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导演奥利弗-斯通:我很喜欢周星驰

2014年04月17日00:3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4月16日,《天生杀人狂》《刺杀肯尼迪》《野战排》导演奥利弗·斯通现身北京,准备参加近日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活动。新浪娱乐对话奥利弗·斯通,获悉其近期主要计划是在中国推广他的最新作品《不为人知的历史》系列纪录片,未来将担任一部中美日合拍片《成吉思汗的宝藏》的制片人。以暴力类型见长的斯通认为暴力是好东西,只要用得合适。在谈到欣赏的中国电影人时,他提到了周星驰、刘德华、张艺谋、陈凯歌等国内影迷耳熟能详的名字。

  动向:耗时五年研究历史,新片聚焦成吉思汗

  新浪娱乐:您这次来北京电影节,主要目的是什么?

  斯通:我来过中国很多次了,中国人民很友好。我这次来是参加合拍片论坛,另外也是宣传我的《不为人知的历史》DVD,签署出版协议,并参加图书版的推广活动。

  新浪娱乐:您拍摄《不为人知的历史》耗时数年,为什么要花费如此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向普通观众普及国家历史?

  斯通:因为我想把在学校学不到的历史知识留给下一代。每个国家都对历史敏感,美国也是如此。我想告诉孩子们历史的另一面,更黑暗的一面。这部作品历时五年完成,五年来我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其中,作为一个电影创作者我希望你们都能看到。它的图书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发售,我们已经找到一家深圳出版商,这周末会在北京一家书店举行发售活动,DVD版将由外文出版社出版。这几天我也会参加一些宣传活动。

  新浪娱乐:您将参加合拍片论坛,合拍片有什么意义?

  斯通:会有很多嘉宾,我只是其中之一。中美市场都在增长,合拍可以制作更多的大片,3D大片等等。

  新浪娱乐:3D技术是否被过度使用?

  斯通:分情况,《阿凡达》、《了不起的盖茨比》、《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用3D都很棒,但3D不总是合适的。有些3D电影不过是为了赚更多钱,有更好的票房。电影的很多东西都在变化,比如黑白彩色,比如数字胶片。我认为数字永远赶不上胶片的品质。

  新浪娱乐:您即将担任一部中美日合拍片《成吉思汗的宝藏》的制片人,能简单介绍下这部电影吗?

  斯通:这部电影由蒙古导演麦丽丝执导,我为剧本提供顾问工作,还将担任制片人。具体制作情况我不是很清楚,现在项目还在推进中。

  观点:暴力是好东西,只要用得合适

  新浪娱乐:您的大部分电影都与战争、政治这些字眼有关。您是一位激进主义者吗?

  斯通:在我的大部分人生里,我都不认同学校教给我的东西。经过这五年对美国历史的研究,我看到了更黑暗的一面。激进就是用另一种方式看待问题。

  新浪娱乐:电影能改变现状吗?

  斯通:我希望让人们看到更真实的历史,它含有真正的英雄主义,而不是卡通片里那种英雄主义。这是我认为要做这类电影的原因,要保持质疑的态度。当然,我也可以拍点能让人们边看边吃爆米花的3D大片,还能赚钱,但是那不是我想要的。

  新浪娱乐:经过这么多年,您现在怎么看待好莱坞?

  斯通:好莱坞汇集了世界各地的杰出电影人才,拍摄各种各样类型的电影。尽管有所限制,但它仍然是造梦的地方。我不会说好莱坞不好,因为还是有很多伟大的电影是产自好莱坞的。

  新浪娱乐:您的《天生杀人狂》当年引发了很多暴力事件,前不久您却认为《绝命毒师》过于暴力。一位导演究竟应该承担什么社会责任?

  斯通:我觉得这两种暴力被混淆了。《天生杀人狂》拍摄于1994年,是讽刺美国人对暴力的崇尚的,角色很浪漫,但是不可信。《绝命毒师》是热门电视剧,我只看了结局,觉得它的结局很可笑,一点都不可信。它不是讽刺,它是很写实的。暴力是好东西,只要你用得合适。

  关于中国:连看三部周星驰,喜欢姜文张艺谋

  新浪娱乐:您有比较欣赏的中国电影人吗?

  斯通:我连续看了三部周星驰的电影,很喜欢他。我也喜欢刘德华,他长得很帅气。导演的话,我喜欢很多,但是叫不上来他们的名字……(经翻译提醒)我比较欣赏姜文、张艺谋、陈凯歌等等。中国功夫片在走向海外的时候,经过翻译会损失一些内容,我认为解决方法是拍一些情节简单、情感相通的电影,比如《泰坦尼克号》这样的爱情片。

  新浪娱乐:最后一个问题,您也曾饱受审查困扰,中国的电影创作者该怎样权衡表达欲望和审查制度?

  斯通:我不认为审查能起到任何效果,但不按照规定来做,就会出现问题。审查真的是个麻烦。

  (何小沁/文 王远宏/摄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