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谈互联网进军影视:活泼不专业

2014年04月18日01:1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4月17日,中国导演贾樟柯[微博]与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主席皮尔斯-韩德林(PIERS HANDLING)、艺术总监卡麦隆-贝利(CAMERON BAILEY)在北京798艺术园区进行对谈。谈及最近互联网进军影视行业,比如阿里巴巴推出的“众筹”项目“娱乐宝”,贾樟柯以“互联网记者活泼,但对电影无知”为例进一步解释,互联网带来了活泼的思路,但是担心影视行业的传承和专业性受到影响。

  3月底,阿里巴巴宣布推出“娱乐宝”,称网民最少出资100元就可以投资热门影视剧作品,预计年化收益7%。贾樟柯表示,互联网对影视业的影响是特别需要密切观察的,“众酬模式开始流行,未来很多影片真实资金来源是众酬。网上进行预售、系列宣传,还有影视前端的介入,这些都是电影很重要的出口,会产生大量新型公司。但是,有更多互联网思维的公司加入可以使行业变得活泼,但是影视行业的自身专业性将会受到挑战。”

  贾樟柯进一步以“互联网记者活泼,但是对电影无知”为例进行解释:“一个脱胎于互联网的电影公司,能否持续四五年地运营,吸引专业的制片人?制片行业如果没有大量专业人士的进入,就没有一个专业性。比如黑泽明跟东宝公司的关系,他们保持了长年的合作关系,他们相互之间是一个叠加的过程,就好比见惯了风浪的一船水手。互联网有即时性,但是流动性很大,今天流行,但是也许明天不流行了。片场制度的专业水平恐怕会被逐渐消解。”

  贾樟柯说,“在各大电影节,2000年到现在遇到的记者几乎都是同一拨人,他们在持续地做这件事,专业程度很高。互联网记者很活泼,流动性很大,他们大多是新闻系毕业,我之前就遇到一个对电影非常无知的记者。她很关心我对张艺谋导演的看法,但是我发现她以为张艺谋的处女作是《英雄》。我就说,妹妹,张艺谋导演的处女作是《红高粱》!”

  (菇仔/文 郑福德/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