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山电影处女作《听见下雨》继续中国风

2013年12月05日15:44  信息时报
方文山和女主角韩雨洁来广州宣传新片。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方文山和女主角韩雨洁来广州宣传新片。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爽) “创作才子”方文山首次执导的电影《听见下雨的声音》将于12月12日点映,并将于13日全面公映。昨日,方文山携女主角韩雨洁来到广州为影片宣传。

  《听见下雨的声音》讲述的是一位乐团主唱与失聪女大学生的纯爱故事,影片即将上映,方文山说自己“兴奋大于紧张,因为有创作欲就有发表欲,写的10几首歌不可能只存在电脑里,总会拿出来跟人分享,以前都是用文字讲,现在尝试用影像创作故事。”

  周杰伦帮忙写歌

  虽然主业是作词,但方文山并不缺影像工作的经验,他说10几年前自己就持有编导证,“但是台湾地区市场小,从业人员的需求没那么大,一直也没什么机会。当然这次转变困难很大,以前是一个人创作,一台电脑,一个晚上可能就搞定。现在是一群人,需要各专业工种的配合,而且少不了协调和妥协,困难很多。我之前有拍过10几部短片,还是有些经验。”

  如今拍电影,好搭档周杰伦无疑是很好的参考对象,周杰伦之前就以导演身份也交出了《不能说的秘密》和《天台爱情》两部作品。方文山说当然有去找周杰伦,“周杰伦影像创作经验比我丰富很多,他累积了五六十首MV拍摄经验,我只拍过四五首MV。不过这次只是给了音乐上的建议,主题曲《天天下雨》是他写的。”

  中国风是个人烙印

  方文山的歌词以中国风闻名,电影上他也不愿意丢掉这个招牌,比如女主角韩雨洁片中就是一个汉服社的社长,很多戏服都是古汉服,“我们这部电影发生在当代,没有穿梭,多的是回忆,特别是把传统元素混杂在影片中,女主角穿的是汉服,里面有乐团,故事线很重。我一直想用通俗的方法来推销传统文化,这次是借由电影的语言带出来,这才比较像是我的电影。小清新谁都可以拍,但我把书法和汉服融合在电影里面,也算是个人的烙印吧。”

  《听见下雨的声音》选择在12月中旬上映,虽然是同档期唯一的爱情题材影片,但也处于《无人区》、《四大名捕2》、《风暴》等影片的包围之中,票房的问题也不能避免地被问到。方文山有自己的想法,“票房当然是越多越好,也是人之常情,但创作者是忠实地把自己想创作的故事呈现给观众就好。”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