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袁牧女因心脏病猝发去世 享年57岁

2014年02月23日07:22  新京报
袁牧女在校期间拍摄的教学片《端盘子的姑娘》(右)。 袁牧女在校期间拍摄的教学片《端盘子的姑娘》(右)。
袁牧女与沈丹萍在电影《夜上海》中。 袁牧女与沈丹萍在电影《夜上海》中。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刘玮)昨日,电视剧女导演袁牧女[微博]因心脏病猝发去世,享年57岁。另外,袁牧女的父亲,正是拍摄电影《马路天使》、作为中国电影事业先驱者,有着巨大贡献和成就的导演袁牧之。昨日,本报记者联系上袁牧女的丈夫李清水,李清水短信回复记者自己正在忙于妻子的后事, “谢谢!忙后事,再谈。”

  数次获得飞天奖和金鹰奖

  作为电视剧导演,袁牧女擅长拍摄戏曲类电视剧,代表作有《南唐遗事》《风铃小语》《长流不息》《大地之子》《李香兰》等,数次获得飞天奖和金鹰奖。她生前最后一部作品,是在赵宁宇2013年导演的电视剧《国家审计》中扮演的养老院院长。

  袁牧女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导演,昨日,和袁牧女是同事的制片人李功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连连对袁牧女的去世表示惋惜,“她是个特别好的人,表演系毕业后来做了导演,对工作很负责任、执着、认真,而且很有才华,人也很漂亮。”据李功达介绍,本周二袁牧女还参加了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的电视剧导演协会的年会,但随后就感到身体不适,“真是没想到,太可惜了。”

  曾参加《新京报》“中国电影百年”活动

  对于袁牧女导演的去世,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在微博上表示了哀悼,称,“(袁牧女)正在创作巅峰却驾鹤西归,悲痛之情无以言表。”中国电视剧导演协会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对于袁牧女追思会的安排将会尊重家属的意见,现在还未确定。

  袁牧女曾经在2005年参加过《新京报》“中国电影百年”活动,当时她在会上发言时提到自己的父亲袁牧之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从他给几个子女取名字上就可以看出来。所有人都说我的名字好记,袁牧女就是袁牧之的女儿的意思;不过你们可能不知道,父亲给他儿子取的名字就叫袁牧男,而小儿子就叫袁小牧。父亲说,名字就是符号,而符号就是要让人记住。”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