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导演奥利弗-斯通批日本虚伪美国恶霸

2013年08月14日10:46  新闻晨报
  □8月12日,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在日本召开新闻发布会,敦促日本就其二战时的罪行向中国等亚洲国家道歉。   □8月12日,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在日本召开新闻发布会,敦促日本就其二战时的罪行向中国等亚洲国家道歉。

  □晨报记者 程艳 综合报道

  以电影《野战排》《刺杀肯尼迪》等为人熟知的美国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在8月6日“原子弹爆炸纪念日”之际访问日本广岛。他在当地发表演讲,言辞激烈地批判日本的历史态度以及日美同盟关系,对日本政坛发出了有力的警示。

  “我不相信安倍晋三的话”

  奥利弗·斯通在演讲中表示,广岛举办的“原子弹爆炸纪念日”纪念活动相当有水准,体现出了“日本人最优秀的精神”,然而,“根据我对日本人性格的了解,它同样反映出日本人虚伪的一面”。因为在这一活动上,不少日本人谈到了和平和核武器废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讲话中也反复提到这些字眼。然而斯通说:“我不相信他。”

  斯通暗示,自己绝非不了解历史的人,“我今年67岁了”,还和历史学家彼得·库兹尼克合著了《奥利弗·斯通诉说不为人知的美国史》一书。斯通说,二战两个最大的战败国是德国和日本,把这两个国家放在一起比较,会发现很大的差异。

  他认为,德国从本质上已经发生了变化,德国人进行了反省、做出了道歉,对自己发动的战争感到十分愧疚。更重要的是,德国成为了在欧洲提倡和平的“真正的道德力量”。“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时,当时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对伊拉克战争说‘不’。”

  反观日本,斯通表示,二战后的日本给世界带来了“精彩的电影,美妙的音乐,美味的食物”。然而,“我没有看到任何一位政客,任何一位首相,为任何事挺身而出,无论是为了和平、道德、正直,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在二战中得到惨痛教训的德国,如今已经成为一支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而日本,只是成为美国的附属国家,虽然有着强大的经济实力和优秀的职业道德,但没有任何自己的主张。”

  “美国重返亚太针对中国”

  奥利弗·斯通回忆称,当自己1968年以一个士兵的身份离开越南时,“我以为这一切都结束了,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新的纪元,美国已经完成了它的亚洲事务”。然而没想到的是,在经历过阿富汗、伊拉克、科威特一系列战争和灾难以及中东地区的一系列动荡之后,“美国带着奥巴马的野心再一次回到了亚洲”。

  斯通表示,美国重返亚太的策略针对的不是朝鲜,“这只是个幌子,纯属胡扯,这一政策针对的是中国”。美国企图以二战后遏制苏联的方法来遏制中国,它已经把中国塑造成了一个“能够威胁到美国超级大国地位的超级大国”。

  斯通说:“奥巴马是一条蛇,他发表着温和的言论,但做着残酷的事情。”“美国和台湾地区建立了前所未有强大的同盟关系,向台湾地区出售了价值120亿美元的军火;美国向日本补充提供歼击机;美国还重返菲律宾;同时将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发展为新盟友,向那里派出了海军陆战队。这些海岛都围绕着中国。”

  斯通称,四天前自己在韩国济州岛,美国的盟友正在那里建造一个巨大的海军基地,甚至不惜破坏了一处自然文化遗产,“因为那里正对中国,距离上海只有400公里”。“此外,美国还试图和缅甸、泰国和柬埔寨建立合作关系。印度从来都不是美国的盟友,但他们和美国的军方达成了某种新的协议,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甚至包括越南,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如今也成为了美国的盟友。”

  斯通将美国及其亚洲同盟比作北约,“北约一开始只是个防卫协议,现在已经变成了进攻协议,同样的事情也会在亚洲发生。”

  “日本应像德国一样有所作为”

  斯通表示,日本可以随心所欲地谈论和平和核武器废除,但真正掌控全局的是美国。斯通指出,自己在《奥利弗·斯通诉说不为人知的美国史》一书上花费了5年时间,就是想要告诉人们,特别是年轻人,一个“唯我独尊、窃听全世界的超级大国”有多么危险。“世界因为美国陷入危险的境地,日本却在顺应这样的潮流。”

  “我们就是恶霸,日本面对的是一条巨大的恶龙,这条恶龙不是中国,是美国。”不过,斯通认为日本早已认清了事情的本质,只不过不愿意承认罢了,因为“奥巴马爱安倍,安倍也爱奥巴马,安倍知道奥巴马能给他想要的东西,其中一样就是钓鱼岛”。

  斯通警告称:“日本民族主义精神正在死灰复燃,安倍和他的官员们曲解二战、中国、南京大屠杀时发生的强奸事件、韩国慰安妇等等”,“今年,战争的阴魂重返亚洲”。然而,日本作为二战的战败国,必须像德国在欧洲所做的那样,站出来有所作为,因为日本最能够理解战争的危险,最能够理解战争带来的痛苦与摧残。

  斯通最后表示,回顾广岛和长崎等地在二战中发生的惨剧,希望日本人民能够化悲痛为力量,改变目前与美国的依附关系,去跟这个“想给世界带来苦难的混蛋”进行对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