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乱入”端午档 票房破4亿涨幅70%

2014年06月03日01:3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归来》海报 《归来》海报
《X战警:逆战未来》海报 《X战警:逆战未来》海报
《窃听风云3》海报 《窃听风云3》海报

  新浪娱乐讯 今年端午节档期,涵盖了六一儿童节。两节相叠,使整体电影票房成绩出现1+1大于2的喜人效果。5月31日至6月2日,据初步统计,端午三天小长假,国内电影票房共获4.2亿,较去年端午节档期的2.42亿元,涨幅达70%。而将这一成绩跟今年五一档期的3.7亿相比,也是极为亮眼的。同时,在端午节的“加持”下,六一儿童节当天,单日票房成绩达到1.82亿,超过了去年的1.44亿,创下历史新纪录。

  票房成绩:破4亿 同期相比上升70% 

  去年由《富春山居图》领衔的端午假期,三天累计2.42亿票房,已比2011年同期1.6亿元的票房增长50%。而今年的票房成绩更是喜人,获4.2亿票房,涨幅达70%。今年端午档期涵盖了六一儿童节,使得这一档期首度“乱入”了不少儿童动画片,在总体上映片数上超过往年。

  儿童片方面,从5月30日至6月1日,上映的国产儿童电影包括:《我是狼之火龙山大冒险》、《潜艇总动员4:章鱼奇遇记》、《新地雷战:神勇小子》、《辛巴达历险记2》、《魔幻仙踪》、《太空熊猫总动员》、《猪猪侠之勇闯巨人岛》等7部动画电影和1部儿童故事片《情笛之爱》,影片数量超过去年“六一”档期。其中5月30日上映的《潜艇总动员4》表现最好,六一单日票房1780万,上映4天累计收3780万。票房紧随其后的是31号上映的《猪猪侠之勇闯巨人岛》,六一单日票房1600万,上映3天累计票房3220万。

  大片方面,主力是《X战警:逆转未来》和《窃听风云3》。其中,5月23日上映的《X战警:逆转未来》继续势不可挡的脚步,端午三天假期(5月31日到6月2日)获得1.69亿票房,可谓最大赢家。目前该片上映10天,票房已突破5亿大关,超过《霍比特人2》4.68亿的票房成绩,成为继《美国队长2》(7.19亿)、《超凡蜘蛛侠2》(5.78亿)后,今年票房第三高的进口片。预估该片最终票房会排在第二,甚至超过《美队2》。

  而由古天乐[微博]、吴彦祖[微博]、刘青云、周迅、叶璇[微博]等主演的《窃听风云3》于5月29日上映,鉴于前两部积攒下的口碑与人气,端午三天假期也收得1.2亿票房,上映5天累计票房1.85亿,目前已超过“窃听”系列第一部的总票房(9000万),预计很快会超过《窃听风云2》2.17亿的总票房。

  此外,5月16日上映的张艺谋新片《归来》也还未下档,端午节三天票房2110万,累计票房达2.63亿。该片也成为张艺谋继《金陵十三钗》(5.92亿)、《满城尽带黄金甲》(2.91亿)、《三枪拍案惊奇》(2.61亿)之后,票房第四高的电影。不过在《X战警》、《窃听风云3》等片的竞争下,该片最终票房恐难破3亿。

  原因解析:两节相叠1+1大于2

  由于今年的端午档期与六一儿童节重叠,令票房呈现出1+1大于2的表现。由《X战警:逆转未来》、《窃听风云3》领衔的端午档大片,与《潜艇总动员4》、《猪猪侠之勇闯巨人岛》、《辛巴达历险记2》领衔的六一档动画碰撞、互相助力,不仅让今年六一单日票房成绩打破了去年的1.44亿,达到1.82亿,创下新纪录;也使得端午节三天假期票房获4.2亿,较之去年的2.42亿元,涨幅达70%。

