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如果我名字有价值 愿意支持好电影

2013年08月31日16: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女儿是徐峥的“心头肉” 女儿是徐峥的“心头肉”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在《泰囧》之后,徐峥[微博]首次担纲男主角的电影《摩登年代》在暑期档公映。这部电影没有大投资,没有大导演,能当卖点的无非“徐峥”二字。但是,就凭着这个,《摩登年代》在一众大片中突围,上映首日便达到排片第一名,成为暑期档的票房黑马。 

  很多人不明白,在成为“12亿元导演俱乐部”成员之后,徐峥怎么还肯做演员。“不管之前有没有《泰囧》,碰到这样的片子我一定会接。”近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徐峥如是说。

  小孩子有一种力量,我无法拒绝 

  执导《摩登年代》的邵晓黎是一个新导演。片子公映之前,不少人担心徐峥自砸招牌,毕竟到了今天,“徐峥”这两个字已经很值钱。 

  羊城晚报:如今应该有很多大导演来找你,为什么会接一个新导演的作品?

  徐峥:因为这个故事最开始就挺感动我的。它是一部喜剧,但走的是一条情感路线。故事元素很丰富:有向卓别林致敬的成分;有点像《这个杀手不太冷》;最重要的是,它在一个现实的框架里选择了一种童话式的讲述方式——小人物在大时代中是很无奈的,但最后爱的力量拯救了他。我总觉得,在今天这个时代里,这种纯真美好的故事是挺有价值的。不管之前有没有一部票房12亿元的《泰囧》,我碰到这样的电影一定会接。

  羊城晚报:导演说,你做爸爸的经历让你在创作这部电影时特别有灵感。 

  徐峥:小孩子有时候会给你一种无法拒绝的力量。这是一种特别珍贵的纯真的力量,因此当小孩子对成年人的世界提出质疑时,这种质疑特别能直击人心。这部戏有不少我面对小孩子的真实反应,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对自己的女儿会更加柔软,柔软到一种无以复加的地步。 

  如果我来执导,我会更收敛一些 

  徐峥强调,《摩登年代》并非他的导演作品,跟《泰囧》相比更是不同路数。对于这部公映后好评如潮的电影,徐峥有欣赏,也有苛求。 

  羊城晚报:很多人刚开始或许是冲着《泰囧》去看的《摩登年代》,但其实这两部片子不太一样。 

  徐峥:都是喜剧片,但情怀有点不同。《泰囧》更加朴实,《摩登年代》的调子则没那么欢乐,它有点灰色,也藏着一点批判的态度。事实上,《摩登年代》的路子非常对我胃口。 

  羊城晚报:我想知道,如果是你自己执导《摩登时代》,你会拍成什么样? 

  徐峥:我对这部片现在的音乐和剪辑保留一点看法。如果我做的话,可能有点不一样,越是感情重的部分我越会“收”一些。比如有一场大家印象比较深刻的雨戏,小女孩走了,我在雨里跑,找她,然后哭。在那一刻,这个角色突然发现自己根本一无所有,他赶走了小女孩,他身边唯一纯真的关怀也随着她走了……这场戏如果我去处理,或许我会把音乐放小一点,还有把哭的声音都拿掉。 

  羊城晚报:那你没有想过亲自来执导? 

  徐峥:不会。在这个剧组里,我只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贡献我能想到的点子,用不用完全让导演来选择。我很尊重这个剧组,你知道,这部戏其实筹备了好几次,它的问世困难重重,整个创作就是一个苦中作乐的过程。 

  片酬“愿打愿挨”,但我会有一个度

  在《摩登年代》中,徐峥扮演的是类似《这个杀手不太冷》中里昂的角色,只不过职业换成了魔术师。很多人想知道,这么重的戏份,徐峥到底收了多少片酬?

  羊城晚报:作为喜剧演员,你在《摩登年代》里有很多发挥空间。很多人说,徐峥这次才是真的当主角了。 

  徐峥:其实对我来说,主角不主角没有什么大关系。我一直没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因为对于电影,我一直有个观点:整体比个体更重要。如果整体有问题,个体再好也没意义。 

  羊城晚报:有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或许《泰囧》之后大家会觉得徐峥贵了,一般的片子请不起你。 

  徐峥:我接《摩登时代》就拿了个友情价——非常非常“友情”。我定片酬从来都是看整体制作,看这个片子在市场上大概能取得怎样的成绩,反正我会有一个度。但是所谓片酬,其实也是一件“愿打愿挨”的事情,你开太高,有价无市也没用。

