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代》:因为“缘分” 汤唯哭了

2014年04月16日10:14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汤唯说:“希望萧红一直生活在自己身体里” 汤唯说:“希望萧红一直生活在自己身体里”

  南方都市报记者 许嘉

  4月15日,《黄金时代》北京发布会的采访间里,有记者问李樯(《黄金时代》编剧),“你对《黄金时代》的票房有信心吗?”“随缘吧。”李樯笑了笑,“我在大家眼里是最文艺的(电影人),但是,我至少也有《致青春》这样赚钱的作品嘛。”围坐在《黄金时代》主创身边的记者们,大多会心一笑。    

  剧本写了三年半,实拍五个月,辗转上万公里,30余位华人明星参演……单从制作规模来看,《黄金时代》要成为史诗级作品的野心,大家都明白得很。因此有人会戏称《黄金时代》是“民国文学史版《一代宗师》”,“我觉得,至少我们的剧本更好些”,面对记者的这个比喻,《黄金时代》导演许鞍华跟王家卫隔空开了个小玩笑,后者刚刚带着《一代宗师》横扫了香港金像奖。

  地域之缘·许鞍华

  与萧红同乡,三十年前就想拍她

  许鞍华坦言,自己二十几岁时,就想将民国女作家萧红搬上大银幕,“那时,我觉得萧红的一生太惨了,才想去拍她”。2014年,许鞍华终于完成宿愿,如今的《黄金时代》里,“跟三十年前相比,现在的我更希望表现萧红顽强的生命力”。

  许鞍华生于东北,长在香港,同萧红也称得上是东北老乡。《黄金时代》的拍摄,完全按着萧红当年的生命轨迹走了一遭。许鞍华透露,哈尔滨的拍摄对她身体挑战很大,“东北太冷,冷到我精神恍惚,当时自己很担心反应迟钝,影响我拍戏的感觉。后来,我再回头看素材,发现那种东北的氛围刚好是对的……”

  气质之缘·汤唯

  她有萧红那种很“愣”的感觉

  “东北籍导演”许鞍华尚且如此,来自江南的汤唯(她生于杭州),能否跟东北籍女作家萧红有缘分呢?李樯坦言,早在三年前,他与许鞍华导演创作剧本时,就已经定下来由汤唯饰演萧红。“我跟导演都觉得汤唯跟萧红气质比较吻合。萧红的个性比较‘愣’,她一直都把灵魂裸露在外,她的所有经历都成为她的小说。汤唯的身上也有这种很‘愣’的感觉。”

  发布会现场播放了《黄金时代》的小纪录片,让汤唯想起当时在哈尔滨拍摄的经历,哽咽落泪。她说:“想起当时拍戏时的氛围,特别自由和浪漫,有随便上街就能 弹 琴 那 种感觉”。汤唯坦言,自己至今还未跳出萧红这个角色,“拍戏时,我对萧红的感觉都是跟着导演走,前几天看完《黄金时代》全片,我才真正从自己的角度审视这个人物。”她自白,希望萧红一直生活在自己身体里。

  勇敢之缘·李樯

  带着“自杀”的想法,想写就写

  编剧李樯跟萧红的缘分,是在三年多前因许鞍华而起。“许鞍华约我做这个(《黄金时代》的剧本),我们俩都是带着‘自杀’的想法去做的。我说,‘管他呢,我喜欢就要写’。许导说,‘管他呢,我喜欢就要拍’,有时候是需要奋不顾身一下。”许鞍华拿到《黄金时代》的第一稿剧本时,竟然有惊人的600场戏。“那么厚一摞剧本,我都吓傻了。”坐在导演旁边的汤唯夸张地比划着。许鞍华和李樯最终将《黄金时代》控制在了300场戏左右。

  体形之缘·郝蕾[微博]

  拍摄期间怀孕,像“为角色增肥”

  去年诞下一对双胞胎,已经升级做母亲的郝蕾则透露,她是在《黄金时代》的拍摄期间发现自己怀孕。“当时,我们在黄河边拍戏,住在窑洞里。为了不影响剧组正常进度,我没有告诉别人。导演还问我,‘郝蕾,你为什么胖了啊,是为了角色增肥吗?’”而郝蕾在片中饰演的正是革命女作家丁玲,“丁玲的外形就是比较粗壮的,我怀孕期间的身体刚好相像,这都是缘分吧”。

  是非回应

  已经剪完,全长2小时57分钟

  日前,有接近《黄金时代》的内部人士透露,“《黄金时代》目前版本有3个小时,出品方星美影业希望控制影片的时长,但许鞍华导演拒绝了这个要求”。这个传闻引起业内人的注意。昨日在现场,有媒体记者向许鞍华导演求证此事。许鞍华表示,“《黄金时代》的时长是2小时57分钟,已经完成剪辑”。

文章关键词: 汤唯黄金时代李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