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拍《归来》时连续接到计生委公函

2014年05月19日11:58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5月18日张艺谋露面央视面对面,解读《归来》并回应由影片引发的质疑。 5月18日张艺谋露面央视面对面,解读《归来》并回应由影片引发的质疑。

  如果你稍加留心,就会发现近半个月,几乎所有的杂志报纸都在密集报道着张艺谋。这一次,不是因为他作为父亲到底有几个孩子,而是他作为导演的一部新作品———电影《归来》。

  对于张艺谋来说,票房与骂声总是同步到来,而《归来》似乎就是一部想把杂音放下的电影。可就在《归来》拍摄时,张艺谋遭遇成名后的最大危机———超生事件突然爆出并被热炒。面对众声喧哗 ,张艺谋心里究竟有何感想?而《归来》又想表达什么?昨日张艺谋做客央视面对面。

  《归来》

  影片根据严歌苓的小说《陆犯焉识》改编。陈道明饰演的陆焉识与巩俐饰演的妻子冯婉喻多年未见,好不容易有了机会,两人却失之交臂。等他再次归来时,患病的冯婉喻却已认不出他。岁月静好,一去不返;归去来兮,唯有不复蹉跎。

  超生风波

  拍《归来》时

  无锡方面发了十几个公函

  被砸似乎已是张艺谋这些年的常态。一段时间以来,张艺谋和他所拍的每一部电影,以及他在文化市场上的各种尝试,都会面临争议和各种质疑。就在《归来》拍摄的过程中,2013年5月,张艺谋遭遇了他成名之后的最大危机,涉嫌超生事件突然爆出,并被媒体热炒。与现在不同的是,张艺谋选择了躲避媒体,不回应,更不回击,以至于媒体发出了“寻找张艺谋”的行动。

  记者:在宣传您的电影期间,您不推托任何一个采访,但是与此相反的是,当别人因为您的私事要采访您的时候,您基本上从来没有响应过?

  张艺谋:对,从来没有响应过。不想听这些东西,通常这个宣传截止以后,我这1、2年一个记者都不想见。

  记者:在电影中您就是电影导演,在电影外您就是跟我们无异的普通人,您是一个需要养家糊口,一个正常人,但是现实是您不能左右的。

  张艺谋:我有时候有后悔。我当年喜欢这个职业,投身这个职业的时候,我没想到后头是引来这样的关注,所以有时我想,那时候如果上了西北农学院学了兽医,我可能现在是个特别好的兽医,现在退休了,可能没有公众化这样一个结果。说句不好听的话,现在出国到哪去,一路都是实况转播,然后家庭、孩子,所有的事情全部都出来,然后大家讨论,没有办法,现在已经无法挽回了。

  记者:当孩子事件闹得风风雨雨的时候,您选择的是躲避,是沉默?

  张艺谋:这也是没办法的一种选择,因为当时就是把这个事炒起来时我正在拍《归来》。我接到无锡计生委连续给我发了十几个公函。律师也不断来剧组,陈道明最后跟我说,您能不能让他别来了,老来,但是又不得不来。

  记者:您有什么办法?

  张艺谋:没办法,就觉得这一段时间只能先把电影拍了吧,因为现在正在拍,您不能去处理,这个事情是要有时间去处理的,然后我就拍,拍完了以后赶紧出去,也是一个必须面对的事情。

  《归来》质疑

  娱乐记者年轻化

  他们有时候不会做那么多功课

  对于张艺谋的电影来说,票房与骂声总是同步到来。有看过片子的人发微博称该片为“苦难勾兑出的廉价眼泪”,“这部电影开启‘新伤痕文学’”。

  记者:这是一种尝试还是说您因为岁数到了,可能想返璞归真了?

  张艺谋:拍这样一个题材,首先是内容所决定的……这个故事跟我过去的作品相比有一种传承感,我喜欢选择这个味道的题材来拍。还有就是我们有巩俐、陈道明这样的好演员。

  记者:有种批评也就是砸,是理解之后的批评,还是说根本就没有理解就批评?

  张艺谋:很多是没有理解,我觉得,真正理解了之后的批评是深入骨髓的,我觉得这些批评我特别重视,我至今都记住了很多批评,非常准,而且非常深刻,这是你的养料。但现在有时候,我们的一些娱乐记者年轻化,他们有时候不会做那么多功课,他就是跟着前面一路说,我觉得这个现象特别鲜明。比如我这次要走六个城市,在第一个城市,刚开始提到的这个问题,连续下去作为一个当事人特别清楚,到第五个城市已经很放大了,成为一个主要的论点,我常常哭笑不得。我觉得有时候这种宣传,就是导演介绍自己,他希望介绍自己的一些创作、初衷,希望引发共鸣,其实也没有更多的愿望,就是我们这一站一站走下来,咱就用一个大俗话来说,真的是多卖了多少钱吗?不是的,真的或者说是自己很满足于这个上进吗?也不是的。

  记者:您在进行每一次尝试的时候,恐怕要承担一些在电影之外的一些各种各样的评价,会引发一系列后果,会不会影响您拍电影本身?

  张艺谋:我其实已经习惯了,我不想是不可能的,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

  记者:到了这个岁数了,已经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了,在乎别人对您的评价吗?

  张艺谋:既在乎,也不在乎,说不在乎是不可能的,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社会。

  记者:也有很多人看过电影评价,这是您在创作上的一种回归。

  张艺谋:我也认同,因为首先我也反复说是我心态的一个回归。我自己认为我其实没有走,我一直在这,谈何归来归去,但确实是心态的回归。

  我和巩俐的默契

  体现在每一个镜头上

  记者:您怎么看巩俐?

  张艺谋:很好。一个女演员有了生活的历练和生活的积累,到了这个年龄,我觉得真的是炉火纯青级的,我只是很遗憾现在像她这样级别的演员很少,她喜欢的角色也没有那么多。我跟她的默契是高度默契,这个默契不在于两个人谈话,我们所有的默契体现在胶片上、数字摄影机上。巩俐非常知道她所有的表演,我都可以拍出来,她知道我的眼睛绝不放过她的任何有用的表演,这种默契是完全体现在每一个镜头上,体现在每一寸胶片上,每一秒当中的。

  记者:您60出头了,您觉得导演这个职业的生命周期有没有?

  张艺谋:非常幸运这个职业可以长寿。电影导演通常不自己掏钱拍电影,但有一个标准可以决定你是不是停止拍电影,就有没有人给你投资。有人算账算得比你清,虽然你在这谈艺术,人家那些投资者算的是经济,就说当他觉得你这个导演拍的电影已经卖不出去了,没人看了,很老的导演,但没人给他投资的时候,基本也就意味着他创作停止了。文/央视面对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