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南生力挺《爸爸》:电影不能按拍几天算

2014年02月13日23:57  新浪娱乐 微博
施南生 施南生
《过界男女》海报 《过界男女》海报

  >>>>>>>>点击查看影讯

  新浪娱乐讯 陈坤[微博]、刘嘉玲[微博]主演的电影《过界男女》2月14日情人节将映。曾监制、出品过众多华语佳片、在电影界奋斗了30年的资深电影人施南生为该片监制。

  在电影上映前,施南生对话新浪娱乐。谈到近日围绕着春节档《爸爸去哪儿》和《大闹天宫》两部电影的诸多争论,施南生表示,“电影能在电影院放,就是已经得到很多同业的认可”。至于究竟是几天拍成的并不是界定电影的关键[微博],“最要紧是百花齐放,什么都有,什么类型,不停地突破框框。”

  而针对近十年中国电影票房节节升高却在海外市场遇冷的问题,施南生也表示问题很多,既有海外观众看腻武侠片的原因,也有其他题材能获共鸣的问题。而她个人非常推崇伊朗电影《一次别离》,认为这部伟大的电影不仅讲了伊朗的问题,也讲了全世界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全世界卖的都好,希望中国电影下阶段就是这样子。”

  与新人导演合作

  剧本改了16稿 被诚意打动

  新浪娱乐:《过界男女》去年亮相戛纳电影节,年底也在香港上映,为什么今年才在内地上映?

  施南生:因为它不是合拍片,那我们引进就有一个过程。戛纳电影节上,我们第一次上映。有人说这是老片子,绝对不是,我们新鲜的不得了。拍完就赶赶赶,戛纳选中之后我们就赶到五月上,五月之后香港是11月上。因为我们肯定不是那种超级大片,肯定要排期的嘛,排一个对我们有利一点的档期。香港上完了才开始申请引进到内地,到现在二月,蛮自然的。

  新浪娱乐:电影在戛纳上映时叫《过界》,后来为什么改名字?

  施南生:这是跟我们这边的发行方商量,他们觉得这样的名字比较好一点,比较适合。其实很多电影在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名字,像西片一样,外国片什么每个地方都不同名字的,按照他本地的一种,他说《过界》就好像太虚了一点,《过界男女》就比较有趣一点。

  新浪娱乐:导演刘韵文是新人,这是她的第一部长片,是怎样的机缘让您跟导演合作的?

  施南生:其实是我一个好朋友,他也是香港出名的创作人,他眼光非常好,有一天他给我看一个剧本,说你帮忙看一下给意见,那我看了之后我说这个不能拍,不好看的。然后他说怎么不行,给意见。给完了过了一阵子又给我第二稿、第三稿、第四稿、第五稿、第六稿,当然我每次还是努力不懈的把它看完,再给意见。那当然越改越好,后来看到第16稿,我说你肯定要拍了是吧,他说是,要帮年轻的人,又这么有诚意的。现在很多年轻导演急功近利,没那么多耐心把一件事情弄好。我有被诚意感动到,就说先认识导演,看大家能不能谈话上、理解上有默契。然后我看了她的作品,她拍了一个非常好的短片,我看得到她的导演风格,所以就开始帮她弄这个戏。

  新浪娱乐:新人导演处女作,也不是商业大片,偏文艺,您是怎么找到杜可风摄影,张叔平[微博]美术,陈坤、刘嘉玲来主演?

  施南生:我常觉得对新导演,班底帮他搭得好,他拍的时候就顺利很多,就会令作品提高竞争力。我跟陈坤、刘嘉玲是非常好的朋友,在聊角色时,就说这两个很适合。同时我也知道他们是很够义气,很愿意帮人的。另外从事业的角度,我不会让朋友吃亏,很多演员,尤其比较资深的,常演的角色都是大片里导演设想好的,让他们做一些指定动作,不是很有个人空间的发挥。而这个电影能让他们有演出的空间。所以请他们看剧本,见导演,他们就接。而幕后方面,我跟张叔平、杜可风也是很多年的好朋友,他们大概心里都有一点想法,就是电影给了我们的很多东西,希望有机会回馈一下,他们很喜欢跟这些新导演结缘。

  新浪娱乐:陈坤也有投资这个片子?

