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风来》出版电影书 鲍鲸鲸直言等结婚

2013年09月26日10:0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罗皓菱)因《失恋33天》而一举成名并摘得金马奖最佳编剧桂冠的青年作家鲍鲸鲸,三赴尼泊尔旅行后,写出新作《等风来》。此番将再度与滕华涛导演联手,同名电影预计年底上映。谈到金马奖,鲍鲸鲸说直到现在还有种占了便宜的感觉,“得奖以后想好好地再写好一点,别让人家觉得奖给错了”。在《等风来》这部作品中,鲍鲸鲸将观察指向都市人的时代病——不幸福,每个人在等的风都不同,而她自己,则是——结婚。

  《失恋33天》的合作斩获成功后,导演滕华涛邀鲍鲸鲸作电视剧《浮沉》的编剧工作,并承诺完工后奖励她去马尔代夫旅行,也许会在那里拍摄新作。不承想剧本交付后,滕华涛改变主意,说服鲍鲸鲸去了幸福指数排名居世界最高行列的雪域佛国尼泊尔。导演的初衷是为了解答自己近来的困惑:现在中国人为什么老是不开心?没钱的不开心,有钱的不开心,没结婚的不开心,结了婚的也不开心。到底我们缺少什么,怎样能让自己感觉幸福?于是鲍鲸鲸远赴尼泊尔,开始了独自寻找答案的旅程。

  她看到那里的人们会遇到各种物质上的不如意,住宿环境简陋、半夜停电、交通拥堵,甚至遭遇暴乱。但那里的人们都有虔诚不怨怒的灵魂。回国后,当她将“等风来”三个字说与导演时,滕华涛确定,年仅26岁的鲍鲸鲸交出了完美答案。她在小说中借用滑翔教练的话说:“不管你有多着急,或者你有多害怕,我们现在都不能往前冲,冲出去也没有用,飞不起来的。现在的我们只需要静静地,等风来。”

  故事中,女主人公程羽蒙奉杂志社安排远赴雪域佛国尼泊尔,与寻找人生意义的富二代王灿、寻找失恋原因的女大学生李热血、冷酷的摄影团以及俗不可耐的大姐团开始了短暂的“幸福之旅”。在这个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度,他们感悟虔诚的信仰,虽然怀着自己的故事彼此看不上,却也在暴乱时刻坦诚相见抱团取暖。离开前,程羽蒙和她的同伴们终于找回了迷失的自我,明白人生在不断的加法里,也要懂得清空自己,只等风来。

  新书发布会现场,导演滕华涛亲自出席为爱将捧场,为什么如此偏爱鲍鲸鲸,滕华涛说,“鲍鲸鲸的文字有她自己的特点,她的人物又跟现实生活当中很多的人物比较接近。我们可能更看中她能够把这些人物很鲜活地表达出来”。对于“幸福”的理解,滕华涛说每个观众都会有自己的答案,但谈到各自最近的“风”是什么,快人快语的鲍鲸鲸直言,自己在等——结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