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颖公司疑涉虚假营销 成本4元卖1080

2013年12月05日07:29  时代周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日前,方舟子发文直指林志颖旗下爱碧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销假保健品。 日前,方舟子发文直指林志颖旗下爱碧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销假保健品。

  继《爸爸去哪儿》之后,星爸林志颖[微博]的“逆生长”秘密再度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日前,方舟子在其博客发文直指林志颖旗下爱碧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爱碧丽”)推销假保健品。消息一出,引起哗然。随后,爱碧丽发布声明试图澄清相关问题,不过市场质疑的声音却不断增强。

  时代周报记者多方调查发现,爱碧丽实际上并没有自己的产品生产加工工厂。其胶原蛋白饮品无核心研发,全部都是委托上海葡萄王企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葡萄王”)代工生产。号称拥有“逆生长”功效的爱碧丽“梦幻奇迹限量组”售价高达1080元,而其实际成本仅为每瓶4元。

  事实上,爱碧丽早在2013年2月就注册了相关商标。借着《爸爸去哪儿》的热播,林志颖不失时宜地推出了爱碧丽胶原蛋白饮品。

  然而,官方网站显示所在地在上海的爱碧丽实际上却并未在中国大陆注册。其在未取得食品流通许可证、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的情况下违规销售胶原蛋白饮品。而其产品参数中明确标注食品功能为改善皮肤水分,宣传时却突出其“逆生长”功效无疑是涉嫌虚假营销。

  无核心研发的贴牌产品

  宣传中拥有“逆生长”效果的爱碧丽胶原蛋白饮品实际上却是无厂房无研发的代工产品。

  查看爱碧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站可看到,林志颖以Dr.Lin、林博士的身份介绍健康、保健知识和推销产品。爱碧丽天猫旗舰店的宣传语中更是将其胶原蛋白饮品包装为林志颖“逆生长”的秘密所在。而实际上,爱碧丽并没有自己的产品生产加工工厂,全部的产品都是委托上海葡萄王代工生产的。

  日前该公司发表的声明中称:“爱碧丽公司与上海葡萄王企业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共同研发、生产与销售品牌商品。”据了解,上海葡萄王是台湾企业葡萄王企业国际投资公司在上海投资的一家独资企业。公司成立于1997年,主要从事ODM、OEM代工生产。

  爱碧丽胶原蛋白饮品的生产方为上海葡萄王,其旗舰店显示的公司名同样是上海葡萄王,与爱碧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名称不符。爱碧丽方面对此回应时曾称,其与上海葡萄王是合作关系,双方共同研发、生产与销售爱碧丽品牌商品。其也坦承,爱碧丽公司已在台湾注册成功,在上海还未完成注册。

  更令人惊愕的是,爱碧丽还未在中国大陆注册公司就已在网上开始销售其产品。爱碧丽天猫旗舰店资料显示,爱碧丽胶原蛋白饮品属于普通膳食补充剂。而销售该类产品需要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尚未在大陆注册成立的爱碧丽显然不具备相关销售资格。

  记者查阅上海工商局登记资料,截至发稿日,仍未有爱碧丽的相关注册信息。中国商标网资料显示,爱碧丽的商标早在2013年2月26日就已被注册,申请人为严铮,申请人地址为美国纽约州森特里奇市诺尔曼街6号,商标服务包括矿物质食品补充剂、营养补充剂等。而其商标标识与林志颖旗下爱碧丽公司标识完全一样。

  事实上,爱碧丽在台湾注册成立也不过仅仅十多天的时间。台湾经济部商业司网站资料显示:爱碧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台北市大安区忠孝东路4段183号7楼。于民国102年即2013年11月21日在台北核准设立。注册资本总额为10万元台币,约合人民币2万元。公司的业务范围囊括了一般广告服务业、国际贸易业等十多项。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3年10月,爱碧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已注册微博并开始为产品销售造势。林志颖在爱碧丽生物科技的微博上以Dr.Lin的身份大力宣传胶原蛋白的功效。11月13日,爱碧丽通过微博宣布开放其线上、线下代理商加盟招商,并逐条列出招商资格。此时,距离爱碧丽在台湾注册成立仍有8天的时间。

  截至12月3日,爱碧丽旗舰店已卖出产品485套。而从爱碧丽旗舰店的累计评价可以看出,购买者大多是林志颖的粉丝,他们购买的原因多半是“因为喜欢”、“因为相信”或是“为了支持”林志颖。

