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票房综述:《饥饿游戏2》蝉联

2013年12月03日18:02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饥饿游戏2》第一 《饥饿游戏2》第一
《金蝉脱壳》第二 《金蝉脱壳》第二
《魔女嘉莉》第三 《魔女嘉莉》第三

  新浪娱乐讯 最新一周的香港票房揭晓,高概念影片《饥饿游戏2》虽然第二周票房比首周四天下跌近一成,但是累计已经近2000万港元,冲刺2500万无疑;而两部带有悬疑惊悚色彩的作品《魔女嘉莉》、《雪国列车》分别收92万、85万港元而排名第三第四;两部华语新片《冲锋战警》、《末日派对》同日上映,但都没有进入票房榜单。

  票房要点:

  1.尽管本周时又有惊悚片《魔女嘉莉》等上映,但是依然无法撼动《饥饿游戏2》的票房冠军的地位,后者的第二周七天较之首周四天下跌约一成,但已经累计将近2000万港元,并将在第三周开始朝着2500万靠拢;而上一周的亚军《金蝉脱壳》也保持在第二名,累计1242万港元。

  2.美国惊悚小说大师斯蒂芬·金的《魔女嘉莉》早在七十年代中时,就被布莱恩·德·帕尔玛改编上银幕,最后一幕迄今还是不少惊悚片的致敬之处,而新版的《魔女嘉莉》则邀请了朱利安·摩尔、科洛·莫瑞兹扮演那对母女,再次在大银幕上展现女儿的非同一般的神奇能力;而《雪国列车》则是韩国导演奉俊昊前往好莱坞发展创作的第一部作品,虚构了一趟通往未来的、带有着浓烈的末日气息的火车,整体口碑也还不错,周日时已经打败《魔女嘉莉》成为了单日季军,而首周四天约85万港元。根据加拿大电影改编的喜剧片《捐精大丈夫》则以82万排名第五。

  亚洲电影方面,陈哲艺的金马奖“最佳剧情片”作品《爸妈不在家》在口碑的带动下爬升至第八名,第二周票房也是首周的两倍多,累计52万港元;而来自于日本的科幻战争片《船长哈洛克》以35万港元的成绩排名第十;至于两部香港导演的新作,即罗守耀[微博]的《冲锋战警》与何康的《末日派对》,则都未能进入票房榜单。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3年11月25日-12月1日)(单位:万港元)
名次 片名 本周票房 上映日数 上映银幕 累积票房
1 《饥饿游戏2》 912 11 104 1993
2 《金蝉脱壳》 155 25 42 1242
3 《魔女嘉莉》 92 4 56 93
4 《雪国列车》 85 4 49 86
5 《捐精大丈夫》 82 4 42 87
6 《黑帮家族》 62 4 37 64
7 《雷神2:黑暗世界》 55 32 23 3654
8 《爸妈不在家》 37 11 9 52
9 《如父如子》 37 32 10 478
10 《船长哈洛克》 35 4 12 36
注1:上映银幕为周日数据,供参考。
注2:《魔女嘉莉》《雪国列车》《捐精大丈夫》《船长哈洛克》的累计票房包括了优先场。

  欧美片:《饥饿游戏2》蝉联,《雪国列车》周日反胜《魔女嘉莉》

  原本较为冷清的十一月份的香港电影市场,随着《雷神2》、《饥饿游戏2》两部好莱坞的高概念续集科幻动作片的带动而在此火热起来,也为十二月份《霍比特人2》、《起风了》等圣诞大餐做好了铺垫,不过本周时上映的新片竞争力还是较为缺乏,票房冠军自然是上映第二周的《饥饿游戏2》。

  《饥饿游戏2》蝉联冠军早就在意料之中,毕竟同期里没有对手,又有前一集、小说原著、奥斯卡影后等助阵,上映仅是11天便已经追上了上一集的香港票房,而以目前的成绩来看第三周时便能冲刺2500万港元,预计最终能在2700万左右;而上一周的票房亚军《金蝉脱壳》依然保持在第二名,累计则1242万港元,也算是不错。