  施南生:他没有算出片酬,算片酬的话我们是拍不起的。这样就算是他有投资,分成的时候如果有赚钱,他也占一份。这样大家共同分享一个美好的事情。

  对商业电影的要求?

  一不要亏钱二不要丢脸

  新浪娱乐:今年情人节档期大概有七部电影上映,您觉得《过界男女》能脱颖而出吗?

  施南生:现在每个档期都很多部电影的,不光情人节档。我这个电影不是一个大制作,不是非得排第一名不然就死定了这个样子。我是尊重我们的发行方,发行方建议这个档期,我也觉得是很好的选择,因为同一档期,肯定有很多是比较传统的爱情故事,那我们这个比较另类,但我不要求几个亿的票房,只要达到及格的票房就很满意了。

  新浪娱乐:您如何权衡商业片和艺术片的价值?

  施南生:我从来都是拍商业电影的,因为香港大部分是商业电影。所以在我以前的想法里没有艺术电影,我们去看艺术电影,但没有做。我所谓的商业就是收支平衡,不会亏本,大片就是要收很多钱才能平衡,拍小片子就不用收那么多,要求会不一样。如果拍片花了12亿,没赚到这么多,输钱了,就不商业。在商业环境里面运作,讲的是赚不赚钱。对我来讲,一是不要亏本,二是不要丢脸,30年后看我自己的作品还是觉得还可以,我没有丢人。

  新浪娱乐:您觉得新人导演如果想拍片,应该找什么样的公司合作?

  施南生:新导演最好还是找比较有一点经验的,拿来不止是钱,还有经验和意见参考给新导演。有的公司自己也很新,跟新导演大家一起瞎子摸象那就完了。反而大导演未必需要那么大的,资金够就可以。

  新浪娱乐:您有遇到一些不专业的公司吗?

  施南生:说起来很搞笑的,就是不久前的事,跟我说他们要做什么样的片子,找什么样的演员,结果我问“那你打算什么时候上呢?”结果他们说“现在都要提前定吗?”当然要定呀,那些大片,现在拍,就已经讲好明年哪天上,一年多之前心里已经有数了。

  新浪娱乐:如何定档期的呢?

  施南生:几方面,一是对院线发行,大概讲一下,先留一个位置,让人家心里有数。二是对观众,要适当宣传,太早讲过期了,太晚讲来不及了。另外,还要考虑要不要去电影节。自己一定要有目标,要确保有平台让自己的电影放出来。

  新浪娱乐:您不仅做港片也做合拍片,您觉得港片现在有瓶颈吗?似乎大家更热衷于拍合拍片?

  施南生:我觉得这两年港片反而很热闹,很多只在香港上映。几个新导演都不错,黄修平的《狂舞派》、麦浚龙[微博]的《僵尸》。《僵尸》票房很成功,口碑也好,这题材大陆肯定也放不了,完全是香港式的电影,绝对不是为了合拍、为了在大陆上映而做的电影。

  五天拍出来不是电影?

  没有这样的规定,百花齐放最重要

  新浪娱乐:今年春节档票房火爆,随之也引发了一些争论,例如说五天拍出来的《爸爸去哪儿》不是电影,这种争论您关注过吗?

  施南生:我倒没有很关注,什么叫五天拍出来的电影。

  新浪娱乐:就是《爸爸去哪儿》只用了五天就拍出来的。

  施南生:真的吗?

  新浪娱乐:对,因为它是个真人秀。

  施南生:我知道是真人秀,但是它拍了五天而已吗?

  新浪娱乐:对。

  施南生:很多camera一起拍的吗?

  新浪娱乐:对。

  施南生:那就不同了,所以不能按天数来算,很多camera拍的,那就不一样。

  新浪娱乐:有些人认为五天拍出来的怎么能叫电影,觉得还是综艺节目,只是在电影院放而已。

  施南生:我觉得电影能在电影院放,就是已经得到很多同业认可了,电影院要放,发行上有人发,观众也来看,你就有资格成为电影。是不是一定要超过五天?六天就是电影或者八天才是电影?没有这样的规定。我觉得最要紧是百花齐放,什么都有,不停地突破框框,才是最重要。

  华语片墙里火爆墙外遇冷

  多点现实题材才有机会引共鸣

  新浪娱乐:您一直在做华语片的海外发行,相比大陆市场的火爆,这几年海外市场是不是不好?

