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奖主席陈嘉上:香港没有保护主义

2014年04月10日16:0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金像奖主席陈嘉上:香港没有保护主义 金像奖主席陈嘉上:香港没有保护主义
金像奖主席陈嘉上:香港没有保护主义 金像奖主席陈嘉上:香港没有保护主义

  新浪娱乐:那您怎么看香港电影的现状?有人觉得现在香港电影没有以前好了,人才匮乏,像比如说男演员就那几个,女演员可能更数不上了。

  陈嘉上:人才匮乏在演员来说确实是的,我们现在要赶紧把新的演员弄出来,可是今年我说是丰收年,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最大的丰收是新导演,我们算了一下超过10个,10个新导演。对一个生产49部电影的工业来说,有超过10个新导演是一个非常好的兆头。比如麦浚龙[微博],我常用他的例子,一个新导演拍了一部非常不错的商业电影,不光在香港卖座,在亚洲市场好几个地方都拿到非常好的成绩。这是非常难得的。所以我会说,今年是很好的一个方向,就是说我们没有某一个种类主打,然后很多新导演,各种类型的东西。

  新浪娱乐:那您觉得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新导演冒出来呢?

  陈嘉上:机会,首先是我们合拍片已经到了某一个要另谋发展的地步,我们这些所谓大导演也不可能永远的垄断市场,市场需要产品。以前香港的电影公司都去投合拍片,现在内地电影公司不乏资金,香港电影公司在内地投资的空间越来越窄,所以投回香港市场就是一个很明显的需要,而且也是方向。这大概就是这两年产生的一个现状。这两年你会发现多了一些港片,慢慢地,他们又回到亚洲市场,回到台湾市场,希望能抓回一些成本。其实这是很好的方向,我一直在说,每一个工业一定要全方位的,你不能只看一个市场去发展。

  新浪娱乐:那像这种可能只能在香港放映的港片,大部分题材是不能在大陆放映的,您会不会觉得有点遗憾?这些新人不能很快被内地观众所了解。

  陈嘉上:当然是,可这是暂时的情况。海外的审批结构基本上跟内地也一样。我希望通过剪辑就可以获得内地的审批,然后引进,好好的发行,其实过去都这样子。之前大家总要争取全国同步,可现在大家都越来越懂得,市场很宽广,你可以采取另外一种方法了。

  谈新人难出头:老前辈太强了 梁朝伟谁不看?

  新浪娱乐:那您觉得像新人演员会不会在未来几年像新人导演一样这样涌出呢?

  陈嘉上:我非常期待这个事情,而且必须是这样子,要不然很难搞。

  新浪娱乐:您觉得现在香港演员,比如说男演员女演员都出不来,是因为内地的演员太多了,挤压他们的空间吗?

  陈嘉上:没有,是老前辈太强了。梁朝伟谁不看,是吧,梁朝伟,刘德华,还是这几个人,周润发大哥的《澳门风云》票房还是五亿多。老板就会说用他们是保证,观众也不反对,而且也确实很好看。我们每年大制作的电影其实不是很多的,他们去拍了,其他人的机会就不够了,但我觉得现在新演员还有机会的。

  新浪娱乐:或许新导演拍的那些类型片更适合新人?

  陈嘉上:其实我们还是一个整合期,我们总体演员不够,香港过去全是香港的,然后现在这几年好不容易一堆内地的演员也出来了,我们的A卡也不光是香港演员了,过去常说A卡一定是香港的,现在真不是,你看《泰囧》是吧,所以说A卡的演员已经是内地演员加上香港演员了。为什么香港新演员很难出现,我们现在物色过程的时候大部分用的新演员都从内地考虑的,我们不停提拔内地的新演员出现,所以往后,我期待香港有另外一拨的新导演的新电影会培养一大堆新的年轻的香港演员。

  谈“烂片”:我们摆地摊的也有尊严

  新浪娱乐:您从香港到大陆拍戏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您觉得是很荒谬或者难接受的现象?

  陈嘉上:也不是荒谬吧,我觉得大陆市场确实在成长期,它完全不成熟、电影种类不够、电影观众对电影的看法还停留在文青阶段,就比如他们说“烂片”这个词,大概就只有在中国内地会这样看待。

  新浪娱乐:在香港没有“烂片”一说吗?

  陈嘉上:在美国也有很多所谓的“烂片”,他们就是群众爱的,低俗的。可是不是烂片?群众爱的东西怎么是烂的?每一个电影工业都有不一样的产品,我们鼓励往上跑的,鼓励往上带着我们前进的,可是你不能拒绝人家为人民服务吧,歌剧院的歌手也不会骂在地摊上表演的卖艺人吧。中国还没学会,因为过去可以说中国的电影整个行业是专业的,非常专业、学术、高端,他们很难想象其他一些不高端的,不是专业艺术形态的电影出现在这个市场中,可是请你理解,往后会是常态,好莱坞就是例子,要是我们培养不出来像好莱坞那种基本上面向观众的导演群、制作群的话,我们很快会死掉。

  新浪娱乐:您是觉得太曲高和寡是不可以的,还是要有一些下里巴人看的电影。

  陈嘉上:我们不停强调平衡,缺一不可,我们不可能没有前头这些一直为我们电影艺术在奋斗的电影工作者,他们电影,现在票房是过分的低,这个低不是群众不要,而是我们没有替他好好的发行,没有替他好好搞一个比如艺术院线,比如政府的支持以及文化上的支持,这个跟他们无关。比如说小贾,以前我就说贾樟柯[微博]、张元[微博],他们在海外很受人家尊重,他们的电影在整个世界电影艺术中是在前头的,可是我们自己保护不了。可是你又不能缺了王晶[微博]跟我,我们水平确实不高,可是请你相信我们,我们在服务观众,我们在替我们中国产业撑着,要是没有我们开拓这些电影给大部分观众看,我们往后就没有产业,然后电影大概就算个艺术品,话语权就交给老美手里了。所以我希望大家理解,我们这群拍烂片的人也费了大心血的

  新浪娱乐:您太自谦了。

  陈嘉上:我确实不介意大家把我归在烂片导演那一群,我全都不介意。我当然希望你们不要骂其他导演,但如果你们觉得他们拍的都是烂片,那我也是他们中的一份子。我属于摆地摊的,进不了歌剧院。可是请你相信,我们摆地摊的也有我们的尊严,也有我们奋斗的目标,而且我们每赚的一分钱都是自己努力而来,而且是观众给我们的

  新浪娱乐:您以前说对欧洲的电影节并不感兴趣,也是因为它们是歌剧院吗?

  陈嘉上:首先,我说我是地摊的,如果去他们歌剧院就觉得怪怪的,可是我会去看电影节的交易市场,我会对每个导演说,电影市场是你应该要去的,每一个国际电影市场你都应该去的,你走进去,走进去看一下全世界有多少导演在拍戏,他们在卖什么,观众现在要什么,你就会明白,作为一个香港导演或是中国导演,在这个世界里头我们站在哪里。除了殿堂里有些艺术成就的人之外,其他人怎么办。我就是最普通的一个导演,我知道我永远走不那个殿堂,我进殿堂这事有点不靠谱儿,可是我站到市场里时看见了观众,我看见我的希望,发现我可以有点贡献的,就此而已。

  (竹圆/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Zane)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