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节档成影院新宠 一日排10片不科学

2013年10月30日11:14  东方早报
《我爱的是你爱我》11月8日上映。 《我爱的是你爱我》11月8日上映。
《甜心巧克力》11月8日上映 《甜心巧克力》11月8日上映

  因为2011年电影《失恋33天》的爆红,“光棍档”(11月11日前后)从此成为中小成本电影“以小搏大”的必争之地。今年,11月8日一天就有10部新片上映,刷新去年同期“一日8片”的纪录。若再加上10日、11日的新片,今年的“光棍档”共有12部新片,其中“应景”的爱情片达到7部之多。但影院人士直言,“一日10片不科学,大多数片子会成为炮灰。”业内人士认为,无论谁是黑马,都不可能再有《失恋33天》的票房奇迹。

  《失恋33天》首开先河

  光棍节是一种流传于年轻人的娱乐性节日,以庆祝自己仍是单身一族为骄傲。光棍节产生于校园,并通过网络等媒介传播,逐渐形成了一种光棍节的文化。如今越来越多的商家选择在光棍节以“脱光”(摆脱单身)为噱头大搞打折促销活动。在电影市场方面,10月国庆档与12月贺岁档之间有两个月之久的空白期,影院也急需一个新的档期弥补观众的流失,光棍节便作为新兴档期逐渐崛起。

  2011年,滕华涛导演的《失恋33天》首开先河,造就了光棍节神话。该片收获3.5亿元票房,接连打败同档期4部进口大片《猿族崛起》《铁甲钢拳》《惊天战神》《丁丁历险记》,成为当年最大黑马,同时也是最卖座的中小成本国产电影。2012年的光棍档,虽有多部爱情电影欲重复奇迹,无奈在影片质量与演员号召力上仍有差距,结果让警匪片《寒战》出尽风头。

  今年的光棍节也分外热闹,仅11月8日一天就有超过10部电影公映,除去好莱坞巨鳄《雷神2》外,其他电影都是中小成本,多以爱情电影为主,包括《意外的恋爱时光》《甜心巧克力》《我爱的是你爱我》等。有的甚至为“光棍档”量身定制,《光的棍》、《我为相亲狂》唱响“脱光”口号,林林总总十几部影片都希望能在这个网民们生造出来的节日里分一杯羹。

  大部分片子恐成炮灰

  业内人士表示,光棍节这个节日比较特殊,它较趋向于年轻人,85后90后受众占据比较大的比例。观众在“光棍档”里需要的就是青春加上喜剧色彩的爱情电影。为了在新片中突围,有的影片在营销上效仿了当年《失恋33天》先在网络预热的手法。如《我为相亲狂》就在网络上招募111位有“脱光”诉求的单身男女参加影片的首映仪式。没有宣传成本的影片则在片名上下功夫,《我爱的是你爱我》、《我的男男男男朋友》以新奇吸引观众眼球。好几部电影的宣传发行方都表示,他们选择这个档期“就是因为电影中有适合单身男女观看的元素”。

  其实,在《失恋33天》炒热“光棍档”并大赚一笔功成身退后,2012年的“光棍档”虽然有9片扎堆看上去热闹,但没有一个真正的大赢家。今年的档期看上去热闹,但影院人士直言这样的排片不科学,“大多数片子会成为炮灰。11月8日这天是周五,所以众多片商都选择在这一天公映,为的是在光棍节档期的首周末实现票房丰收。但这么多片子一起上,估计一半影片连‘一日游’的机会都没有了。何况还有《雷神2》这样的好莱坞大片来势汹汹。”此外从影片目前的质量和营销效果来看,像《失恋33天》这样质量的影片并没有出现。当年负责《失恋33天》营销的安玉刚表示,“《失恋33天》是个天时地利人和的项目,很难复制。但这个新档期还需要市场培养,影片质量也是关键,好的影片配合主题营销才能有好的票房收益。”早报记者 李云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