  有院线经理就表示,两节相叠,令电影市场走势出现了非常规的假期曲线,实际效果就是1+1大于2。而这一表现在六一儿童节当天最为突出。当日白天的场次靠动画吸引儿童观众入场,观影人次较前一天接几乎翻番,儿童观影人次的增长直接带动了家长观影人次的增长,家长的这部分流量同时也令《X战警:逆转未来》《窃听风云3》等大片受益。到了晚场之后,场次更多的留给几部大片,大人们的观影需求也得到了释放。电影院一整天都是人流攒动,的确少见。这种白天与晚上需求均衡的表现,不仅使得六一单日票房成绩刷新历史纪录,同时也带动整个端午节档期票房的大幅增长。

  网友口碑:《归来》《X战警》《窃听3》齐获赞

  在新浪网的影视打分系统中,端午节档期在映的《归来》《X战警》《窃听3》等大片均获得不错口碑。

  其中《归来》得分最高,为9.2分(满分10分)。不少网友都表示电影感人,“看着看着就哭了”,还对巩俐和陈道明的表演称赞不已。网友“dandan940101”打出10分,并写道,“很长时间没有看电影流眼泪了,这次几乎是稀里哗啦的流。非常好的电影,尤其是表演。也是因为好的导演抓住了好演员的精准的表演。”

  《归来》作为文艺片,故事节奏相较商业片要慢了一些,网友“夏汤佐夫”就注意到了这一点,并给出了肯定的评价,“镜头里带着平静的美,没有歇斯底里的悲痛,是淡淡的融化了的爱意,那段钢琴声响起时心里总会有点酸酸的,很自然地感受到一段坚守的爱情故事。其实节奏已经很慢了,但是会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去感觉每一个感动的细节。”

  对于该片对文革那段历史的呈现,网友“高san木”认为张艺谋做得不错,“特定社会背景下的催人泪下的故事,是文革题材文学作品搬上荧幕的成功尝试。”

  比《归来》分数稍低一点的就是好莱坞电影《X战警:逆转未来》,在新浪网的影视打分系统中获得了8.8分。对于这一集的剧情,网友“Sunny-Kokia”总结道,“这一集是对这么多年来所有 x 战警系列,包括金刚狼系列的彻底洗牌。之前所有相关电影的结局全部被打翻。老万和教授基情不减当年,最后Jane和镭射眼等人的复活已经不是重点。全员到齐更让人期待。”而网友“叁叠紀服装工作室-佶佶”则对该片的特效和音乐满意,“部分特效场面可圈可点,背景音乐大赞!”

  因该片有范冰冰[微博]的加盟,也有网友关心起冰冰的戏份来。虽然台词不多,被一些网友认为是酱油角色,不过也有网友提出不同看法。“超级花生侠”就认为范冰冰饰演的“闪烁”一角戏份不少,“绝无打酱油之嫌,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有更多关于她的变种人戏份登场。哪怕是个小角色,较之《钢铁侠3》实在厚道很多。”

  鉴于前两部积攒下的口碑,《窃听3》在新浪网的影视打分系统中获得了8分的成绩。“麦庄”组合在这一集中弱化了“窃听”这个主题,将主线放到了香港房地产老板的斗智斗勇上。对于这一改变,网友“内心纯洁的人前途无量02安鹏”给出中肯意见,“虽然电影紧紧抓住当下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例如拆迁,官商勾结等等,但是窃听的功夫好像消失了,窃听和反窃听更像是陪衬,缺少了灵性。”当然,也有网友提出不同看法,“Rachel子珺”就表示,“比想象中的好看,感觉是三部曲中情节和感情戏最深刻的一部。”

  至于片中几位主演的表现,网友“yuan梦居”评价道,“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虽然造型不够男神,但演技几乎无刺可挑;周迅女神,演技特赞,可惜戏份不够;叶璇演技,也渐入高堂。”

  (竹圆/文)

(责编: 羊蝎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