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等公映一再延后 影片也有拖延症

2013年08月29日11:37  南方都市报
《神奇》 《神奇》
本月,导演胡雪桦与郭采洁在电影《神奇》北京发布会上。 本月,导演胡雪桦与郭采洁在电影《神奇》北京发布会上。

  最近已映或将映的新片中,有这样一批“拖延症患者”:《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从开拍到公映耗时三年,大陆台湾合拍的电影《花漾》,从筹拍到台湾公映历经四年,从台湾公映到大陆公映相隔九个月,档期一改再改,上映时间从今年4月延至9月;篮球题材电影《神奇》从轰动开拍到沉寂三年,总算将在国庆档公映;还有病情更严重者,比如吆喝了七年的《人鱼帝国》,原本宣称今年暑期档揭开面纱,现在看来又是一场空……这些影片为什么不约而同地患上不同程度的拖延症?    

  近日,南都记者对这批影片进行一番调查,发现在这些“拖延症”个案中,隐藏了不少极具代表性的问题,比如高群书导演反映的制作部门沟通安排不给力的情况,合拍片《花漾》大陆因故错过原定档期、转而避开竞争高峰的种种状况,《神奇》半途改剧本、花大力气转制3D,《人鱼帝国》七年拉锯浑身是毛病等,这些问题与经验对从业人员来说可谓一个警醒。中国电影市场进入高速发展的时期,愈发需要建立健康有序的环境,愈发需要一批专业的电影人——— 仅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电影圈“拖延症患者”案例不少,前车之鉴,千万不要放弃治疗。

  拖延症患者1号

  《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导演:高群书

  ●主演:杨颖、在熙、黄晓明

  ●开拍日期:2010年10月

  ●上映日期:2013年8月13日

  A

  拖延症状

  热闹登场到中途搁置,历经三年变动

  从开拍到上映,《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以下简称《风花雪月》)似乎从来就不缺话题点。三年前,高群书导演终于拿自己在2003年买下的《风花雪月》电影改编版权开刀。2010年10月,电影在深圳开拍,伴随而至的是男女主角黄晓明和杨颖(angelababy)不断续的绯闻,开拍初期网上还有大批围观网友直播拍摄现场,加上海岩的原著、曾经的电视经典两大口碑加持,片子可谓热闹登场。

  不过之后,有关该电影的信息却变得稀稀拉拉。直至2012年4月,光线传媒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公布16部2012年度要公映的新片项目计划,其中高群书一人便有三部作品:《神探亨特张》、《风花雪月》和电影版《征服》。后来,2011年11月才开拍的《神探亨特张》如期在2012年6月上映,但确定20 12年8月上映的《风花雪月》却又变得杳无踪迹,直到今年5月份宣布定档。眼尖的媒体还发现,去年“信誓旦旦”宣布电影档期的光线传媒却已不再负责发行,改由另一家公司接手。

  尽管距当年拍摄之初已过去三年,但电影在娱乐话题界并没有被冷落的意思———黄晓明与Angelababy情侣档首度联手之作、高群书因《小时代》掀起的骂战,都成为外界讨论这部影片的谈资。但可惜,电影的票房、口碑并没有随着话题热度获得同步提升,在公映期间也被其他影片挤压厉害,排片很少。一部名作经典、一位名导、几位明星偶像、有跨国犯罪、有火爆追车,这种种加起来都让电影长着一张“商业”好卖的脸蛋,最终却换来诸多诟病。上映十多天,电影仅入账2000余万元。

  拖延病因

  高群书回应:去哪哪地震,团队跟不上

  经历过《东京审判》原制片人跑路、自个掏腰包填补亏空的糟心情后,高群书对电影圈的很多事都看透了,用他的话说是“一下从初中生升为博士了,之后再什么事都不是事。”所以,当《风花雪月》遭遇拍摄不顺、演员档期难调、姗姗来迟难上映各种事情后,面对南都记者的访问,他还是淡定地回击那些关于“消失又回来的电影”评论:“我们从来没有消失。一个片子你可以说一直在宣传、一直在制造热点,也可以从来都不说、从来都不发(行)。一个片子有一个片子的运作方式。”

