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评《白日焰火》:故事商业 手法文艺

2014年03月21日16:4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白日焰火》公映版海报 《白日焰火》公映版海报

    新浪娱乐讯 斩获第64届柏林金熊奖最佳影片大奖的悬疑爱情影片《白日焰火》321日起在全国各大院线正式上映。由新浪娱乐草根影评平台新浪观影团日前组织了50位网友进行了观影。本期活动网友年龄和性别比例为:25岁以上40%25岁以下60% 男性网友50%,女性网友50%。大家给出电影的综合评分为8。多数网友在看片后认为影片虽然略显文艺范儿,但所展现的破与旧质感真实,台词深入人心,演员演技也颇为精湛,不愧为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赢得金熊奖大奖的影片。

    本片讲述的是吴志贞的丈夫梁志军被警方认定死于一桩离奇碎尸案,当时张自力破案后击毙了持枪拒捕的凶手。五年后,又发生了类似的连环案件,并且这些死者都曾与吴志贞相恋,心结未了的张自力主动接近吴志贞,却飞蛾扑火般的爱上了这个女人,两人遭遇重大生活挫折的人逐渐从惺惺相惜到相爱,随着更加亲密的接触,张自力发现了五年前的真相……

    人物刻画细腻到位  拍摄手法独特获赞

对于这部用较为文艺的拍摄手法展现出来的犯罪爱情电影,多数网友在观后认为影片中对各个人物的刻画比较到位,故事情节编排得也很好,制造的悬念也很合理。网友@tomfang 认为:“一部很到位的悬疑类爱情文艺片。先说悬疑。纵观本片,导演设置了多条线索。从碎尸案衍生出的人物关系错综复杂。倪景阳的打酱油也是为了表达男主失败的人生。从这点就可以看出,每个人物的出现都是对影片有或多或少的作用的。开篇部分我锁定的犯罪嫌疑人在后来的发展中居然和真凶大相径庭。这让我多少对导演的精心设计有了惊喜。所以悬疑很到位。再说爱情,女主成了串联爱情的线索。有人为她牺牲自己,有人对她不怀好意,有人帮她寻找救赎。虽不致深入骨髓,但段段都凄美灿烂。结尾处绽放的白日焰火,更是对主题的又一次鲜明的点题。影片一开始给我的感觉和张元导演的《过年回家》有些类似。昏暗的镜头让人压抑,纪实拍摄的手法也提供了更好的融入感。直到桂纶镁的红围巾、绿毛衣的出现,给影片加上了文艺的气质。几个黑色幽默也都适时调节了压抑的气氛。不愧为获奖影片。用主演的一句话概括:这是一部“牛逼”的电影。质感、故事性、演员演技都必须赞一个!”

网友@DDDDDDDanDan 为影片打出9分的评分,他在观后感中记录道:“白日焰火不同于以往的国产片的风格,给中国的电影注入一股新的气息。 画面非常细腻,对细节的把握很好,有些画面的拍摄手法很独特,很有艺术感。电影台词不多,用画面说故事的能力很强。三位主演的演技非常赞,很有张力的表演。影片的故事情节编排得也很好,制造的悬念也很合理。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网友@supernaturaz 他认为:“虽然说是悬疑,但是却不像是一部商业片,节奏缓慢,没有剧情超展开,没有大反转,没有犀利的对白和爆发的情绪,情节都如预料的发展,难得导演能把这么一个简单的故事拍出106分钟,中途没有让我感到困倦和无聊,应该说导演good job;最棒的部分是气氛的营造吧,寒冬、旧城、破落的房屋、坚硬的工业化的铁路煤矿烟囱,无时无刻地都在渲染着压抑、沉重、憋气,偶尔爆发性的小幽默,桂影后的红唇,破案之后廖影帝一个人的独舞,又在这种压抑之中掺入了一些对比强烈的反差。总之,看完之后,一种无力感击穿你的胸膛。

演员演技精湛  金熊实至名归

对于这部在第64届柏林影展上获得金、银熊双料大奖的影片,网友普遍认为廖凡和桂纶镁的演技的确很精湛,把人物性格表现的淋漓尽致,不论是“最佳电影”还是“最佳男主演”都绝对是实至名归。网友@左撇子企鹅 为本片打出8分的评分,他说:“不愧是国际质量认证的电影,有很多神来之笔。比如那匹走失的马;比如廖凡一个人跳舞,光凭这段舞蹈,廖凡得影帝就是实至名归;比如结尾璀璨而游离的白日焰火,梦幻般苍白。导演刁亦男是我喜欢的样子,翩翩君子,温文尔雅,从容淡定,宠辱不惊,相信柏林擒熊的巨大成功对他来说,不会是灾难。小镁作为女神来说,很有说服力。”而对于廖凡在本片中的独舞桥段,网友@小小小zzzzzz 同样表示印象深刻:“这是一部合自己口味的电影,真实的感觉塑造到位,破烂的轻轨。肮脏的城市。曲折错乱的感情。觉得画面和内涵相辅相成,廖凡的演绎确实给本片添色不少。最后那段舞蹈让人印象深刻。类型片虽然为小众片,但是此片在商业片塑造上也张弛有度。”

网友@菊千代Canbei 对三位主演的演技进行了逐一点评:“重点是人物的刻画,廖凡不愧影帝,将张自力那股又痞又执着的尽头表现得淋漓尽致;桂纶镁台词不多但是心里刻画非常多,主要靠动作与表情体现,难度不小;王学兵的角色似乎不是那么出彩,可是也是剧情中的关键一环。配乐很少甚至可以说没有,镜头切换很迅速,没有过渡,显得十分硬派,符合全片风格。”

    更多精彩草根点评请点击:草根评《白日焰火》:故事商业 手法文艺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