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FIRST青年电影展专业评审简介

2014年07月15日11:30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谢飞 谢飞
葛优 葛优

  2014年专业评审团主席 谢飞(导演)

  著名电影导演,1942年8月14日出于陕西延安,原籍湖南宁乡。1965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后留校任教,先后任导演系主任,副院长,并担任中国电影协会理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国际影视学校中心”,国际学术组织理事等职务。1986年—1987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美讲学并考察,曾出任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和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第四届国际学生电影节的评委。

  1986年,谢飞导演了他的女性作品《湘女潇潇》,这是一部描写中国农村童养媳命运的影片。影片以故事情节生动感人于1988年获法国第四届蒙特埃国际电影节金熊猫奖,第二十六届西班牙圣塞巴斯提安国际电影节堂吉诃德奖。

  1989年,谢飞的又一“理想主义作品”——《本命年》问世,这是一部悲剧样式和写实风格的艺术片。影片反映了处于社会变革时期青年个体劳动者的心态,寓意深刻,人物刻画鲜明生动,于1990年获第十三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十四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

  1991年,谢飞担任总导演,拍摄了反映西藏地矿工作者生活的影片《世界屋脊的太阳》。

  1993年,谢飞的又一部女性电影《香魂女》轰动了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夺得第四十三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

  1995年,谢飞执导影片《黑骏马》,这是一部抒情诗电影,清新,流畅,生动感人。同年,谢飞获得第19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

  代表作品:我们的田野(1983) 湘女萧萧(1986) 本命年(1989) 世界屋脊的太阳(1991) 香魂女(1992) 黑骏马(1995) 银幕上的新中国故事(1999) 益西卓玛(2000) 日出(2002) 豪门惊梦(2003)

  2014年专业评审 葛优(演员) 

  1957年4月19日出生在北京,从演以来出演过50多部电影以及10余部电视作品;他不但手捧国内表演最高奖金鸡奖,而且凭借《活着》荣登第47届戛纳电影节影帝宝座。

  扮演当代生活中喜剧式的小人物,对葛优而言更是驾轻就熟。他出演的《马路骑士》、《喜剧明星》、《离婚大战》、《上一当》、《消失的女人》、《大撒把》和《父子婚事》等都成为大受观众欢迎的卖座片。值得一提的是在夏刚1992年执导的《大撒把》中,葛优的表演已见出圆润之感,完美地体现了影片的风格。他因此片荣膺金鸡奖影帝桂冠。而张艺谋《活着》中的主人公福贵则为葛优打开了一个表演上的新天地,他也因此而成为1994年的戛纳影帝。

  从1997年的影片《甲方乙方》开始,葛优与搭档冯小刚一起开创了中国贺岁电影的新格局。之后,由葛优主演、冯小刚导演的《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手机》等贺岁片在中国获得了票房奇迹,深受观众喜爱,这也让葛优凭借喜剧奠定了自己在影坛的地位。葛优一直这样认为:获国际大奖只是对演员在某一部电影中表演的肯定,并不表示身价的提高。正因为如此,他一如既往地演起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成为现在当之无愧的百姓影帝。

  代表作品:活着 (1994) 秦颂(1996) 甲方乙方(1997) 大腕(2001) 卡拉是条狗(2003) 手机(2003) 天下无贼(2004) 赵氏孤儿(2010)  让子弹飞(2010) 一步之遥(2014) 

  2014年专业评审 顾长卫(摄影师、导演)

  真正显示顾长卫摄影才华的是陈凯歌的《孩子王》和张艺谋的《红高粱》。《孩子王》的静态摄影内涵丰富,风格清丽。《红高粱》的洒脱张扬,拍出大自然的生命感,顾长卫在西部风格迥异的影片中,创造性地运用摄影造型手段,展现了具有震憾力和意境深远的视觉形象,获得第八届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顾长卫和张艺谋、陈凯歌长期合作,把中国电影推上世界舞台,《红高粱》、《菊豆》、《霸王别姬》不断冲击国际各大影展,顾长卫频频获得最佳摄影提名奖和柯达摄影奖,并作为亚洲摄影师的代表试验柯达公司最新研制的电影新胶片。同时,顾长卫到美国在奥尔特曼一部小成本影片中任摄影师,展示东方摄影师的非凡才华,后来到法国拍摄一部古装电影,顾长卫的摄影才能得到世界的认可和赞扬。顾长卫被喻为“中国第一摄影师”,功成名就之后在国内拍摄了不少好片子:《狭路英豪》、《兰陵王》、《阳光灿烂的日子》。

  2005年顾长卫的导演处女作《孔雀》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2007年,他的第二部导演作品《立春》为他的妻子、女主角蒋雯丽赢得了罗马影后的桂冠。

