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丁晟让成龙转型做内地警察

2014年01月02日22:39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成龙大哥为电影牺牲良多 成龙大哥为电影牺牲良多
成龙和丁晟 成龙和丁晟

  新浪娱乐讯 电影《警察故事2013》12月24日公映,上映首日票房6654万,刷新成龙[微博]个人首日纪录。该片由丁晟[微博]执导,从剧本撰写到说服成龙出演,从警队体验生活到真警察全程护拍,丁晟让成龙转型为平凡的内地警察,工作中需要处理各种鸡毛蒜皮,在电影中第一次有了女儿,为救女儿不惜生命。

  《谈判专家》被毙 体验真实刑警生活

  2010年的《大兵小将》中和成龙第一次合作的丁晟就“让大哥在电影里死了”,这是以往成龙电影里不曾出现的情况,丁晟做到了。《大兵小将》之后,丁晟的目标是“拍一部有个人风格的警匪片”,出身学院派的丁晟决定亲自撰写剧本,这一写就花了2年时间。最开始剧本的主人公是警察中的“特殊兵种”--谈判专家,谈判专家平时出警时不能配枪,但需要面临的都是人命攸关的紧急案件,撰写剧本之前,丁晟前往广东和当地的“第一反应”谈判小组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座谈。信心满满的丁晟在修改了8、9次剧本之后,得到的却是两次剧本送审都被打回来的结果,和“剧本不真实”的修改回复。

  为了让剧本更真实,丁晟被介绍到北京刑侦总队第五支队体验生活了3个月。第五支队专门负责涉枪、绑架的大案,丁晟随着刑侦专家们破获了7宗案件,做了5万字笔记,期间还阅读了大量的案件卷宗,接触到真实的刑警生活。

  在第五支队体验生活3个月之后,第五大队的曹至刚(破获当年吴若甫绑架案)给了丁晟创作的真实形象,一位基层刑警的原生态生活开始在剧本中徐徐展开,在此基础上的剧本在公安部一次性通过,这个时候剧本已经改名叫《君子报仇》了。

  说服成龙加盟 忽悠成龙剃头

  在《君子报仇》剧本得以通过之后,成龙交给了丁晟一个任务,一个发生在国外的动作片剧本放在了他面前,在详细阅读之后他把剧本还给了成龙,“大哥,这个剧本现在我拍不了,以后我肯定会还您这个人情。但我这里有个好剧本。”《君子报仇》的故事让成龙很感兴趣,但成龙和真实的北京刑警相差太远。

  深知成龙脾气的丁晟开始“曲线救国”,两人开始讨论罗伯特-德尼罗当年出演《愤怒的公牛》连自己的门牙都拔掉了。“曲线救国”的办法不仅说服了成龙出演,更用真实的故事打动了林凤娇。为了让成龙接受最接近刑警的电影造型,导演丁晟还带着成龙进到第五支队体验了生活,这时丁晟导演对队员的了解派上了大用场,在提前安排之后,每一个队员都跟成龙分享了自己身上最动人的故事。队员们用自己齐刷刷的短寸头打动了成龙打破多年不剃头的禁忌,《警察故事2013》终于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开头。丁晟在成龙进组的第一天就安排了造型师剃头,成龙的干脆劲儿让丁晟至今难忘,他还特地保留了一部分成龙大哥的头发。

  让成龙变成普通人 《警察故事2013》更加真实

  “忽悠”成龙大哥剃完头,丁晟开始为拍摄开始谋划。成龙身上有着巨大的气场,但为了让电影更加真实,刘烨[微博]、景甜[微博]、那威[微博]、刘仪伟、于荣光[微博]、刘佩琦、殷桃[微博]、周晓鸥[微博],成龙身边被丁晟“安排”了全内地阵容。众多的内地演员拍摄时是成龙的搭档,非拍摄时间全都是成龙的普通话老师,片中成龙最后的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已经和港式国语相去甚远,已经非常接近生活口语。在映前的宣传活动上,成龙多次提及苦学台词的事情,这些都离不开丁晟的暗中努力。

