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不爱聊票房:关注观众满意度

2013年12月26日16:38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冯小刚 冯小刚
《私人订制》 《私人订制》

  撰文/王晓晶

  看完冯氏喜剧回归之作《私人订制》,连观众都迫切想找冯小刚做个专访,深究下他这一年到底经历了怎样的思想变化才鼓捣出这么一部电影!与以往“放炮”状态不同,在宣传电影时冯小刚一直很淡定,导儿说了,“《私人订制》纯属胡扯一电影,这叫玩。”

  年初冯小刚发的一条微博为《私人订制》做了条好广告:“去年《一九四二》给各位买票想看喜剧的添了一大堵,今儿晚上就拿微博给诸位贺岁了。过了年哥哥就开始干活了,年底,朔爷写的《私人订制》,笑抽了你们算。”可事实是,观众迫不及待地看完《私人订制》后大失所望,剧情模式虽然照搬《甲方乙方》,但整个观影心情从范伟部分一路下滑,想当领导的司机,想追求高雅的导演,想变有钱的清洁工,好梦一日游后,电影最终在北京的雾霾和流着污水的河流里结束,人们怀念的1997真的成了过去式。冯导如今的心态是:“2013年过去了,我有点害怕。”不过出于贺岁片不能给观众添堵的业界良心,最后结尾改成了笑话。

  有人说《私人订制》让人吐槽无力,漫天植入广告抢钱?生拼硬凑的段子不好笑?结尾矫揉造作的煽情?这些似乎都显而易见。但关键是创作者本人对此好像也无太多异议,“小钢炮”在这次电影宣传中变成了一个没有存在感的人,唯一一句还是玩笑话——首映发布会现场,刚看完媒体场的记者满怀惆怅地想要追问冯导到底为什么会拍成“酱紫”,主持人李咏见势先给冯导打了预防针:“很多媒体朋友从很远的地方专程赶过来,相信他们带来很多问题,等会儿人家问什么咱都不能发火。”冯导一乐:“我要不发火他们得多失望啊!”与媒体的问答中,冯小刚自始至终都把自己摆在一个很低的位置,“小钢炮”变得没了攻击性。

  Q:私人定制是炒《甲方乙方》的冷饭吗?

  A:《007》都炒了多少年的冷饭了?好东西看一遍品不出所有滋味儿。我一天当中吃得最香的饭就是夜里两点多钟起来拉开冰箱门,我最喜欢吃剩饭,入味。

  Q:《私人订制》的格局比《甲方乙方》更大,这种变化是怎样产生的?

  A:拍这个电影原因特别简单,每次贺岁片出来,经常有观众拉着我跟葛优说特别喜欢看你们的贺岁片,有时候想,能让这么多人高兴是一积德的事儿,这给我带来很大满足。

  Q:范伟演的第一段故事,有没有影射?

  A:中国电影想搞好别聊这个。

  Q:他台词有改动吗?

  A:都有改动,《一九四二》也有。

  Q:范伟那段,王朔把本子给你时你担心过吗?

  A:没什么,很正常,审查的人想得多,咱们想得不多。

  Q:据说《私人订制》审查很坎坷,范伟的戏也剪了很多,能否透露些?

  A:不聊这个,谢谢。

  Q:第二个“雅俗”故事是你内心写照?

  A:王朔写的这段挺有意思,我们拿别人开涮可能别人不愿意,拿自己开涮,不会招惹谁。

  Q:结尾加上道歉的故事用意何在?

  A:这是个三段式故事,不能以一个故事结束全片。三个故事完了,就奉送给观众一个诚意的道歉。葛优在泳池边上的话也是我想说的,现在人与人之间关系非常紧张,一直在指责对方,自己错了也要狡辩。说声对不起能起到很好的消解作用。我还想写一场他们到街上给所有人道歉,但发现这太不正经了,事儿不是你做的你道什么歉。所以就留了一场在机场道歉的戏。

  结尾也呼应了《甲方乙方》,葛优在《甲方乙方》里说“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我本来在这里写的是“2013年过去了,我有点害怕”。但贺岁片最后一个词不能是害怕,就改成了现在这个笑话。

  Q:之前很少见你用网络段子,出于怎样的考虑?

  A:这个思路太有意思了,也很适合葛优。过去我们很多东西来自于生活,现在网络也是一种生活,而且网络有很多特别有智慧的笑话,这帮人是高人。

  Q:不担心观众质疑?

  A:可能会有,但目前做了十几次试映,观众普遍跟我说非常喜欢这个结尾,这是大多数吧。

  Q:以前《甲方乙方》几个小故事是串在一起一气呵成,这次为什么分成三段故事?第二段分割特别荒诞,为什么这样设置?

  A:其实都挺荒诞,弄的时候没想合理性。第一叫“不正经”,第二叫“不着调”,第三叫“不讲理”。创作的时候有这仨就特别解放,所以最后来一首歌《解放》。因为要拍喜剧,脑子里有一堆条条框框就没法写了,喜剧就是虚构。

  Q:剧本你和王朔各占多少比例?

  A:我们俩一块儿坐那儿,他口述我打字,偶尔加两句,王朔再整理一遍。我们把这当一个玩的事儿。我俩找一地儿一住,每天上午聊,下午他写书我打球,晚上喝酒。弄20天,他说行了,交给我稿后我再捋一捋,把刺儿剪一剪,不能太扎人。

  Q:你怎么看“成全别人,恶心自己” ?

  A:原来《甲方乙方》叫“成全了你也陶冶了我”。公司可不就是这样,你当有钱人我当马仔,我是什么不用考虑,只要您高兴就行。

  Q:你同意要迎合观众喜好吗?会不会低估观众口味?

  A:观众看法太不一致,所以网上经常会有这部分人支持这事,那部分人支持那事。观众是个很抽象的概念,既可以被影响也可以被引导,同时也可以反过来,这是一个互动的过程。

  Q:你怎么不爱聊这片子的票房?

  A:刚才有一朋友不断跟我聊票房这事儿,这事儿分谁聊,导演跟媒体聊来聊去,挣多少钱跟我有什么关系?还是应该把关注点放在观众满意度上。当然,钱在有些时候是王八蛋,有时候却跟亲人一样。钱是“政委”,过去“政委”做思想工作,把钱往那儿一放,思想就通了。

  Q:你自己对这个片子满意吗?

  A:我满不满意不重要,观众满意最重要,拍这个电影要有忘我精神。

  Q:跟《非诚勿扰2》比起来呢?

  A:《非诚勿扰2》有我们这代人的生活经历,这个年龄想到一些老的事。《私人订制》纯属胡扯一电影,这叫玩。

  所以,冯导是在玩呢,还是在片中为透支人品自嘲、道歉?那些说《私人订制》“根本算不上电影,它就是一个让你笑了太low、不笑又不给面子的豪华广告”的,说冯小刚“悲剧拍多了,不搞点心灵鸡汤人生感悟就不会说话”的,咱也甭较真了。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