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回应移民:自己和孩子要做中国人

2013年12月05日00:57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12月1日,张艺谋通过其工作室官方微博发布声明,首次就“超生”事件向民众致歉。在声明发布后,有网友挖出其当年退掉美国绿卡的旧事,质疑张艺谋当年“为什么不把孩子生在国外?”并纷纷表示,不理解其退绿卡动机。

  4日22时25分,张艺谋工作室再发微博,就此一系列疑问进行了回应。微博称,“他是一个中国人,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也是中国人,而且无怨无悔。”据查证,张艺谋本人户口现仍在广西。

  办绿卡为送孩子出国读书 现户口依旧在广西

  张艺谋办绿卡的事情,要追溯到1999年。当时,女儿张末刚初中毕业,张艺谋为给她办留学,去申请了美国绿卡。而在成功将女儿送去纽约读书后,张艺谋随即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就退掉了绿卡。

  据知情人回忆,当时张艺谋退绿卡时,美国官员们“都震惊了”,因为“他们只见过申请绿卡的,基本没见过退绿卡的。”

  至于张艺谋本人,在1982年从北电毕业,被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后,他的户籍就一直落在了广西。虽然日后常年在北京甚至国外工作,但其户口一直没挪过窝。张艺谋不仅没有给自己办过绿卡,而且也曾婉拒了香港方面的邀请,没有像其他明星一样,通过优才计划加入香港籍。

  退绿卡乃四年前旧事 有报道有真相

  网友挖出张艺谋曾持有绿卡的旧闻,逻辑上很好理解:假设当年绿卡没有退掉,持有美国公民身份,那么“超生”就不再是违法事件。张艺谋此举,确实令人费解。

  但费解归费解,事实上,张艺谋退绿卡一事,确是板上钉钉的事实。早在2009年,作为两会代表的张艺谋在谈到明星改国籍一事时,就表示这是个人选择问题,并表示自己确实曾为送孩子去美国读书而办过绿卡,但在事成之后,绿卡在一年内就退掉了。

  关于此事,当年有不少媒体关注,比如《新文化报[微博]》就在2009年3月7日,以《张艺谋退美国绿卡 户口一直都在广西》为题,进行过报道,可谓“有报道,有真相”。

  退卡理由四年来并无变化 依旧是“愿意是中国人”

  退绿卡事件当年曝光时,就有媒体关注张艺谋此举的动机。综合诸多当年的报道来看,张艺谋的理由,跟4日工作室微博的口径一致,均为“愿意是中国人”。

  对于张艺谋的决定,当时还未跟其散伙的张伟平也表示不理解,在当时的采访中,张伟平表示,“你看多少人去美国刷一辈子盘子为的就是这个东西。但当时他执意要退,他说这玩意放在身上不踏实,他一辈子都是中国人,用不上这美国人的东西。”

  虽然并不理解张艺谋的退卡初衷,但他“一根筋”、坚持低调生活的品行却在圈内一直有所耳闻,多年来媒体报道中,他“爱吃刀削面,不挑剔生活质量”的行为举止,还是有口皆碑的。结合他一贯的生活习惯来看,在成功把孩子送出国读书、“完成目标”后推掉绿卡,倒确实是张艺谋这种性格能干的出来的事情。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