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拼命“刘三郎”刘德华玩命演出盘点

2013年11月14日16:55  新浪娱乐 微博
拼命“刘三郎”刘德华玩命演出盘点 拼命“刘三郎”刘德华玩命演出盘点

  新浪娱乐讯 由刘德华与江志强担任联合出品人及监制,袁锦麟执导,集合刘德华、姚晨[微博]、林家栋、胡军[微博]和吕良伟[微博]等携手打造的3D警匪动作片《风暴》,将于今年“双12贺岁档”(12月12日)与观众见面。

  为让《风暴》达到“火力全开”的效果,身兼三职的刘德华可谓豁出一切,片中如跳楼、撞车等惊险场面一概亲身包办,连江志强也不禁惊叹:“我出钱,他‘出命’!”

  事实上,华仔的搏命已早有“前科”,纵观他三十年从影历程,挑战过的惊险动作场面虽没成龙[微博]那么多,但总结下来,也可谓经历了多段“上刀山,下火海”的亡命之旅。如今,在《风暴》上映之前,不妨借以下六大篇目,回顾刘德华一路以来在银幕上都如何玩命。

  一、跳楼篇

  飞跃竹架:《赌神》(1989)

《赌神》剧照《赌神》剧照

  《赌神》其中一场动作重头戏,是华仔被一班打手追杀,逼得他要在一栋十几层高的楼房竹架上跳来跳去。

  对身为拼命三郎的华仔而言,这样的惊险场面当然难不倒他,且更亲身完成一个危险动作:从一端跳到对面一根凸出的竹架上,还要翻一个跟斗再跨上去。从背景的高度来看,即使当时下面有气垫,这场戏也足以叫人触目惊心,所以难怪特地用上慢镜表现华仔的好身手。

  亡命采访:《神行太保》(1989)

《神行太保》亡命采访《神行太保》亡命采访

  但《赌神》绝非89年华仔唯一一次挑战此特技,相反,即便不拍动作戏,他也照样得在半空中晃晃悠悠:《神行太保》里饰演的记者“太保”,甫出场便在高楼半空探出身子拍照不说,还拉绳索爬上天台救人,看其几次险抓不稳的反应,而至空中到地面的距离,便知华仔为拍戏何等玩命。

  惊险滑楼:《人海孤鸿》(1989)

《人海孤鸿》剧照《人海孤鸿》剧照

  89年华仔不仅要“爬楼”和“跳楼”,连“滑楼”都得一并试过:《人海孤鸿》有场戏是他闯入敌人巢穴,从房间打到天台,为逃跑先跳到对面楼,继而一路滑下几层落地,中间还得被阳台架“挡”一下。

  枪战逃生:《省港旗兵3》(1989)

《省港旗兵3》《省港旗兵3》

  又是89年,华仔似乎就跟“楼”耗上了。《省港旗兵3》里的居民楼虽没前三部那么高,但华仔即使下楼也不用楼梯而是从户外爬下去,最后还要潇洒地纵身一跃,跳下十多米高的围墙,几乎让人觉得那时华仔是否演危险动作上了瘾。

  同归于尽:《五虎将之决裂》(1991)

《五虎将之决裂》剧照《五虎将之决裂》剧照

  89年几次与“楼”结缘后,华仔终等了两年才在《五虎将之决裂》里再狠狠地“跳”上一次。

  影片高潮的“四虎”决战,无疑令观众印象深刻,而当中打得最猛的仍是华仔,最后为替友报仇,更置生死于不顾,背着反派汤镇业[微博]从几层楼上摔下去,中间还砸断了大堆钢筋,光是看都会觉得浑身痛。

  二、玩火篇

  首驾“火车”:《江湖情》(1987)

《江湖情》剧照《江湖情》剧照

  整个80年代,华仔拍飞车戏次数相对不多,但最惊险的一次,便是在《江湖情》里开着一辆前后都起火的汽车逃离追杀。

  事实上,即使不会被烧到爆炸,要待在这样“火车”里边开边演,也实属不易,而这更算是华仔银幕“玩火”的开始。

  火海落水:《至尊无上2永霸天下》(1991)

《至尊无上2永霸天下》与死去的爱人一番煽情《至尊无上2永霸天下》与死去的爱人一番煽情

  首次与杜琪峰合作就要被虐,华仔为《永霸天下》亦是大吃苦头。

  片中鱼排大战一场,他要先被打瞎双眼,然后又要跳入水中勇救爱人(吴倩莲),上岸后还要在连串爆炸中与死去的爱人一番煽情,真是“惨绝人寰”!

