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9号女神》导演章明:不回避农村矛盾

2013年12月28日01:36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12月27日,由章明执导的爱情轻喜剧《9号女神》在京举行全国首映礼。导演章明对话新浪娱乐,他表示这是一部主旋律电影,但也没有回避农村生活中的主要矛盾。

  保留农村基本矛盾 不大面积回避问题

  新浪娱乐:《9号女神》是在哪拍的?

  章明:就是西安郊外的白鹿原樱桃沟,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地方。

  新浪娱乐:片中的农民家里生活都比较富裕,这是他们的平均生活水平吗?

  章明:实际上有的村民还要更有钱一些,我大概取了个中间值。信息、交通变得发达以后,现在农民也可以过上很好的生活了。农村人和城里人的打扮已经看不出什么区别,生活水平差距越来越小了。

  新浪娱乐:《9号女神》所反映的农村面貌和很多电影都不太一样,农村题材电影在很多人心里都是“脏乱差”的印象,您怎么看?

  章明:其实我的电影里依旧有很多矛盾,比如村里也有贫和富的差距啊,父辈和晚辈的矛盾啊,修路要占地,村支书、村主任和村民们的矛盾啊,村主任候选者之间的矛盾啊,只不过不是重点表现。我不会专门去拍丑陋的一面,还是一部比较纯洁的电影。我不会大面积去回避问题,只是回避一些特别尖锐的问题,只保留一些农村的基本矛盾。

  冯家妹气质符合角色 男主角选择“一见钟情”

  新浪娱乐:您和吕星辰继《郎在对门唱山歌》之后又一次合作,是不是更默契了?吕星辰是浙江人,讲陕西方言会不会有困难?

  章明:这是我和她的第三次合作,还有一部电影,现在还没有出来。她不算很漂亮那种,但是比较有天赋。我让她进行了一些当地生活体验,同时也找人教她方言,大约只教了一个星期吧,她就学会了,学得很快,所以没什么困难。如果体验的时间再长一点,可能效果会更好。

  新浪娱乐:为什么让一个没有表演经验的超女选手担任女一号?

  章明:其实我看了很多演员,最后还是觉得冯家妹的气质和形象最符合要求,看起来比较像一个女研究生,开始没想让她唱歌。我们是后来才想到一个主题歌,她能唱就让她唱了。

  新浪娱乐:女三号在电影进行到后半段才出现,她代表着什么样的群体?

  章明:她是农村青年人到城里打工的一个代表,现在农村的女孩都可以进城打工,就像小慧一样,进城工作之后就改头换面了。这就是当下农村的一种现状。

  新浪娱乐:男主角最后为什么选择了“一见钟情”而不是“青梅竹马”?

  章明:主要是要表现城乡结合,刘强是个农村打工青年,张林洁是大学研究生,他们走到一起更有意义。刘强和张林洁在一起建大棚,刘强骗自己的父母说张林洁怀上了他的孩子,他的村主任父亲才答应了张林洁的条件。这样两人也就生出了感情。

  不回避主旋律电影 不奢求高票房

  新浪娱乐:这算是主旋律电影吧?但很多地方又很幽默有趣。

  章明:是主旋律电影。还没有刻意地做得太幽默,不然还会更好玩一点。

  新浪娱乐:《9号女神》和您之前的作品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章明:这是我最通俗易懂的一部电影。

  新浪娱乐:据说这部电影拍得很快,拍摄总共花了多少天?

  章明:大约四十天左右,都是在夏天拍的。整个故事的时间跨度是一年多,秋冬的景都是后来做的。樱桃开花是用素材合成的。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很快就要推向市场,您在商业上有什么期待?

  章明:由于先天题材的原因,可能会比较受限,不会有什么票房。现在就连二三线城市都是喜欢有大牌明星的了。像这样一部电影,观众可能不会走进电影院看,但只要看了,应该就不会感到失望。

  新浪娱乐:下一部新片有什么大概的计划吗?

  章明:看投资人的要求了。无论他有什么要求,我都能很好地完成。比如这部《9号女神》,我能让投资方和观众都完全看明白,尽量让他们都得到满足。

  (何小沁/文)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