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节档一日十片:求黑马还是变炮灰

2013年10月28日11:09  新闻晨报
《甜心巧克力》主海报 《甜心巧克力》主海报

  □晨报记者 彭 骥

  2011年《失恋33天》的奇迹,令业内觊觎“光棍节档”。今年的光棍节档期,10余部电影蜂拥而至,仅8日一天就10部新片上档。其中,大部分是中小成本的国产片,以应景的爱情片为主打,惊悚片次之。然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光棍节档期尚未成熟,太多影片扎堆难免造成“堵车”,预计大部分将沦为“炮灰”。

  现象:同一天十部影片扎堆

  最新院线排片表显示,以11月11日光棍节为中心,最近的两个周五,从11月8日至11月15日,共有十六七部电影密集上映,且主要集中在11月8日、15日。仅8日一天,就有10部新片上映,刷新去年光棍节“一日8片”的纪录。其中,《意外的恋爱时光》、《甜心巧克力》、《我爱的是你爱我》、《光的棍》、《我的男男男男朋友》等国产爱情片数量最多,占据主打,以“爱”之名涌入这个网友们生造出来的节日。而《诡拼车》、《孪生密码》、《少女灵异日记》、《步步追魂》等国产惊悚片数量也不少,将“吓”从万圣节延续至光棍节。几乎所有该档期上映的爱情、惊悚国产片都属于中小成本规模,而仅有的《雷神2:黑暗世界》、《赤焰战场2》两部好莱坞片,相比之下就是“巨无霸级”。业内人士指出,中小成本国产片“挤”在光棍节档,除了觊觎奇迹之外,也有避开接下来强片云集的贺岁档的良苦用心,何况年底还有一波《地心引力》、《饥饿游戏2》等进口大片来势汹汹的大阵仗。

  预警:“光棍节档”还需培育

  2011年,《失恋33天》接连打败同档期4部进口大片《猿族崛起》、《铁甲钢拳》、《惊天战神》、《丁丁历险记》,以黑马姿态搅乱11月的电影市场,催生出电影市场所谓“光棍节档期”概念,堪称“光棍节档元年”。2012年,不少爱情电影都自诩黑马继续炒作,最终数部应景爱情片票房成绩惨淡,倒是和爱情无关的警匪片《寒战》一天拿下2800万元,超越同期好莱坞大片成为冠军。有评论认为,目前光棍节档还在培育期,如果有大片带动,四天票房容量或许在2亿元左右;但类型、题材雷同、缺乏亮点的影片扎堆而上,就算再宽敞的高速公路,也会出现堵车,最终结果将是大部分国产片沦为“炮灰”,或许连“影院一日游”都游不尽兴。

  预测:《意外》或最卖

  从《失恋33天》到《寒战》,几乎每年光棍节,都会出现一个大赢家。那么,今年哪些电影会突出重围呢?就此,业界多位专业人士表示,他们对于今年光棍节档的市场容量充满信心,该档期是爱情电影以小搏大的重要时机,其中尤其是带着青春和喜剧这两个元素的爱情电影更有异军突起的可能,国产爱情片中,郭采洁[微博]、房祖名[微博]主演的《意外的恋爱时光》,林志玲[微博]主演的《甜心巧克力》,张涵予[微博]、王珞丹[微博]主演的《我爱的是你爱我》三部较受关注,从今年卖座片的青春化趋向来看,演员及主创团队最年轻的《意外的恋爱时光》在豆瓣与时光网上的期待人数仅次于《雷神2》,卖相最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