  不过,在不同场合,高群书曾不止一次袒露心声———“拍《风花雪月》真的让我对自己的把控能力产生了怀疑”、“一个导演该做的我都做到了,但团队跟不上,心里挺受挫的”、“拍完这部戏让我作了一个决定——— 以后我的片子都要自己做制片人,自己有绝对的主控权。”从这些字句中,多少能窥视这部片子的诸多问题。

  天灾:去哪哪地震,一拖半年又半年

  《风花雪月》官方微博上用“历经7年筹备、3年拍摄……梦想的代价是昂贵的,但也因此才最美”描述这次电影拍摄。高群书显然是不同意的。他告诉南都记者,“说起来好像貌似挺有理的,七年准备,三年拍摄,实际上都不是这么回事儿。我中间干多少事情!”2003年买下的电影故事版权,七年后才动工,高群书说这也是因为其间总有不同的人找自己拍戏,从《东京审判》到《千钧一发》再到《风声》、《西风烈》“自己的事就放放。”

  在最初拍摄计划中,高群书预计最少120天内拍完。虽说后来拍摄周期长达两三年,但实际上加起来也是130天,他数了数:“2010年在深圳拍了四个月,2011年在香格里拉拍了八天,去年在北京拍两天,加起来就四个月零十天。超预算主要是车戏,拍了1000多万。别的是超期不超支,后期不要钱,演员也不加钱,导演我也不加钱。”

  辗转几地的拍摄计划可以说是最耗时的部分。“在深圳拍完后就转场,当时就一个大众熟悉的演员,市场号召力不够,就跟片方商量,准备在视觉上增加点吸引力,想结尾在国外,洋气大气点。”基于这样的考虑,首先将地点设定在日本冲绳,当联系好准备出发时,日本地震了。剧组唯有改变线路准备前往新西兰,孰料新西兰也地震了。随后,一切都像设定好的程序一样,电影剧组选定去哪个地区如泰国、云南,当地就会发生地震。“这大半年过去了,后来敲定去香格里拉。但香格里拉冬天太冷,于是推到了2011年4月。”

  拍摄进度一推再推,三位主角尤其是两位中国演员越发走红,也自然地牵扯到艺人档期问题,“Angelababy和黄晓明后来特别火,忙得不行,档期一直碰不上,就半年前约档期还是没拍成。”

  人祸:制作沟通不给力,频换场景难接戏

  如果说天灾无可奈何,那么后方人员工作上的问题则给导演带来更多困扰。高群书毫不避忌地指出制片部门在拍摄过程中的各种沟通不力,“没安排好细活,没安排好场景。比如拍个酒店,拍着拍着酒店不让拍了。为什么呢?因为灯光把人家地板给划花了。换了个宾馆,拍着拍着又不让拍,(因为)人家总统套间的餐桌给人划(花)了。在深圳特别多这种状况,换场景是经常。前面看完,场景定下来,咱们今天就在这儿拍,第二天真拍时却说不让拍了,要钱,一天五十万,不知道怎么回事。这肯定不是导演的原因,导演肯定管不了这么多,这就是制片人的问题。我没那个能力去每一件事都了解到。”

  高群书称这些不顺是无心造成的困扰,他开玩笑称也许是开机日子没选好,“按说也不能叫困难……全是小事,但小事弄得你拍着得换场景。电梯拍了一场戏,下一场这儿还要发生事,但酒店不让你拍了,就不接戏了。这些东西会影响质量和进程。花钱并不一定多,只是能力问题。”

  《风花雪月》迟迟才上映并不是说完全没有好处。就拿剧组起初担心的“明星名气”问题,随着黄晓明、A ngelababy这两年飙升的人气,卡司阵容是升值的。而审查也相对放松了,“我开始做电影的目标就是做主流商业片。其实《风花雪月》审查的复杂程度和艰难程度在当时很难——— 这是写一个警察的变节,这是叛变,实际上非常敏感的……如果三年前出来的话,一定剪得面目全非,而现在就没事。(拖了)三年或许不是好事,但今年的世道肯定比去年前年更好,每天银幕数在增加,每天观众在增加,审查也放松了。每一个片子都会有审查意见,没有伤筋动骨。”

  C拖延诊断

  一个好汉三个帮,团队伙伴得靠谱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