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麦浚龙:跳尸片是一种香港文化

2013年09月06日08:35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香港导演麦浚龙[微博]处女作《僵尸》入围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威尼斯日”展映单元,此前,麦浚龙的身份是一名香港歌手。麦浚龙表示,不想把自己的创作局限在某个领域,此次重新到访在香港消失了将近三十年的僵尸题材,“因为这除了代表我童年某段时间,也代表香港80年代辉煌的黄金电影业”。在片尾,麦浚龙还专门致敬香港已故艺人许冠英[微博]与林正英。许冠英与林正英是香港僵尸片的最佳搭档,许冠英被称为一代笑匠,林正英则被称为香港灵幻僵尸片的电影始祖。

  《僵尸》由麦浚龙执导,集结了鲍起静、卢海鹏、惠英红[微博]、陈友等资深影星,讲述了80年代影星小豪(钱小豪饰)曾经凭《僵尸先生》红极一时,可惜风光不再,无奈迁入公共屋邨凶宅单位2442居住,并决定在凶宅内了结生命,但却遇上隐世的末代天师阿友(陈友饰),有家归不得、受过严重心灵创伤的神经病杨凤(惠英红饰),还有,在家中私藏了一具棺材的屋邨师奶梅姨(鲍起静饰)等,后来更发生僵尸与鬼魂合体,肆虐杀人事件……

  新浪娱乐:我在片尾看到你致敬许冠英先生和林正英先生,他们之前跟你有什么交集吗?

  麦浚龙:每一部电影都有遗憾,我记得我写这个电影第一稿的时候,我有一个角色很想找许冠英先生参与,那时候正在写,有一个资深的前辈打电话给我,说刚刚许冠英先生过身了,我很难过。许冠英先生,在镜头画面上,有一种独特的幽默,但是他现在不在了,这个角色也不应该存在了。我删除了这个角色。林正英先生,有看这种僵尸电影的人一定会认识。我觉得,这部戏就是少了他们。

  新浪娱乐:僵尸片对你有什么特殊意义?

  麦浚龙:我觉得僵尸片,中国跳尸,对于我来说是很独特的。美国有丧尸,欧洲有吸血僵尸,我们也有中国跳尸,但是这个题材消失了将近三十年。这种题材为什么好看,就是因为这种制度,比如,丧尸你要攻击他的头部,吸血僵尸你要用银器插他的心脏,中国跳尸有很丰富的文化,符、黑狗血、糯米饭、桃木剑,我觉得这些都代表一种香港的文化。所以僵尸变成一种重新到访的题材。但是我又抽走了那些经典僵尸片的幽默、搞笑元素,这次会偏向沉重、冷、黑暗。

  新浪娱乐:第一次导戏就集结了那么多资深演员,是怎么做到的?

  麦浚龙:鲍起静、卢海鹏、惠英红这些演员是比较活跃的,但是陈友、楼南光,他们已经退休或者转行了,我觉得找他们很难的。但是找到他们以后,这都是感情的回顾,他们觉得终于有人去探索这个题材了,还要颠覆了他们原来的性格。我相信他们因此感兴趣,也跟剧本有关系。

  新浪娱乐:《僵尸》放映以后获得好评,但是有人可能会觉得因为你的家庭背景,而戴有色眼镜看你(曾有新闻报道指,麦浚龙父麦绍棠是香港中建电讯集团主席,现有4家上市公司,被媒体称为“千禧富豪”)。觉得你的成功跟家庭背景有关,你怎么看?

  麦浚龙:道不同,你要怎么看一件事是自身的修为。我没有什么关系,做好自己的工作,希望大家喜欢。成功和失败的定义每个人不同,我努力了,戏拍完了,后期做完了,就像我说,影展已经是额外的事情了。

  (新浪特派威尼斯报道团 易东莹/文 郑福德/图片 陈植/视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