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鹏谈《摩登年代》:包含对现实的隐喻

2013年08月28日01:06  新浪娱乐 微博
《摩登年代》导演杜鹏和剧组与北京观众见面 《摩登年代》导演杜鹏和剧组与北京观众见面

  新浪娱乐讯 8月23日由徐峥[微博]、张子枫主演的温情喜剧《摩登年代》登陆全国院线,上映首周取得近四千万的票房,并收获良好口碑,作为本片编剧和导演的杜鹏,日前出席北京巡映,与观众面对面讲述了创作电影《摩登年代》的心路历程。

  简单的故事包含了对现实的隐喻

  《摩登年代》故事看似简单,却包含了很多对现实的隐喻,作为本片编剧,杜鹏一开始只是想做一个最不懂爱的骗子慢慢被爱改变的故事,但在创作的过程中结合了当下社会小人物的喜与悲,将儿童元素、魔幻元素、情爱元素进行融合,最后打造出了这样一个并不完美的成人童话。

  杜鹏在谈到这个带有残酷现实的童话时说:“《摩登年代》这个故事是具有时代感的,从人物走向来说,欧大卫是完美的,一开始他行骗、逃离、抛弃、顽劣,由于丢丢的出现和爱恋毛娜的压力,以及现实的屈辱,他开始变得有担当、有爱、会爱、夺爱,由爬行到飞翔,这种蜕变让整个童话变得立体真实,人物在残酷现实和唯美童话的相互对称下变得的更加丰富。”

  角色塑造不乏对社会投机者的映射

  徐峥饰演的骗子魔术师欧大卫,在观众看来可能只是一个喜剧人物,但在杜鹏眼中却带有对现实社会某些投机者的映射,“其实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有欧大卫的影子,现实的压力让每个人都渴望成功,当你觉得靠自己一辈子循规蹈矩的努力无法实现你所向往的幸福的时候,投机和掠夺就到来了。”杜鹏这样解释他笔下的人物:“每个人都渴望做掠夺者,掠夺不了,我就做投机者,每个人都有现实感的悲哀,但当你一路狂飙的奔向所谓的幸福感的时候,回头看,幸福最核心的情和爱去哪了?所以欧大卫就是个投机者,直到丢丢这个天使的出现,他才真正的感受到什么是最真实的幸福。”

  杜鹏对某些评论说“《摩登年代》是前半部分卖弄喜剧桥段,后半部分卖弄情感的电影”的说法并不认同 “之所以有些观众会觉得自己‘受骗’了,那可能因为他们是冲着‘泰囧2’来的,没想到笑后还有酸楚,笑过还会流泪”, 杜鹏这样解读一些观众的负面评论:“喜剧有多种,一切诚意电影都是想用诚意打动观众。我想告诉观众的是这是一部真诚的喜剧,只是你太投入了,被喜剧打动的笑哭了。”

  在采访的结尾,杜鹏谈到自己的下一部作品,幽默的卖了个关子:“仍然是一部都市现实题材的喜剧,也和爱有关。因为我觉得做喜剧不错,那就继续吧!”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