  丁晟表示目前成龙的状态其实非常适合钟文这个人物,不仅成龙的人生阅历已经足够支撑这个人物,更重要的是他的心态已经到了看淡一切的时候,放下气场出演平凡小人物,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已经水到渠成。而成龙在电影中表现出的无奈、无能为力感,让钟文这个人物跃然银幕之上。“其实成龙的大哥非常享受做演员的状态”,丁晟透露自己曾向成龙提出“在片场和大家打成一片”的要求,成龙完成的非常好,剧组上下没有他没聊过的人,从演员到场工,职位越小的工作人员能收到成龙贵重的礼物,在《警察故事2013》剧组,大家看到的是一个最没有架子最平民的成龙。

  除了帮助成龙大哥完善台词,丁晟更是让公安刑警随剧组全程拍摄,不仅在台词上刑警队员会随时给到意见,更会及时纠正拍摄中的一些常识错误。刑警队员除了帮助完善电影中的细节问题,更是在爆炸、动作戏份上给到了剧组极大的支持,《警察故事2013》中的交火、爆炸、冲锋场面,全都是货真价实的警察。为了给电影创造一个“真实的”环境,在首钢的老工厂内,丁晟率领剧组造了一条熙熙攘攘的街道,还有一个钢铁酒吧,极粗的铁链和铁丝连接了巨大的钢铁框架,“武吧”的种种设施被烙上男主角武江的“蜘蛛烙印”,铁笼、铁椅还有酒吧中的各式包厢,都出自丁晟之手。

  在完成环境和外部环境的设置之后,剧情的铺陈和拍摄手法就成为最关键的问题。为了实现警匪片的紧张感,丁晟让同学丁豫在拍摄时99%的镜头采用了手持拍摄,“要让镜头有喘息感和记录感。”手持拍摄让所有演员获得了空前的自由,不再需要时刻注意走位,演员们的精力完全放在了层层推进的剧情上。在50天的拍摄中,丁晟还选取了多个极端角度,俯拍、仰拍、近景远景结合,抽丝剥茧的剧情随之展开。

  关注社会现实 内地警匪片新突破

  经历了两次剧本被毙之后,丁晟表示其实自己也没有准确的把握如何通过审查。前公安部发言人武和平在得知他要拍警匪片时,特意告知“警匪片是类型片的金矿”,而公安部也在拍摄时给到了他莫大的支持。

  在总结《警察故事2013》时,丁晟表示自己在电影中加入了自己对社会现实的多年观察,将镜头瞄准内地公安,特别是出生入死的刑警,丁晟想通过电影告诉观众的是,“刑警是保护人民的卫视,他们手里的枪是为了保护生命,他们手里的枪不是为了开枪而配。”警察平日里能接触到社会中最底层的形形色色的人,他们能遇上各种稀奇古怪、曲折离奇的事件,有些事件甚至比电影更“精彩”,丁晟在电影剧情中加入了“尊重生命、关注亲情以及对社会中不良现象的道德批判”,《警察故事2013》中的核心人质劫持时间就是这些表达的集合,武江为了还原妹妹意外死亡的真相,将当时现场的所有人“请”到了自己的酒吧里还原当时的状况,希望从中找到真实凶手,但最后却发现,似乎人人都有罪,但似乎又人人都罪不至死,甚至发现自己也对妹妹的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一切都源于丁晟对现实生活的长期观察。

  为了让《警察故事2013》更好看,丁晟采取了“单线叙事”,在时间、环境以及在封闭空间上做到极致之后,极少长镜头、随时变幻的角度,让影片的节奏“揪心”程度更强,信息量异常丰富。“108分钟,3780个镜头,肯定是国产电影的纪录。”美术系毕业,亲自撰写剧本,设计拍摄角度,丁晟连剪辑都自己来,“闭门”5个月之后,《警察故事2013》为内地警匪片创造了一个新高度。(tg/文)

(责编: 鹿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