带劲。

  南方日报:你在片场有个称呼叫“冬叔”,这个称号是谁先喊起来的?

  周冬雨:摄影组。因为我拍戏特别猛,每次走位的时候,一走就走过了,他要我直走,我就拐弯走,就太投入了。他们就说你太猛了,直接走到屏幕下了。而且我演的时候很夸张,这个女孩本来很淑女,但我跑起来很不淑女,因为我平常就很爷们,他们就说你简直就是我的哥啊,后来他们觉得说不行,哥还达不到级别,直接就叫叔了。而且我平时的表现也很像叔叔,走路一点也不淑女,性格也一点也不淑女。

  人生线

  喜欢重口味美剧 想演女侠反派

  南方日报:从静秋开始你一直是清纯、乖巧的,这一部虽然是古装片,也是在延续清纯的感觉?

  周冬雨:其实《宫》不单是清纯,每个人都有清纯的时候,《宫》讲的是一个善良的女孩慢慢成长的故事。这次表演风格是相对外化的,因为之前演的都是内心戏居多,是心里面爆发,但表面上还是很平静。这次非常夸张,非常外化,对我来说挺难的。

  我觉得最难的是开始适应的一个星期。第一次体验我就想为什么要这么演?后来我就跟经纪人交流了下,她说我要学会各种各样的表演方式,清纯有很多演法,我可以诠释很多不同的清纯。适应之后觉得超级爽,因为我没有试过大喊大叫,没有试过被泡药汤扎针,有时候演出来都会吓到自己。演完这个戏觉得真的挺爽的,因为比较放得开了。

  南方日报:出道以来一直演绎的都是比较善良的角色,会不会想要颠覆自己?

  周冬雨:在拍戏这方面,我的愿望还是蛮多的,因为毕竟我要走的路还很长,我希望我还能尝试很多不同的角色,我想去尝试演绎性格里的很多面。比如侠女或者反派,其实我会觉得亦正亦邪的角色很过瘾,面对演反派的对手戏演员的时候,我经常会想象他的角色是我演的话,我是不是会更带劲一些。

  南方日报:目前最想演什么角色?

  周冬雨:没有最想演的,我只是希望每个戏都有进步,都有不同的可能,只要能打动我,让我心里拧一下的,我都会去接。因为我还很年轻,才21岁,在我有能力、有时间去追求我梦想的时候不去多追一些,等我老了再去想这些事情,那就太不可能了。所以我觉得不应该把机会浪费掉。现在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在这方面很贪婪,都想演,可能演员都这样吧。

  南方日报:如今的校园生活和你想象中的一样吗?对于现阶段的你而言,上学和拍戏,哪个你更在乎?

  周冬雨:和想象中不一样,我们班是军事化管理。早晨6点半出晨操,老师会准时等在那,不能迟到。有时候晚上会有公共课,8点半、9点才下课,真的不轻松。而且专业课,老师会一个个地点名,晚了就要站门口,挺恐怖的。上学和拍戏对我来说是理论和实践二者的结合,都很重要,我都要做好。

  南方日报:平时不工作的时候会做什么呢?

  周冬雨:到处旅行,或者宅在家看电影、美剧之类的。我喜欢有些重口味的美剧,《绯闻女孩》、《吸血鬼日记》、《行尸走肉》这样的,如果有机会宅在家一定要看的。电影的话,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看恐怖片,现在的话就比较随性了,听大家推荐、或者网络评分特别高的,我就会找来看看。

  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实习生 黄倩凝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