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刘德华搏命 炸中环有如灾难片

2013年12月05日15:48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微博]讯 (记者 马婷) 由袁锦麟执导,集合刘德华、姚晨[微博]、胡军[微博]的华语3D警匪动作巨制《风暴》,将于今年“双12贺岁档”(12月12日)与观众见面。

  昨日,记者提前观看了影片。《风暴》中的枪战、爆破对城市的破坏程度达到了香港警匪片史上最强,片尾30分钟的炸中环戏码更让人惊叹。

  如今已升级为人父的刘德华在片中依然搏命出演了众多打斗戏份,包括几幕被车撞的戏、在两栋大厦之间的铁网上打斗、被爆炸气浪掀翻到半空中……让人觉得年过半百的华仔好像变成了成龙[微博]——打不死的硬汉。

  炸掉中环有如看灾难片

  《风暴》在剧情上并没有太大创新,还是警察拦截银行劫匪、利用线人追查的故事,创新的是视觉奇观。

  片中警方重案组与悍匪之间有多达近20人的正面对抗,双方的激烈枪战用枪林弹雨来形容都显得薄弱。

  首轮动作大戏,来自警匪双方的一场居民楼枪战,已是手枪、重机枪、手雷、榴弹乃至定时炸弹一个不差。其他如吊劫运钞车、激战高速路、中环大厮杀等,在破坏力上皆不断加料。

  影片后半段警匪的决战发生在香港中环,武器规模、场景破坏乃至灾难程度上都已属战争级别。吕良伟[微博]饰演的劫匪头目率领几个小弟在香港中环大开杀戒,击毙警察数十名,炸毁数架车辆,最后更以炸煤气管道的方式让整个中环路面塌陷、桥梁粉碎、碎石碰撞。

  在实景拍摄与电脑特效的结合下,周遭建筑接连塌陷、汽车被掀翻的特效镜头看上去毫不山寨,林家栋在乱石和子弹间狂奔,更是像拍战争片。有观众表示,这样的灾难场景此前只在《2012》中见过,警匪片居然有灾难片感。

  刘德华动作戏拼老命

  至于扮演警察的刘德华,大部分时间都亲身上阵。他与饰演悍匪的林家栋从楼下驳火到天台拳脚肉搏,跳到两栋大厦间摇摇欲坠的铁网上搏斗,最后跌下十几层楼,再爬起来继续追贼。

  还有一场戏华仔要被挂在车身外面,当汽车后退驶离,他双脚即悬离半空,但依然要紧紧抓着车门不放,后来甚至整个人都被汽车甩出去。而在汽车里被撞翻、被气流冲到撞向墙面、在泥地里翻滚打斗等动作戏,在这部片里简直是家常便饭。

  有的观众惊叹,真是打不死啊;也有观众觉得,这种激烈的打斗程度下华仔连医院都不用去就能瞬间满血复活,太夸张。但无论如何,刘德华的确奉献了“近10年最拼命的电影”。

  本片动作导演钱嘉乐[微博]也表示:“有些戏要拉威亚做出被爆炸轰出去的效果,所以速度通常要很快,但现场那些车辆都是真的,撞上去或摔下来都不比真撞车好受多少,但华仔完全不在意这些,一开机就完全投入进去。撞的那一瞬间我都觉得好痛,演完后问他要不要紧,他反而主动说‘我们再来一次’,实在是太认真太敬业了。”

  导演袁锦麟就笑言:“他就是一个拼命三郎,什么都自己来,戏中的打斗场面大都是刘德华亲自上阵的,有些镜头还要求他一镜到底。我们在十几层高的旧楼里拍的铁网上的打斗戏,对面有些香港居民看到,就拍照传到网上说,‘看,刘德华真的在打’。”此外,袁锦麟还透露,当了爸爸的刘德华果然对小朋友更加关心,“现场他对片里演小女孩的童星就特别有爱心。”

  制片人江志强:电影就是要赌

  昨日,《风暴》制片人江志强和导演袁锦麟来到广州宣传,谈起不计成本拍摄大场面导致连连超支,江志强说:“钱花得快破产了,演员片酬也贵,每天都超支。原本结尾没想炸中环,刘德华加入后,要求多了,就要想一个史无前例、特别创新的结局,外国片很少拍而且也拍不到的东西。因为炸中环需要好多时间及各部门配合。看到毛片(指未经剪辑处理的电影胶片)我觉得很好,就决定赌一下这样拍,电影就是赌嘛。”

  而袁锦麟表示:“以往的警匪片都是在闹市开几枪,就转到郊区或货仓等小场景去拍了。这次我们在中环开战,每场戏都要预先进行排练,(香港)政府只给我们每个星期天早上7点到9点的时间封路拍戏,我们凌晨就开始排练。到时间后,所有人就赶紧跑去现场拍完。但片中出现的从半山区到中环主干道的那些街道,都在现场实拍,甚至步行、驾车路线都经过考究,所以观众如果去中环购物,一定会发现自己走到中心区的路线跟片中一致。有机会我可以带你们走一趟。”

  至于中环爆炸、地陷一幕,袁锦麟透露是在香港旧机场按照1∶1比例打造了一条毕打街,安排几十辆车,搭了一个十几米高台,林家栋在上面跑,后期合成飞石、警察跌入地洞等特效。”

  信息时报记者 马婷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