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与赵薇:检验友谊《致青春》

2013年12月27日02:30  新京报
赵薇与陈坤
2009年的赵薇与陈坤,还频频在媒体前公开秀友情。无论是亲密拍摄情人节宣传照,还是片场合影,如今都显得如此珍贵。

  笑里藏刀是三十六计第十计。原意指口蜜腹剑,两面三刀。该计策的最大特点就是运用广泛,且无师自通。是政治外交上的伪装手段,欺骗麻痹对方,来掩盖己方的军事行动。是一种表面友善而暗藏杀机的谋略。在此处,取陈坤[微博]和赵薇[微博]友谊闹掰事件中,陈坤方温柔之语,“陈坤会用很多方式来支持赵薇”,之后却又言,“不能用‘友谊’来绑架我跟赵薇”。在赵薇的导演处女作《致青春》上映时,这着实是一把温柔之刀。

  大学岁月,孤独男孩感受温暖

  有两个男星闹掰了,是因为春晚,他们最后只能寄情于哥大;有两个女星闹掰了,是因为浩龙,她们最终只好相忘于九龙。但在今年,却有两位一线小生和两位一线花旦,他们没有卷入狗血的四角恋,却因为娱乐圈更稀少也更为珍重的友情疑似告吹一事,引发媒体连番追问,而一切的肇事者,就是抖眉王子,陈坤。

  虽然“北影三剑客”一说纯属后人杜撰,但在当年,赵薇、黄晓明[微博]、陈坤三位同班同学确实有一段相当温暖的友情岁月。在黄晓明心中,赵薇是公主、是女神,“我可以帮她抄笔记,陪她上厕所,默默地守在一旁”;而作为一个爱看叔本华、村上春树和严歌苓的女文青,赵薇又与忧郁王子陈坤惺惺相惜,2004年陈坤在受访时,谈及赵薇时称:“从刚进大学开始,我和赵薇就是好朋友。她是那种特别开朗的女生,和她在一起总能感觉到快乐。她很照顾朋友,所以,我们的友谊可以保持那么久。”可见,这段友谊核心一直是赵薇这个96北影表演班中成名最早的女生。而另一方面,黄晓明和陈坤的交集,并没有后期某些知音体文章中描述的那么多。

  一把椅子,让友谊的天平失衡

  要说两人的隔阂得追溯到2011年那件“抢椅子”的无头公案上,在当年5月《画皮2》拍摄时,赵薇、陈坤及周迅三个《画皮》中的好朋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该片开机不久就传出赵薇与周迅因座椅问题而发生争执,尽管此后片方放出二人亲密照,但不和传闻还是不胫而走。而此后该片的宣传活动,三位主演也都各自为政。去年5月的戛纳电影节,只有周迅一人现身;同年6月成都站的宣传,尽管两位女主角录制互动视频辟谣,但却只有陈坤独自撑场;7月北京站的宣传,则是赵薇只身陪伴导演乌尔善。这个时候的赵薇和陈坤更多的是在微博上互动,像2009年那样频繁的交往,再也没有媒体拍到过。

  而微博互动,在赵薇的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上映时戛然而止,当时赵薇身边众多朋友包括王菲、黄晓明、苏有朋[微博]、林心如[微博]都积极为其处女作宣传。但陈坤却自始至终对《致青春》只字未提。同时却被拍到与周迅亲密游香港,这不禁让很多人猜测,由于周迅与赵薇的不和,陈坤的友情天平有了侧重。

  利用?帮忙?这场游戏没人输

  对于此事,当时陈坤方经纪人徐女士曾对媒体表示,称两人无论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是多年的老朋友,“陈坤会用很多方式来支持赵薇,打电话、约吃饭、自己购票去影院看电影。但这些都是艺人间的私事,不一定要放到微博上来。”

  几天后,陈坤频繁更新微博表达心情,“不要消费关系,不要把君子的情怀消费在庸俗的谈论里。”“被利用首先说明你还有价值,之后你会学习怎么把‘利用’这两个偏贬意的字转化成‘帮助’的意义,所以,利用=帮助,会成为我们微笑和祝福的开始!”之后,远在戛纳的陈坤谈及是否会去看《致青春》,他称主要还是“看心情”,因为他的“个性非常直接,不能捆绑,不能以‘友谊’来绑架我跟赵薇。”也不能随意发微博,“不能你们让我发就发”。

  在和赵薇的关系中,相比愿意撕下脸面去喝赵薇剩水的黄晓明,陈坤如此上所言,一直以傲娇的本色出现。不过在娱乐圈的序列竞赛中,有个说法叫“层级的斗争”,意指那些处于同一咖位上互相争食的状态,“力压红毯”“暗战片场”“决裂化妆间”都是其中的丑态。正因此,几个明星能维持住一线位置,同时还能维持住从大学而来的友情,这才是他们在“友情游戏”中获得的最大红利。

  最终,这份红果子由赵薇摘下——几天后,她首次正面回应这一被放大的事件,“大家都是朋友,无事生非都不太好。我们两人已经通过短信沟通,都没事了,我们还有可能一起拍电影。”

  头条的节奏

  5月5日

  各大门户网站出现《经纪人否认陈坤与赵薇“闹掰”:私人友情不上微博》一文,文中陈坤的宣传否认两人闹不和。

  5月10日

  陈坤发布微博,感慨应该感谢利用自己的人。

  5月11日

  陈坤又对君子之交有了一番新见解,称即使观点不同也要尊重对方,而且要保持距离,还称“不要消费关系,不要把君子的情怀消费在庸俗的谈论里。”

  5月16日

  陈坤在戛纳接受采访时称:“我们的友情不曾像媒体说得那么好,也不曾像媒体说得那么不好。”

  5月27日

  赵薇首次进行正面回应,“我只希望大家不要误会就好,大家都是朋友,无事生非都不太好了。”她还透露,两人已经通过短信进行了沟通,两人都觉得没事了,“我们还有可能一起拍电影。”

  ● 反面案例

  黄家强[微博]黄贯中[微博]打嘴仗

  今年是黄家驹逝世20周年,因举办纪念活动,前Beyond乐队的黄家强和黄贯中在微博上吵架,黄贯中更是指责黄家强总是借黄家驹的话题为自己的演出、音乐炒作。两人完全撕破脸的争吵方式,不给对方留余地,既破坏了歌迷心目中前Beyond的形象,也不利于以后大家相处。

(原标题:陈坤赵薇,检验友谊《致青春》)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