  成本低至每瓶4元

  事实上,爱碧丽胶原蛋白果味饮的每瓶成本低至4元。尽管成本低廉,爱碧丽“梦幻奇迹限量组”的价格却高达1080元。

  同处上海的另一家胶原蛋白饮品代工企业上海中邦斯瑞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下称“中邦斯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胶原蛋白饮品一瓶的订购价大概4元,起订量是2万瓶。“根据配方的差异和订购量的多少,价格会有所浮动。”问及同城另一家代工企业上海葡萄王时,该负责人表示上海葡萄王使用的是德国进口的胶原蛋白粉,不过价格上没有太大差异。据其透露,代工企业主要负责生产加工和后期的分装贴牌。“委托方可以使用我们的配方,也可以自己提供配方。”

  爱碧丽推出的“梦幻奇迹限量组”胶原蛋白果味饮一组有3盒,共30瓶,每瓶果味饮胶原蛋白含量为10000mg。据了解,该“梦幻奇迹限量组”宣称限量发售1万套,每盒都有专属编号。以1万套每套30瓶计算,爱碧丽委托上海葡萄王生产的胶原蛋白饮品起订量应在30万瓶以上。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爱碧丽宣称的胶原蛋白果味饮实际上就是胶原蛋白口服液。据其提供给记者的胶原蛋白口服液报价单显示,10000mg的胶原蛋白口服液起订量2万瓶的价格为每瓶4.6元。当起订量达到20-35万瓶时,价格低至每瓶3.95元。而随着订购量的上升,价格还会进一步降低。尽管成本低廉,爱碧丽“梦幻奇迹限量组”的价格却高达1080元。

  据了解,胶原蛋白口服液的配料一般包括纯化水、胶原蛋白纯粉、柠檬酸、三氯蔗糖、VC、VB6等。青岛绿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青岛绿萃“)相关负责人李静告诉记者,市场上的胶原蛋白粉主要有鱼皮胶原蛋白和骨胶原两种。由于骨胶原味道浓烈,大部分的胶原蛋白口服液采用的都是鱼皮胶原蛋白。

  作为胶原蛋白口服液重要原料的胶原蛋白粉价格不等。“我们公司销售的胶原蛋白粉是国产,价格为每公斤130元。而像上海葡萄王和中邦斯瑞采用的进口胶原蛋白粉价格在每公斤200元左右。”

  记者以客户身份询问上海葡萄王相关负责人郑宇时,其表示公司只提供定制服务,按照客户要求生产。上海葡萄王生产的胶原蛋白口服液统一规格为50ml装,20万瓶起订。当问及具体价格时,郑宇表示要根据客户具体要求制定。

  涉嫌虚假宣传

  林志颖曾在微博中多次提到 “逆生长的秘密”,他的爱碧丽旗舰店也十分配合地在首页中心位置写出“揭开小志(林志颖)逆生长的秘密”,以至于一些购买者也“希望可以逆生长”。

  而多位业内人士在谈及胶原蛋白饮品时,均表示胶原蛋白饮品目前大部分不属于保健品,更不可能产生所谓“逆生长”的功效。

  爱碧丽淘宝网旗舰店的产品参数中已明确说明胶原蛋白饮品属于普通膳食补充剂,食品功能仅仅是改善皮肤水分。林志颖宣称的“逆生长”概念无疑是对胶原蛋白功效的过度夸大。

  方舟子在其博客中指出,胶原蛋白不仅不含特有氨基酸,反而比普通蛋白质还少了两种氨基酸,是营养价值比较差的不完全蛋白质。上述中邦斯瑞负责人在谈及爱碧丽胶原蛋白饮品时表示,其提出的“逆生长”功效实际上无法实现。“它配料中强调的苹果多酚更多是一种噱头。虽然这种物质确实存在,但是你同样可以提出葡萄多酚、凤梨多酚等其他概念包装。”

  不过,对于胶原蛋白的护肤、补水等功能,该负责人也予以认可。李静也向记者证实,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大部分胶原蛋白饮品均拿的是食字号销售许可。“在宣传时,不能将其作为保健品宣传。即使是少数取得健字号的产品也仅仅只能将其审批通过的几种功效作为宣传卖点。”

  而爱碧丽胶原蛋白饮品销售时使用的是上海葡萄王申请取得的食品流通许可证,本身就存在违规之嫌。其产品参数中明确标注食品功能为改善皮肤水分,宣传时却突出其“逆生长”功效无疑是涉嫌虚假营销。

  针对保健品市场乱象,国家食药总局已在为新规出台做准备。据悉,今年10月初,国家食药总局已开始在官网对保健食品监管新规征求意见,提出拟于2014年1月1日起,禁止食品以片剂、胶囊、口服液、丸剂等形状生产销售,“如仅取得食品生产许可(QS标志),国家食药总局拟于2014年1月1日起,禁止其以片剂、胶囊、口服液、丸剂等形状生产销售;禁止营养补充剂宣称有保健功能。”

  本报记者 胡志毅 实习生 唐晓君

  更多热点趣闻 点击八卦精选>>>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