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坛大佬夜市趴:侯孝贤唱K杜琪峰聊不停

2013年11月26日17:59  南都娱乐周刊
杜琪峰、侯孝贤、陈国富等大佬围坐一桌。 杜琪峰、侯孝贤、陈国富等大佬围坐一桌。
侯孝贤又唱了自己的例牌曲目《悲情的城市》和《黄昏的故乡》。 侯孝贤又唱了自己的例牌曲目《悲情的城市》和《黄昏的故乡》。
  夜市趴其实也是金马创投闭幕颁奖礼,宋欣颖凭借《幸福路上》成为最大赢家,获得“百万首奖”,侯孝贤、杜琪峰、陈国富等为其颁奖。   夜市趴其实也是金马创投闭幕颁奖礼,宋欣颖凭借《幸福路上》成为最大赢家,获得“百万首奖”,侯孝贤、杜琪峰、陈国富等为其颁奖。
有酒有肉有大佬 有酒有肉有大佬

  第50届金马奖颁奖的前两天,11月21日执委会主席侯孝贤召集一众电影人,在台北有名的宁夏夜市开趴,座中不乏杜琪峰、陈国富、陈可辛等华语电影界大咖,连《阿黛尔的生活》导演阿布戴·柯西胥也出现在夜市的大排档里。重量级的阵容,与草根的环境神奇混搭,是金马影人夜市趴的魅力所在,最近三年它更成了金马影展的保留项目,而主办方今年为庆祝50届金马奖还特地筵开50席。比之入围酒会里明星们的衣香鬓影,大佬们的夜市趴,另有一番烟火味的民间豪气。

  采写_本刊记者 叶晓萍(发自台北)

  华语影坛大佬们聚会

  侯孝贤卖力暖场,宾客边吃边聊

  半露天的街头大排档,台上是夜市KTV风的水晶球和艳俗背景板,台下的红色塑料椅上还有点灰,一碟碟各家老字号的小吃,当伙计们从街上各处端来随时不留神就揩了一手酱汁,你面前的圆桌则放着啤酒、仙草蜜、小碗和一次性筷子……想象一下平日叱咤风云的大佬们出现在这环境里的状况,实在容易令人生出“违和”的担心。事实上,除了向来高端冷艳的施南生因有约而缺席,其他大佬们竟犹如香港黑帮片的龙头在油尖旺某大排档里碰头……人与环境都相当和谐。

  夜市趴在11月21日晚上六点半准时开始。最靠近舞台的1号桌,主位是主席侯孝贤,旁边的杜琪峰也已早早坐下,向来讲究生活品质的后者,当晚以一身浅蓝灰色西装及同色系衬衫出现,显得朴素低调。杜琪峰旁边还有《赛德克·巴莱》制片人黄志明、著名录音师杜笃之,而侯孝贤的邻座则是一身军绿色风衣的监制陈国富。侯孝贤平日的标配打扮是风衣+鸭舌帽,当晚换上西装外套,他先用带着浓浓台腔的国语简单作了个开场白,表示自己当主席五年,三次来夜市开趴、唱歌,不过嗓音不好决定当晚不唱,稍后会有其他人唱。

  但一个小时后无人出阵,他还是淡定地上台唱了两首台语慢歌。先是与其电影几乎同名却没啥关系的《悲情的城市》,一曲唱毕,台下不乏掌声喝彩声,还有人喊出他在《童年往事》中的小名“阿孝咕”。接着又唱《黄昏的故乡》,还特地介绍这首歌是“台湾人在海外听到都要哭的”,然而他的演唱风格并不如预告般煽情,甚至无甚动作表情可言,观赏性一般,不过听起来却是有板有眼,调子节奏都恰到好处,如果不是假唱就是平时有练过。据说这是他每年例行的娱宾节目,而正对舞台的杜琪峰、黄志明、陈国富等人则鼓掌过后低头一阵猛吃,然后又各自热聊起来,侯孝贤的歌声成了温馨的背景音乐。

  托金马五十年大庆的福

  杜琪峰为后辈掸衣,成全场最受欢迎嘉宾

  当晚的夜市趴还有另一个正经名目:2013金马创投闭幕颁奖礼。当晚颁出多个奖项和奖金,包括麦曦茵《旁边的幸福》获声色盒子奖,何蔚庭《读心师》收获The Post Bangkok Award、现代电影冲印奖。而杜琪峰、黄志明和陈国富作为创投评审团成员,当晚负责颁出最受瞩目的“百万首奖”,结果宋欣颖凭借《幸福路上》成为最大赢家,她上台时相当激动,发言声音颤抖几乎落泪,一旁的杜琪峰则频频点头支持,还帮其掸掉衣袖上的灰尘,结果宋欣颖更是激动紧张到要疯掉:“我最崇拜的导演在我旁边帮我拍衣服!”

  早在夜市趴开始时,杜琪峰与黄志明、陈国富被邀上台向宾客打招呼,他只简单又无厘头地说了一句:“我的普通话不好……大家好。”但后来在台下却和邻座的台湾人黄志明聊个不停,不知是否碰撞出新的合作计划,他又与同台的杜笃之、台北市长郝龙斌客套,显然近年普通话已大有进步。夜市盛宴过了一半,主持人提示有需要的宾客可以到一旁过道上抽烟,不久杜琪峰就出现在那里,手上拿着标志性的雪茄,碰到为《末日派对》参加金马影展的泰迪罗宾,两人聊了好一阵子。自此他就长时间被“堵”在了吸烟区,先是相熟香港、外国影人跟他聊个没完,然后侯孝贤也加入抽烟聊天的阵容,待侯孝贤回到主桌陪陈国富等人时,他身边换了一圈人,但脚步都几乎没动过,但粤语、国语和英文三管齐下聊得不亦乐乎。

  金马影展新气象:平民草根

  夜市趴走草根民主风,曾拟撤销遭影人反对

  当晚台北市长、文化局长都拨冗出席,但他们的发言却被放到最后,甚至到局长发言的时候,正对舞台的主桌导演、监制们早已毫不忌讳地开吃,尽显夜市趴的草根、民主范。金马影人夜市趴是侯孝贤出任主席任内的数项“创举”之一,如今已经是第三次。夜市趴设在台北旺区的宁夏夜市中段,用搭棚围蔽的形式划出容下数十桌筵席的空间,让影人们能享受台北地道文化、无拘无束享受街头美食。

  当晚夜市趴上的“千岁宴”,呈上各种台湾古早味小吃、汤类,还有善于搞气氛的夜市主持人在其中串场、介绍美食与夜市文化,十分热闹、接地气。但工作人员透露,曾拟撤掉今年的夜市趴,但遭到贵宾影人的强烈反对。事实上,当晚不少外籍的电影人、策展人也对夜市趴充满好奇。当晚的夜市趴设在宁夏夜市中段的平阳街,旁边设为吸烟区,并连接某地下停车场,宾客们出入十分方便。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