  代表作品:孩子王 (1987) 红高粱 (1987) 霸王别姬 (1993) 阳光灿烂的日子 (1994) 鬼子来了 (2000) 孔雀(导演) (2005) 立春(导演) (2007) 最爱 (导演)(2011) 微信时代的爱情(导演) (2014)

 

  2014年专业评审 曹保平(编剧、导演)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1989年在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剧作专业毕业,并留校,讲授电影编剧课程。在进行教学工作的同时也从事了大量的影视编剧创作,现任北京电影学院电影文学系副教授。

  代表作品:2014年《不法之徒》编剧、导演 2013年《狗13》导演 2007年《李米的猜想》 编剧、导演 2004年《光荣的愤怒》编剧、导演、制片人

  2014年专业评审 黎允文Henry Lai Wan-man(配乐师)

  香港著名小岛乐队成员,1985年组成,后组成天织堂乐队。另曾为多名歌手作曲和监制。合作的导演有林超贤、张婉婷、罗启锐、李仁港等等。

  黎允文在电影配乐方面同时有非常超卓成绩,他的《三国之见龙卸甲》电影配乐获提名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第三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他的《岁月神偷》原创音乐专辑获得柏林电影节水晶熊奖。

  代表作品:我爱你(1998) 星月童话(1999) 制服诱惑2地下法庭(2000) 阿虎(2000) 北京乐与路(2001) 一碌蔗(2002) 少年阿虎(2003) 猛龙(2005) b420(2005) 天行者(2006) 大丈夫2(2006) 我要成名(2006) 神枪手与智多星(2007) 地狱第19层(2007) 证人(2008) 桃花运(2008) 风云决(2008) 三国之见龙卸甲(2008) 神枪手(2009) 火龙(2010) 撕票风云(2010) 岁月神偷 (2010) 锦衣卫 (2010) 线人(2010) 关云长(2011) 李献计历险记(2011) 鸿门宴(2011) 四大名捕(2011) 巴啦啦小魔仙大电影(2013) 被偷走的那五年(2013)

 

  2014年专业评审 曹久平(美术师)

  1988年独立担任著名导演滕文骥执导的影片《棋王》的美术设计,因真实再现了云南西双版纳知青农场的场景而受到电影界的关注。从1988年开始,曹久平开始和张艺谋合作,由《代号“美洲豹”》起步,相继在《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活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等影片中担任美术设计,创下了中国影片在国际电影节上连连获奖的纪录。

  1999 年入选英国Rotovision 出版社的《Production Design & Art Direction Screencraft》全球20位电影美术设计师之一。

  代表作品:

  2011年《无问西东》 导演:李芳芳 1989年电影《菊豆》 导演:张艺谋

  2006年《太阳照常升起》 导演:姜文 1988年电影《代号美洲豹》 导演:张艺谋

  2004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导演:徐静蕾 1988年电影《棋王》 导演:滕文骥

  2002年《杀死比尔》1、2 导演:昆丁-塔伦迪诺 

  2001年《和你在一起》 导演:陈凯歌

  2001年《巴尔扎克和小裁缝》 导演:戴思杰

  2000年《谁说我不在乎》 导演:黄建新

  2000年 《幸福时光》 导演:张艺谋

  1999年《我的父亲母亲》 导演:张艺谋

  1998年《一个都不能少》 导演:张艺谋

  1996年《有话好好说》 导演:张艺谋

  1995年《秦颂》 导演:周晓文

  1994年《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导演:张艺谋

  1993年《活着》 导演:张艺谋

  1992年电影《秋菊打官司》 导演:张艺谋

  1991年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导演:张艺谋

  2014年专业评审 John Tintori(学者、剪辑师)

  John毕业于University of Michigan, BGS (Bachelor of General Studies)。

  在纽约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电影项目部讲授电影剪辑课程,并为十余部电影担任剪辑师,作品包括:EIGHT MEN OUT、TRUE LOVE、DOGFIGHT、MISTER WONDERFUL等。他还为电影短片、电视片、商业片担任剪辑师,参与创作的TREVOR在1995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剧情短片奖。他还作为编剧、导演参与过众多电影的创作。是美国导演协会、编剧协会的会员。

  John自1997年在纽约大学Tisch艺术学院任教,自2005年担任研究生电影项目部主任,在2007和2008年兼任纽约大学新加坡亚洲分院的研究生部主任,并参与创立了电影制作MBA/MFA双学位,于2008年开始招收了首届双学位学生。

  代表作品(剪辑师):TREVOR、EIGHT MEN OUT、DOG FIGHT、TRUE LOVE、MISTER WONDERFUL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FIRST青年电影展评审资料FIRS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