  巴士燃烧:《龙腾四海》(1992)

《龙腾四海》剧照《龙腾四海》剧照

  《龙腾四海》里的华仔,刚出场就足够吓人一跳:与对手同坐在一辆燃烧着的巴士里比淡定,结果当然是华仔在千钧一发之际跳出险境。

  虽然仍是耍酷表演,但看华仔戴着墨镜,若无其事地在要炸的车厢里活动自如,还是感到既刺激又过瘾。

  火场斗殴:《庙街十二少》(1992)

《庙街十二少》《庙街十二少》剧照

  华仔“玩火”,不仅要坐“火车”,到《庙街十二少》还得在高温弥漫的火场与反派拳打脚踢,还要与女神王祖贤谈情说爱。

  三、飚车篇

  死亡竞速:《飚城》(1989)

《飚城》剧照《飚城》剧照

  说到《飚城》里的华仔,惊险特技自不在话下。尤其与柯受良赛电单车,互用铁链缠着对方,一路狂飙穿过堤坝、水沟、草丛、隧道、码头等,只要没被甩出车身就怎么摔都能继续比,全程着实令人捏一把汗。

  街头狂奔:《惊天12小时》(1991)

《惊天12小时》剧照《惊天12小时》剧照

  因得政府批准,《惊天12小时》可以在新加坡街头横冲直撞、飞车爆炸,正好又给华仔另一个“飚车”的机会。

  事实上,这段飞车倒也紧张刺激,充当司机的华仔为躲避一班摩托车杀手的追杀而驾车狂奔,一路兼浏览新加坡各色夜景,可谓过瘾。

  四、飞天篇

  纵横丛林:《大冒险家》(1995)

《大冒险家》剧照《大冒险家》剧照

  作为一部总在央六放映的影片,《大冒险家》最后那场华仔开直升机追击汽车戏足以让人印象深刻。

  直升机无疑不易操作,但从镜头上看,华仔还真是抓着遥控杆让它上了天,而即便如此,要华仔在高空拍成这场戏,也实在不乏惊险。

  飞机拦路:《黑金》(1997)

《黑金》剧照《黑金》剧照

  在两年后的《黑金》里,直升机再次为展现华仔的神勇威猛发挥作用,因不仅可驾驶它在公路上PK车队,还能特地表演一段“空中飞人”:用绳子绑住脚从飞机上垂直滑下!

  后来华仔虽因撞坏这架直升机惹过官司,但无可否认的是,拍摄时他并非在地面做做样子,而是真正身处半空。

  五、缝隙篇

  地铁擦身:《全职杀手》(2001)

《全职杀手》剧照《全职杀手》剧照

  要在地铁缝隙中间演戏,华仔的搏命程度无疑再次得到证实。

  《全职杀手》中,他就必须跳落轨道,并站在月台与列车间的缝隙内演戏,而且尤其不能动——因火车要同时擦身而过!正因如此惊险,华仔才会感受到火车在高速飞驰下产生的气流及狂风,已到了要将他卷进车底的程度,而这亦是他当日所言“接近死亡的滋味”。

  千钧一发:《天下无贼》(2004)

刘德华比林家栋更淡定刘德华比林家栋更淡定

  在合演《风暴》之前,华仔与林家栋这对“好基友”已经在《天下无贼》中有了一次牵手:两人为斗胆量,在火车将穿山洞时一起站上车顶,起初表情都甚淡定,但逼近一刻家栋便惊嚎趴下,反观华仔待山洞直扑眼前一霎,才低头绕过洞顶缝隙,总算有惊无险。

  六、战场篇

  九死一生:《投奔怒海》(1982)

《投奔怒海》剧照《投奔怒海》剧照

  作为首部戏份吃重的代表作,华仔早在《投奔怒海》时就得一尝玩命滋味:上战场挖地雷。

  虽然只是拍戏,但看着一脸稚嫩的华仔小心翼翼在草堆中找地雷,再慢慢挖出后将雷管排除,整个过程都不禁让人心惊肉跳,而华仔那“九死一生”的表情,则同样为如此残酷的景象提供了说服力。

  深入虎穴:《天与地》(1994)

《天与地》上战场《天与地》上战场

  虽然初拍电影就要“上战场”,但像《天与地》这样在枪林弹雨中狂奔,对华仔来说还真是为数不多:不仅要独闯龙潭虎穴,还化身超级英雄,先用机关枪到处扫射,又边滑梯边向歹角还击,最后还要穿过不断爆炸的桥梁,枪林弹雨之烈不在话下。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