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新片似推理游戏 不知莫文蔚是混血

2014年04月25日12:05  天天新报 收藏本文     
《催眠大师》剧照 《催眠大师》剧照

  《泰囧》的票房井喷给徐峥[微博]打上了中国电影圈喜剧天王的标签。但是他的新作并不是想象中的《港囧》,而是走悬疑推理路线的《催眠大师》。这样的突然转型让不少影迷有些猝不及防,但在徐峥看来,这部电影的精彩程度甚至超越了《泰囧》,“我要让观众见识一下真正的华语悬疑大片。”徐峥对于新片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记者:请问最开始是怎样的一个契机,让您跟陈正道[微博]导演有这么一个合作?

  徐峥:在《泰囧》之后其实我看到了很多剧本,有很多都是关于喜剧类型的,但是我没有想到收到了一个这种类型的剧本,事实上我自己也是一个比较发烧级的影迷,其实我除了喜剧以外,也会关注很多其他不同的这个类型,所以我觉得有机会去参与到这个类型里面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随后再跟陈正道导演聊剧本时我发现其实这个类型才是他的菜,我觉得他相对于拍摄爱情喜剧而言,这种类型会更加适合他,所以我就参与了。

  记者:看了剧本后,您是演一个催眠医生,有没有在之前准备过这方面的训练呢?

  徐峥:我以前碰到过一个老演员,他真的是会催眠术,我们在一起吃饭时,我亲眼看到他把旁边我们的一个朋友给催眠了,我当时看到这个场景的时候非常震惊,一个好端端的女生突然被催眠成这样子,那个老演员在旁边不停地讲话,这个女孩子就是醒不过来,到最后他一拍她才醒过来。我觉得像演戏一样,令人难以置信,当然我相信有这种催眠的技术,如果要让我去接受这方面的训练,从而真正达到这样子,是需要一个很系统的训练,可能会需要很长的时间,但就电影来讲,首先是这个类型比较吸引我,其次电影里面的这个主题和它的电影故事所要传达的那个东西很吸引我,所以我们在准备的时候,其实还是以那个东西为主,就是怎样传达出我们这个电影里面想要讲的那个内容和情感,我觉得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所以您并没有参考某一类的,比如说催眠师的视频或者说专门定义自己这样的一个角色?

  徐峥:当然催眠本身我觉得很有卖点也很吸引人,但如果观众真要看催眠,他会去选择网上的一个催眠的视频来看。他既然来看我们的电影《催眠大师》,其实他还是希望获得一个完整的故事来带给他的所有的东西。

  记者:关于电影里头您可不可以讲一下催眠大师您塑造的这个角色是一个什么样的性格的人,然后他是一个怎样的医生?

  徐峥:我所饰演的这个角色的名字叫徐瑞宁,他是一个心理医生,他非常擅长就是用催眠术来对病人进行治疗,简单的来讲就是他对病人实行催眠术,让这个病人进入到一个意识被替换的状态,以此来寻找他过去记忆的碎片,造成他心理阴影的那个原因,并给予弥补。让他把那个的病灶重新激活在他的记忆里面,并且给予情感方面的这个补偿,然后来达到这个治疗的这个效果。那么我们这个电影里面就来了一个病人,就是莫文蔚[微博]演的任小妍,我发现她的记忆当中有好几个病灶,我要把那些故事一一的拿出来阐释分析,让她回到那个过去,并且告诉她其中的问题在哪里,但是在整个这个治疗过程当中出现了差错,使得电影趋向一个观众意想不到的一个结局。

  记者:听说《催眠大师》的剧情是很伤脑,观众可能看完之后会觉得很烧脑,在你拍摄过程中觉得有没有特别烧脑很困惑的阶段,而且大部分拍摄场景就在一个密闭房间里,每个阶段每一个层次你的状态应该都是不一样的,这个会不会引的过程中会特别挠心。

  徐峥:的确是需要不断地去梳理我们的这个剧情,甚至要让导演来给我们画示意图,其实像是一个智力游戏,我觉得聪明的观众会对这种有意识的剧情设计感到很有挑战,相互有一个智力方面的一个奖励,看看我有没有猜对,我有没有想到,或者你有没有带给我意外的感觉。对于我们来说是否把观众进行误导,是否能够让他看清楚,这些都是我们要做的工作。所以我们虽然利用的是很简单的场景,只有两个演员,但是我们要不断地在里面梳理,我们通过表演要把观众带到一个什么样的一个程度,我觉得这个过程其实还是很有趣的,也拍这种类型的电影的乐趣所在。你要去想这个时候观众大概会去怎么想,然后我是不是可以通过自己表演的这个细节把它引入到一个企图里面。

  记者:莫文蔚演的角色你会觉得对她的演技是怎样的一个评价?

