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类型电影的创新 《全民目击》突围之路

2013年09月26日09:33  新浪娱乐 微博
《全民目击》 《全民目击》

  新浪娱乐讯 由非行执导,孙红雷[微博]、郭富城[微博]、余男主演的电影《全民目击》,自9月13日上映以来,票房已经突破1.3亿。值得一提的是,与9月17日上映的《非常幸运》等作品相比,《全民目击》保持了较高的上座率,在低迷的影市中继续领跑。

  近几年的中国影院中,很少看到像《全民目击》这样一部法庭戏。制片人肖平凯认为,这是一个新的突破,《全民目击》向创意匮乏的中国电影市场贡献了值得借鉴的素材。和5月份上映的同题材电影《圣诞玫瑰》相比,《全民目击》的市场表现又大大超过了前者,出乎不少业内人士的预料。法庭戏,这样一类内容有些敏感,在内地市场中几乎没有成功案例的电影,能获得这样不错的成绩,是否有值得业内借鉴的原因?新浪娱乐对话导演《全民目击》非行、制片人肖平凯、总策划徐林,请他们分别从创作、制片、发行三个角度解读《全民目击》的突围之路。

  非行谈创作:对中国电影有两点贡献

  谈到创作《全民目击》的初衷,非行表示,随着微博的兴起,大家对于新闻热点的参与和关注超过以往。“再大的灾难,对于百姓来说都是节日,但是他们看到的都是事情的表象,我就通过各个角度的表现,让大家看到一件事情的表层和内在分别是什么样的,带给大家一些思辨。”

  让非行满意的是,《全民目击》创造了这一类型国产电影票房的最高峰。“以往可以获得好票房的电影大多是喜剧片和古装片,这次轮到了严肃题材的《全民目击》。但我还是有所不满,其他几部靠口碑推上去的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疯狂原始人》)票房都过了五亿。横向对比来说,我们还是弱了一点。”

  “《全民目击》是一部典型的类型片,所谓类型片,是好莱坞经过若干年发展之后沉淀出的一套电影表达方式。人物设置、讲述剧情、推进节奏。包括高潮的设置和观影情绪的设置,都有着非常明确的方式。”非行强调,“目前国内有两部戏完全符合类型片模式,一个商业类型片《全民目击》,一个是爱情文艺类型片《北京遇上西雅图》。电影的开场交代,多久出一个戏剧反转,最后一刻最大的戏剧反转出现在哪一个点上,我计算的非常清楚。观众一直被剧情牵引,最后来一个大释放。”

  “《全民目击》公映之后,我觉得自己对于中国电影有两点微不足道的贡献。”非行说,“一个是把法庭商业类型片移植到中国,另一个是对类型片的探索走出了第一步。”他还表示这部电影如果票房可以过两亿,将会拍续集。至于续集的故事怎么发展,非行表示,这就是我们导演和编剧的工作了。

  肖平凯谈制作: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在国内拍摄涉及司法题材的电影,特别是商业电影并不容易,需要与审查部门和其他主管单位进行大量的沟通,肖平凯负责了这其中的不少工作。他介绍,项目在前期剧本策划阶段了就得到了相关领导的关心和意见性的指导。“我们不需要和主管部门为敌,在一开始就进行了积极的沟通,这样比做好电影之后再去沟通要有效的多。”不过肖平凯也说,剧本最初交给公检法有关部门审查的时候,对方的答复是,这样的电影根本就别拍,“他们说没有什么意见,但就是不能拍,只能拍歌功颂德的主题。”但是经过电影主管部门的多方斡旋,这个项目最终通过了,“我们强调不是要故意抹黑法官和法律系统,而是正面的表现,这是电影可以获得通过的关键。”

  在《全民目击》票房突破1.25亿答谢会后,肖平凯坦言,“我理想中的票房应该在1.5亿左右。”他认为这与暑期档票房过高,消耗了9月份的大盘票房不无关系。

  “现在电影的口碑很好,但是整体的票房起不来,起码没有达到我的预期。”肖平凯说,“我们也在反省这个现象,市场的整体票房太低了。22日放假结束后的第一天,我们和《非常幸运》都只有700多万。”

  肖平凯还说,“我打开手机报,看到媒体报道现在的法院要提倡微博直播,报道公开化。”这恰恰与《全民目击》中媒体和微博直击整个案件达到了某种程度的一致。联想到最近多个全民关注的法院庭审,肖平凯坦言这与《全民目击》达成的契合,也是制作团队对于社会热点的预判,“我们对于热点的‘把脉’还是挺准的。”

  徐林谈发行:接地气的题材很重要

  作为一家新公司,银润传媒是以出品方和发行方的身份加入到《全民目击》项目中的。银润传媒副总裁徐林表示,“我们的定位就是一家发行公司,看过粗剪版本之后,也认可了电影的品质。”对于电影在审查上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徐林表示之前也有过预判,但是觉得顺利通过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这部电影的价值观是正面的,而且现在大环境已经越来越宽松了。

  谈到为何要在9月份这个相对淡的档期发行《全民目击》,制片人肖平凯解释,“如果我们放在一个更热门的档期,恐怕票房现在已经有2亿了。我们当时考虑现在这个上片的时间连上中秋节的档期,也还不错。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市场进入了一个低谷。不过实际上来说,我们这个电影的战绩,对于这类类型片的开拓来说,已经算是一次突破了。”

  电影上映前,业界对于《全民目击》并不是太看好,主要是因为《圣诞玫瑰》的票房不尽如人意,而且这样的类型并不多见。但是肖平凯认为,好莱坞有很多类似题材的电影都获得了成功,比如《失控陪审团》《塘鹅暗杀令》《义海雄风》……国内完全可以把这个类型的电影借鉴过来。

  对于同样题材,《圣诞玫瑰》和《全民目击》出现了迥异的市场反响。肖平凯认为,《圣诞玫瑰》的制作没法和《全民目击》相比,《全民目击》搭建了法庭的内景,还有航拍,邀请了为数众多的群众演员。此外,《全民目击》的故事真正打动了内地观众,而且还用好莱坞的手法讲述故事。而演员出色的表现也为电影增色不少。

  徐林也同意这样的看法,“相比起《圣诞玫瑰》,《全民目击》更接地气。内地的观众接受属于自己的故事,而且主流价值观,不管是善良、正义、包容这些元素,内地观众都可以完全接受。”

  (JZB/文)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