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惊喜》金依萌:年轻人就该拍商业片

2013年08月14日18:03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李佳佳 实习生 黄诗凯 李舒

  今年“七夕档”影片竞争已趋白热化,由金依萌执导并且原创剧本、范冰冰主演的性感喜剧《一夜惊喜》8月9日上映当天就赢得了约1300万不俗票房,在《惊天危机》、《速度与激情6》、《环太平洋》等好莱坞大片的围攻下,《一夜惊喜》首周末上映三天票房狂揽4400万,从同期上映的众多国产片中突围而出。

  8月10日,美国《洛杉矶时报》以罕见的大篇幅报道电影《一夜惊喜》,称其是适合全球观众口味的浪漫喜剧。日前,本报记者借《一夜惊喜》来深宣传之际,对导演金依萌进行了专访。金依萌本人的气质跟《一夜惊喜》是浑然一体的——聪明且爱热闹,言语间透着现代“女汉子”爱了就爱了的洒脱豪迈。

  《一夜惊喜》上映后受到《小时代2》等影片的夹击,参与了该片投资的金依萌并不轻松,她说:“压力还是挺大的。但我觉得,当你还对这个时代有敏感度的时候,你应该使劲地用,等到了50岁,敏感度已经不够了。这是年轻人的时代。在每个导演的闪光期里,都应该拍商业片。”

  不喜欢重复自己

  《一夜惊喜》描述了某公司高管米雪[微博](范冰冰饰)在生日Party醉酒后意外怀孕,但米雪却搞不清楚孩子的爸爸究竟是谁,于是她在李治廷[微博]、蒋劲夫[微博]、丹尼尔·亨利和黎明[微博]四个“爸爸嫌疑人”中寻找出事情的真相,也在与四个男人周旋的过程中,最终寻到真爱。“这个戏看似是找爹的故事,其实是一个找真爱的故事。很多人看了以后说又重新相信爱情了。”金依萌微笑着说。

  在金依萌看来,女性在当下太多的中国电影里都特别被动与苦情,她希望能在自己的电影中展现女性自强、独立、正能量的一面。很多人在《一夜惊喜》里看到了《非常完美》的影子,谈及这两部戏的对比,金依萌说:“我是一个特别喜欢创新的人,不想做别人做过的,同样我也不喜欢重复自己,不想做自己做过的事情,两部戏的相同点是风格,商业片的导演一定要拥有自己的风格。我在写剧本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中国国情,考虑到会有十二三岁的小女孩进电影院,所以写的是比较可爱的性感,除了性感元素,《一夜惊喜》还充满了女生对情感的幻想。”

  除了故事本身要精彩,在拍摄过程中,金依萌也非常注重细节刻画。据她透露,《一夜惊喜》可能是第一个在拍摄浪漫喜剧时搭建了那么多场景的——童宇的家、米雪的家还有一个办公室,都是特意搭建的。还建了几个餐厅——印度餐厅、投影餐厅等。“我们在设计这几个场景时,有意识地把他们的个性、人生理念、人生观都融入到场景里。希望观众第一次看见他们的房间,就走进这个女孩或者男孩的内心世界。”金依萌说。

  中国缺少专业化的编剧

  从中国音乐学院歌剧系到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电影学院进修,期间,还学习了表演、画漫画、唱歌、出书……金依萌很感激这些丰富的过往经历对自己从事导演行业的裨益,并称之为“由实践得来的清晰”。

  “我觉得自己特贱,从小就喜欢做取悦别人的事情。别人开心了,我就开心了。”金依萌打趣地说。“现在这个社会,大家都过得挺苦的,谁家没有本难念的经呢?所以我决定多拍些欢乐喜剧,给大家带来快乐。”

  对比中国电影业和美国电影业的不同,金依萌认为,当下国内电影行业发展迅猛,但离工业化还很远,专业化的电影编剧很少,没有好剧本,一些投资人拿着钱却没有好片可以投。金依萌的第一部商业片《非常完美》和第二部《一夜惊喜》都是自己编剧,她说:“在好莱坞,一个好导演必定是好编剧,他们懂得如何讲好一个完整的故事。”

  “我就是张海蒂”

  金依萌坦言,《一夜惊喜》里米雪和张海蒂这两个女性角色都融入了自己的情感经历,尤其是由倪虹洁[微博]饰演的张海蒂这个角色。

  “我就是张海蒂,虽然她在戏里挺惨的,一直被暗恋的对象忽视,然后被虐。但她是一个胜利者,她最后让这个人倒霉了,她是‘丑女逆袭’。我特别喜欢这个角色,你不要小看她,她表面上看很脆弱,但内心非常强大,我想表现的就是你不要忽视任何人的力量。自信的女人最幸福,保持着一份自信,总会蜕变。”金依萌说。

  在金依萌看来,任何一个女孩心中都有一个Mr. Perfect,但幻想中的那种理想男人都不存在。只有认清自己,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不跟自己较劲了,才会找到幸福。因《非常完美》和《一夜惊喜》两部戏,金依萌跟范冰冰成了闺蜜,她说:“其实,我和冰冰是一类人。我们不想依靠任何人,最重要的是找一个很懂自己的人。我们自己可以发光,我们也希望把光带给别人。”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