  施南生:就我的经验来说,这几年的国际发行是不好。简单讲,一个是有一阵子很多合拍片是那种武侠动作的,太多了,差不多类型,市场就腻了。另外,这两三年多了很多不同的题材,《泰囧》《致青春》这些题材的电影在中国找到共鸣感,都是好电影,但一出国门,海外观众不理解、不认同、不想看。

  新浪娱乐:过去卖的好的原因是?

  施南生:第一是动作片老外拍不了,不及我们中国人拍得好,官能刺激很直接。包括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徐导的《倩女幽魂》《笑傲江湖》,老外觉得异国风情、古装、动作打得漂亮。另外很多警匪片,很过瘾。因为警匪,哪个大都市都有,他们也认同,动作又拍得很过瘾,就受欢迎。另外一类就是比较艺术性的,像王家卫导演的这种,或者杜琪峰导演的风格很强的。但过去十年,商业片在中国崛起,但因为题材上有一点点限制,就变得有一阵子大家都在拍那种动作大伽的片子,大家看腻了。

  新浪娱乐:您接手的片子,哪个在海外卖的好?

  施南生:卖得好有几种概念的。一个概念是地区卖得很多,但是收入可能不是很高。比如《桃姐》,虽然讲的非常香港的故事,但电影里的价值观大家都认同,讲人老、讲感情、讲情意,而且它拿了很多奖,所以卖了很多地区。但它不是大片,不要求它卖的收入高,也不应该拿得高的,应该拿的恰如其分。另外一种就像《龙门飞甲》,3D大制作,李连杰[微博]大明星,徐克导演很多地方都认识他,价钱就比较高。

  新浪娱乐:什么样的电影能获得海外观众的共鸣?

  施南生:有没有看过伊朗电影《一次别离》,那是伟大的电影。为什么呢?既讲一个很伊朗式的故事,又讲我们自己,讲父母,讲丢下老父亲,讲跟女儿的关系,跟阿姨的关系,每一个人都有共鸣,这个戏全世界都卖钱,因为大家都认同。我希望中国电影下阶段就是这样子,毕竟电影软实力很强的,现在全世界很多人对中国有误解,如果题材能够放宽一点,多点现实题材,那出去这个电影代表我们,海外观众喜欢就买票看,没有障碍,多了解中国人,多了解中国社会,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徐克新片《智取威虎山》

  要拍成中国版007

  新浪娱乐:徐克导演的一个新片《智取威虎山》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进展?

  施南生:在拍摄,拍到四月。2015年上映。故事还是那个故事,但是我想拍摄方式完全截然不同,完全的耳目一新的。徐克他说想把这个电影拍成中国的007。

  新浪娱乐:所以会拍成一个系列吗?

  施南生:不知道啊,拍出来看喜不喜欢再说吧。

  新浪娱乐:您现在手头上还有哪些项目在做吗?

  施南生:我现在徐导演拍这个,另外张婉婷导演在拍另外一个叫《三城记》,在上海在拍摄,他差不多2D拍完的。然后我香港有一个新导演叫卓允资,他拍过半部戏,就联合导演过一部戏,所以这个是他第一部真的自己执导的长片,所以他在拍一个叫《失恋转让》,那个是一个,然后筹备的我还有几部戏在筹备,但是这个成了才说吧,不成就再弄。

  新浪娱乐:您现在是有计划的每年都要提携一些新的导演吗?

  施南生:没有说我硬性规定的计委发了指标给我,没有,我看缘份,看到好的剧本,我有时间,那我就可以做。

  新浪娱乐:做过很多片子了,您现在还对什么题材比较感兴趣?

  施南生:没有拍过的东西我都有兴趣尝试一下。不过,恐怖片我不会做,我不喜欢看恐怖片。

  (竹圆/文)

(责编: 隐)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