  一脚踩中了,有了个幸运的结果 

  《泰囧》的成功曾经很有争议,徐峥本人也曾陷入跟周立波[微博]的骂战。很多人都羡慕徐峥“赚到了”,但他自己更看重的是从此有了帮人的能力。

  羊城晚报:到了今天,徐峥已经成为“卖座”的代名词。就像《摩登年代》最终找到投资,或许还是因为徐峥,甚至是因为《泰囧》。 

  徐峥:确实,在《泰囧》之前,很多低成本电影都没有机会。我一直觉得,如果徐峥这个名字真的拥有任何商业价值的话,这个价值的作用就是用来支持一些有诚意的电影,让青年电影人拥有一次机会。 

  羊城晚报:《泰囧》之后确实出现了一股国产片的热潮,好像一夜间大家都看到了希望。 

  徐峥:我很高兴看到《泰囧》之后整个市场局面的改变。其实回过头来看,《泰囧》只是一个基于对市场正常判断的例子,只不过我一脚踩中了,然后有了一个很幸运的结果。我觉得这部片子的最大意义在于让大家看到这个“正常”——你去正常地运作一部正常的片子,就会有一个正常的好结果。

  全民谈票房,我感觉有点怪怪的

  徐峥曾经笑言,他或许是中国唯一一个票房会越来越差的导演。但是,人们仍然期待他每一次出手都带来奇迹。高压之下,徐峥坦言有些无奈。 

  羊城晚报:很多人至今还在说《泰囧》为何成功。你自己好好总结过经验吗? 

  徐峥:会有一些总结,但还没总结到能用数据影响今后决定的程度。但是,我会作一些努力,看有没有这方面的可能性。 

  羊城晚报:你曾经说过,你或许是中国唯一一个票房会越来越差的导演,这是你真心的想法吗?

  徐峥:这当然有可能了。虽然中国的银幕数量一直在增加,但一部电影的票房真的是由很多元素决定的。当时我这么说,虽然是半开玩笑,但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让自己将来“安全”一点。

  羊城晚报:不管你怎么说,大家从此是把“徐峥”跟“高票房”联系在一起了。会不会压力很大?

  徐峥:大家会这么联想,说明我们的产业还不够完善。其实一部电影,应该有很多角色来承担不同的事情。比如票房,它更应该由投资者和制片人来关心。现在呢,全民关心票房,这个现象有点怪怪的……(笑)

  世界有点糟,我们来拍真善美吧

  最近,由《泰囧》原编剧出马的《港囧》立项了。人们猜测,这就是徐峥一直在默默筹备的《泰囧》续集。

  羊城晚报:作为导演,你是不是以后就只拍喜剧片了? 

  徐峥:我一直觉得,喜剧只是一个载体。我拍喜剧,只是因为之前有一些这方面的经验,因此使用这个载体的时候会熟练一些。拍电影最关键的还是你想讲一个怎样的故事。 

  羊城晚报:你想讲怎样的故事呢? 

  徐峥:正能量和爱。我们每天看新闻,觉得每天发生的很多事都挺糟糕的。那我们做电影,还是谈一些真善美的东西吧。 

  羊城晚报:前几天爆出一个消息,说《泰囧》的续集立项了,叫《港囧》。这是你一直在筹备的新片吧? 

  徐峥:这事……我签了保密协议,不好多说。我能说的是,我的导演项目一直在持续开发,哪天孵化成熟了,我会很明确告诉大家——希望不会太久。    

  谈电影要理智,别整天扯东扯西

  在徐峥之后,电影圈“新贵导演”层出不穷。对他们受到的争议,“先行者”徐峥坚决地采取了力挺的态度。 

  羊城晚报:在你之后,又出现很多导演圈的“新人”,比如郭敬明[微博],争议都挺大。 

  徐峥:对于郭敬明的片子我这么看:现在能供青少年消费的电影产品很少,他们已经没有选择了,你不让他们看这个,他们看什么?其实随着未来的市场细分,大家应该有个心理准备:或许将来会出现更多种类的电影产品。这些产品针对的人群或许完全不一样,因此我们必须给予一点宽容。 

  羊城晚报:对一部电影的评价,到底是看票房还是看口碑,现在大家都有一点迷糊。甚至,连口碑都经常出现两极分化。

   徐峥:我一直觉得,大家对于电影的看法应该更加清醒和理智。谈一部电影,不管什么方面,大家都应该就事论事,别整天扯东扯西,动不动闹得不可开交。比如探讨青少年电影,我们不如真正去了解一下青少年在想什么,他们需要什么,这显然更有意义。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