  徐峥:我想莫文蔚是很独特的,她有她自己的魅力,并且她知道自己的魅力所在,这就是她具有一种很与众不同的吸引力,包括她的肢体语言,而且尽管我以前看过很多莫文蔚演的电影,也听过她的歌,但在演这部戏的时候,我觉得她身上具有很多种可能性,在最后我看了我们的这个粗剪,看了我和她的对手的时候我觉得有一个很奇怪的化学反应,好像在现场我并没有觉得我和她之间很来电,很来那种化学反应,但是当剪在一起的时候我觉得就有一种很奇怪的暧昧的感觉。

  记者:在你跟莫文蔚演对手戏的时候有没有特好玩的地方,或者印象最深的?

  徐峥:有一场戏是我在看莫文蔚的脸,突然觉得我不认识她,就不像我们知道的那个莫文蔚,而当时我才知道莫文蔚其实是个多重混血儿,在有一场戏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有一点像一个罗马尼亚女孩,真的是很有意思。

  记者:您是第一次演这个?

  徐峥:对,而且因为我们很多设备包括我们调整还不是非常专业,所以我们知道当时放下水的时候,是一个很干净的一个水池,但是因为放了一天然后又要把车也放到里面去,所以到最后这个水池是很脏的,可是我们要在里面睁开眼睛那样子来表演,而且我们当时拍的时候都已经很冷了,那个水看上去观众是看不出来温度的,但是其实是冰冷的,在里面演还是需要蛮大的这个毅力的。

  记者:你出演的喜剧类型题材,大家都非常认可,又包括《无人区》这个方向的题材的,现在也是大家非常喜欢,然后又跨越到《催眠大师》这个题材类型,你是如何看待这种电影类型在中国的一个刚刚开始延展的?

  徐峥:我觉得推理心理悬疑一直是个很大的类型,因为它非常挑战观众的智商,很可惜我们在这个类型方面的作品其实并不多,虽然我们是说心理悬疑,但其实观众看电影的过程其实是一个推理的过程,是像在做一个智力游戏一样,这也是看这个类型最有趣的部分,最后结局时大家知道原来是这么回事,基本上都是这种路子。那一般这样的元素呢,我觉得都会跟犯罪挂钩,因为有悬念有惊悚,最后一定会有犯罪的这个元素,但是大家知道在我们的这个审查尺度下面,让我们没有办法在这边展开过多这样的情结,所以要在这个类型里面做出自己的特点并且又能够让观众爱看,其实是挺困难的一件事情,但这个剧本把这个问题解决得很不错,最后大家会发现一个情感原因在整个这个事件里面。原来做喜剧也是类型方面的一个选择,因为在中小成本的电影里面,喜剧是一个卖点非常明晰的类型,当然也因为之前演的喜剧比较多一些。但是从表演的角度来讲其实我是愿意去尝试各种各样的类型,当有另外一个明确类型出现的时候,作为影迷而言,我也会很愿意参与,我倒并不觉得当中调整的度有多大,而是在比较大的表演范畴里面。

  记者:这次您还有监制的身份,您觉得作为一个监制在这部片子里面起到了一个什么作用?

  徐峥:我觉得是来辅助导演工作的,首先我如果愿意来做这个电影的监制,是我觉得导演他已经做足了自己的功课,他已经在剧本方面,在拍摄方面有很多自己想到的元素,在这方面当我进入到演员的状态时,还是需要导演给我很多指导,监制其实就是一个补漏,哪些方面我觉得从观众的这个角度想我们还有哪些不足,在整体的台词方面我们是跟所有的演员在一起过了一遍,因为莫文蔚是香港的演员,而陈正道是台湾的导演,要考虑到我们内地的观众能够接受的程度,所以对台词对语言整体进行矫正,把其中的逻辑梳理得更加明确一些。在整个电影拍完了以后,对整体也提了一些建议,以及影片后期如何来做宣传和营销,也尽量去提供自己的想法,因为我觉得这个类型或者这个题材里面有很多可以玩味的东西,可以创造更多的灵感,尽管是属于宣发方面,但其实也跟这个专业有一点关系,所以就尽量贡献一些能力。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