  多部欧美电影纷纷在本周时进入市场,其中《魔女嘉莉》、《雪国列车》、《捐精大丈夫》及《黑帮家族》这四部进入了票房榜单,分别名列第三到第六。《魔女嘉莉》是《男孩别哭》的幕后女导演金伯莉·皮尔斯的最新作品,根据斯蒂芬·金的成名作改编,并且是翻拍于七十年代中期的布莱恩·德·帕尔玛的成名作,尽管有朱利安·摩尔等助阵,但珠玉在前,被诟病“感觉导演只是把一个旧故事很表面的重新叙述一次,在没有什么新元素加入下,犹如校园青春片的剧情虽然未致有冷场出现但也没有什么特别亮点,纵使继后上演了一幕血腥复仇记亦表现得很普通,恐怖气氛更是渺然”,虽然上映的前两三天时吸引到了不少惊悚片观众入场,但是受到口碑的影响到了周日时便已经输给了科幻片《雪国列车》,只不过首周四天的累计票房略胜。

  《雪国列车》是以《杀人回忆》、《母亲》等影片扬名的奉俊昊的前赴好莱坞的科幻片,由克里斯·埃文斯、宋康昊等主演,讲述在一趟躲过了世界末日的雪国列车上,一场追求平等的斗争从车尾一直延续到了车头……影片上映后受到了不少的好评,如香港影评人郑政桓赞其“以伤亡惨重的革命、推翻既有的权力结构为故事中心,奉俊昊拍摄了‘一卡一景’的视觉世界,特技和美术的工夫不少,其中一场是车尾穷人大战手持斧头的警卫,令人留下印象”,而很多网友也赞其批判现实的意味,随着口碑的带动,周末时便反胜了《魔女嘉莉》,而首周四天累计85万港元。

  《捐精大丈夫》与《黑帮家族》分别以82、62万港元的成绩排名第五、第六,主要原因在于近期的市场焦点在于《饥饿游戏2》的身上,而且本身又缺乏影响力,恐怕都只能是以200万为目标。

  亚洲片:《爸妈不在家》翻倍,《冲锋战警》、《末日派对》不入榜

  如果加上早就开画的《如父如子》、《僵尸》等,本周的电影市场上有约十部亚洲电影,其中进入票房榜的是《爸妈不在家》、《如父如子》及《船长哈洛克》,而两部由香港导演执导的新作《冲锋战警》、《末日派对》都未能进入票房榜。

  表现最佳的自然是前不久在台湾电影金马奖上获得最佳影片奖的《爸妈不在家》,影片在获奖第二天(即周日)开始观众便有明显的增多,而第二周时的票房收入甚至是首周的两倍多,可以看出获奖的效应;而此前在戛纳电影节上的获奖作品《如父如子》也继续保持在票房榜上,累计478万港元。

  由《苹果核战记》系列的荒牧伸志执导的科幻战争动画片《船长哈洛克》,是一部隐射当下社会一些问题的作品,根据松本零士的漫画改编,讲述一个从追捕船长哈洛克到认同他进而携手反抗统治者的革命故事。影片首周收35万港元排名第十。

  未能进入票房榜单的两部香港导演的作品里,罗守耀的《冲锋战警》因为是由任达华[微博]等主演而市场成绩更好一些,首周四天约30万港元,但是影片的质量不高,被观众诟病人物欠缺合适描述、剪接凌乱不堪、逻辑常理不通等,成为罗守耀导演生涯里的又一部失败之作;何康的《末日派对》在口碑上则要胜出一筹,也被赞描绘出了一些香港的社会现实问题,不过缺乏市场号召力,首周仅约15万港元,恐怕只能以40万为目标。

  本周新片:《四大名捕2》联合《扫毒》

  踏入十二月份,圣诞新年档近在咫尺,而不少中外影片也都将会陆续上映争夺市场。本周四(12月5日)便有两部中等制作的香港电影同日上映,也即陈木胜的回归之作《扫毒》与陈嘉上[微博]的神幻武侠片《四大名捕2》,前者上月底开始已经在内地市场上映并赢得了不俗的口碑,而后者则是根据温瑞安的小说改编,又是续集电影,两者相争的结果如何则有待市场的揭晓。另外,来自于台湾地区的音乐纪录片《一首摇滚上月球》也会同一天里进入市场。

  外语片方面,来自于美国的喜剧片《迷途知返》(The Way Way Back)是较为典型的美式喜剧片,而丹尼·伯恩主演的《旧爱火山》(The Volcano)则属于法国式的爱情喜剧,来自于荷兰的《手机有鬼》(App)则是一部悬疑惊悚片,外加两部日本电影,也即上户彩主演的感人泪下的亲情片《阿信的故事》(Oshin)与动画片《银魂完结篇剧场版:永远的万事屋》。

  (阿木)

(责编: 素雨)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