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杜家毅:我不是在拍一个英雄

2013年08月20日11:02  东方早报
导演杜家毅 导演杜家毅
《转山》剧照 《转山》剧照

  早报记者 李云灵

  日前,在徐汇区的新衡山电影院里,举办了一场上海艺术电影联盟精选沙龙。上海导演杜家毅带着两年前在内地公映的电影《转山》,来到现场和骑行爱好者和影迷交流电影心得,并接受了早报记者的专访。用杜家毅自己的话说,他是个“从小爱闯祸、没有学过电影、仅凭梦想拍电影的人”。

  70后的杜家毅生于上海,只拿到过小学毕业证书,初中肄业,进入职业高中后因打架而被退学,之后又应父母要求去了一所医科大学的附属中专,结果学到一半又跑去考上戏和电影学院的表演系,没考上。19岁独闯北京,毫无背景也非科班出身的他在张扬的电影《洗澡》里出演高唱《我的太阳》的胖子苗壮,从此混迹演艺圈。25岁时,单凭一张嘴说动梅葆玖交予《梅兰芳》的改编权,之后作为制片人的他又去“忽悠”投资,“忽悠”出了一整套班底,让陈凯歌[微博]将它搬上了银幕。2011年他再次摇身一变成为《转山》导演,《转山》获第2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最优秀艺术贡献奖。杜家毅看似玩世不恭,但对待电影异常较真,“我不为了票房拍电影,我的电影一万人看,看完八千人说好,我就赢了。”对于艺术电影,他有着自己的看法,“看艺术片是种享受,需要腔调的。”

  看艺术片是种享受

  上海的艺术影院由来已久,早在1980年代末,上海就有两座“平安”、“胜利”艺术电影院。这对从小在上海弄堂长大的杜家毅来说,并不陌生,“我妈那个岁数的人都是艺术电影的观众群,他们看的哪个不是艺术电影,我听说,上海电影节的时候,很多老太太穿旗袍去看《十字街头》,我觉得他们那代人是真正懂艺术的人,换套正式的衣服,郑重其事,恰恰是这样的影迷才是真影迷、真粉丝。 以前看电影2角5分一张票,攒上一个礼拜,和他们比起来,我们现在看电影更多的是‘轧闹猛’(凑热闹),是个消遣。”他认为艺术片的遇冷,和当下年轻人的生活有关,“我们现在的生活是繁忙的、世俗的。艺术片本身是要花时间去思考的,而我们现在思考怎么赚钱,根本没有其他闲工夫。” 杜家毅坚持认为艺术片不能缺,就像他认为传统媒介不能少一样,他说自己一直有看报的习惯,一杯茶一支烟,打开报纸,在他看来是件有“腔调”的事,“现在iPad上面看新闻的不少,在地铁上或者在马桶上,这种心态不能说是在消费媒体,只能说是在被时代消费。看艺术片是种享受,就像感受传统媒介一样,需要腔调的,人是要有自己的姿态的,虽然我不能灌输给别人,但我会保留并且坚持下去。”

  艺术片更需要大银幕

  目前的内地电影市场被商业影片垄断,艺术影片不受影院欢迎,通常是“一日游”后就“束之高阁”。杜家毅提出,相比商业大片,艺术电影更应该被放在电影院欣赏,“ 我第一次看杨德昌的《一一》是在小银幕,后来在大银幕上感受过一次,那个是两种不同的感觉。电影里有一些微妙的东西,只有被放大才能看到,比如说两个人的眼神,在大银幕看,很容易被击中。现在我们进影院要有理由,有人喜欢看3D,有人喜欢看大场面,但是在我看来艺术电影更加需要大银幕。举例说,很多大饭店装饰得很好看,但菜色一般,只有噱头,那是骗钱的。我们很多时候忽略了平凡中的不平凡,我喜欢看的电影是要能真正打动我的, 我自己也愿意这么拍。” 目前,不少优秀的艺术影片都回炉到了艺术电影联盟的影院中。杜家毅的看法是,真正伟大的艺术影片是百看不厌的,“我看了无数遍《阿甘正传》,一部好的电影,不要说几年,十年都有人看,当下中国电影的悲哀是,好的作品只有这么几部。”

  杜家毅坦言,近两年很少有国产影片能打动他,“最近我看到影院里放的都是爱情片,除了爱情,难道我们就没有别的生活了吗?现在有几部影片是我们看了后就觉得这是我们真实生活的?看古人的字画就仿佛能看到他们的生活,但我们现在很多艺术家的作品里看不到我们生活的痕迹,没有把生活和艺术紧密联系在一起。就像《转山》本身就是一个生活态度,在拍的时候我跟演员张书豪说,我不是在拍一个英雄,是在拍一个普通人。”

  做导演宁为知己者死

  《转山》是杜家毅的首部作品,该片于2011年11月3日在国内公映,最终票房只有500万元。对此,杜家毅却不在乎,他更在意的是口碑,“我不是为了票房拍电影,我此生的价值不需要用金钱来衡量,我的电影一万人看,看完八千人说好,我就赢了。反过来,大家看完都说烂片,票房再好也没用。拍电影不是一个名利双收的行业,做导演,我宁为知己者死。”

  两年间,杜家毅还没有新的作品面世,他形容自己是正在充电的锂电池,充足才能继续工作,“ 当时,《转山》给我带来很大荣誉,但我不能因为迷恋荣誉而去拍电影, 电影有的时候跟手机一样,电量满格状态才能打足两个小时。我现在处于充电期,我的生活经历告诉我,积少成多,厚积薄发。做电影要一步一步,老老实实,怎么从一个简单的故事里说出一个不简单的道理,或者在不简单的影像画面里讲一个很简单的故事,是我正在思考的。”不过他也透露现在电池即将充满,目前有个新片正在筹备中,虽然不能透露太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还是一部艺术电影,此外作为上海导演,他希望能在上海取景拍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