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为作品不被玷污,只能卖身不卖艺

2014年07月27日17:09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方励、韩寒对家新浪娱乐《新航标》方励、韩寒对家新浪娱乐《新航标》

  韩寒和方励相差29岁,整整隔了一代人。

  以前方励研究地球物理,在美国开公司,创办劳雷工业,做海洋勘探。

  韩寒年少成名,出版《三重门》,成为明星作家,青年偶像。

  后来他们都开始做电影。让他们俩成为忘年交的,还是电影。

  2010年,方励买下了韩寒《光荣日》的电影改编权。后来又邀请他为《观音山》《二次曝光》主题歌写词,韩寒一分钱没要。

  方励说,“如果你要拍电影,我老方帮你扛活,也一样不收钱。”

  其实在2007年,韩寒就打算拍电影,后来出版的《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就是一个成熟的电影剧本。

  终于时机成熟了。2013年五月,韩寒的出版人路金波给方励打了一个电话,说韩寒决定拍电影了。那个晚上,韩寒谈了三个故事,其中一个叫《东极岛少年往事》,也就是后来的《后会无期》。

  和其他主流商业片创作者不一样,方励和韩寒一直强调不要做和别人一样的电影,不拍迎合观众的作品。方励强调说,“我们是要做短跑冲刺的,哪有时间看别人干什么?”

  在极度强调项目,产品、IP、营销、用户体验的电影圈,像方励和韩寒这样不管不顾做电影的人已经很少了。好在他们有傲娇的资本,韩寒坐拥千万粉丝,单条微博转发以亿计算。方励制片的《观音山》和《二次曝光》,在范冰冰、冯绍峰等明星的加持下,累计票房也近两亿。这些辉煌成绩,证明他们不是把情怀揣在裤腰上,路金波曾经放出一句话说,“《后会无期》做成一坨屎也不会赔本”。

  方励最大的压力也恰恰来自于口碑,“票房不是我最关心的,我最关心的是,韩寒的处女作是不是电影,是不是好电影。”

  《后会无期》是一部导演风格极其强烈的电影,韩寒的一句话特别说明这个问题,“我拍一半死了,就之后的那一半别人完成不了。希望这种风格可以让更多朋友喜欢,然后不喜欢也没事儿”

  说出这样话的导演拍出来的电影,搁在国外一定直接放进艺术院线。但是在中国,《后会无期》被放在了暑期档,和《小时代3》相差仅一周。所有人都在关注韩寒和郭敬明的终极对决,微观两部电影的口水仗。

  一部信马由缰,带有韩寒个人风格色彩的电影,如何在这个高度商业化,观影口味同质化的中国电影市场找到出路?新浪娱乐邀请《后会无期》制片人方励,导演韩寒,剖析一部不迎合观众,带有强烈作者风格的电影,如何在市场立足。

    监制、主编:陈弋弋

    副主编:钱德勒

    策划、采访、主笔:王玉年

    采访:徐菲

    编辑:梵一

    摄影:夏祺

    摄像:陈植

韩寒、方励对话新浪娱乐韩寒、方励对话新浪娱乐

  审查:让韩寒的电影轻松过审

  炸弹改煤气罐 描写妓女有妙招

  韩寒的杂文、小说经常引起巨大的争议。对时局、政局的关注,也经常把韩寒推到风口浪尖。韩寒的电影是否也有那么多的“敏感词”,如何面对复杂的电影审查?

  方励曾经担任制片的《苹果》,经历过上映后突然被禁的复杂局面,那段引发轩然大波的经历不得不称为惨痛。而对方励来说,之前和电影局打的那些交道,到现在就成了宝贵的财富。什么可以拍,什么不可以谈,老方成了剧组的电影局,遇到尺度问题,方励的建议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也为后期审查减少了很多的沟通成本。比如说韩寒曾经计划让主角开出国境线,但是这个天马行空的想法马上被方励拉回来了。

  新浪娱乐:《后会无期》有一些的内容在审查上有突破,和电影局的沟通是怎么进行的?

  方励:其实这个工作做得不多,我毕竟算老江湖了(笑),审片其实没有真正清晰的政策,都是审片人的感受。我对审片的程序已经比较熟悉了,觉悟比较高了。所以他们开玩笑说,我就是这个剧组的电影局,能过我这一关,基本就没问题了。

  韩寒在这一点上很理性,他会意识到个东西。一些情节上,他也做了很多不同的方案,来规避审查。

  新浪娱乐:有没有一些情节,真拍了A、B两个方案。

  方励:比如说你看到电影里面的房子爆炸,本来是炸药,是遥控器。因为现在是反恐时期,非常敏感的。所以后来韩寒也很聪明,改成了煤气罐。

  新浪娱乐:像王珞丹那种角色是妓女,他没法改啊。

  方励:因为她是假的呀,她不是真的妓女啊。关键是作者的立场是什么,你是不是刻意要谈、要揭秘、要批判,都没有。我们所有的画面百分之百过,只有两句台词做了一下处理。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电影后会无期韩寒电影韩寒女儿韩寒方励韩寒后会无期至少一半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