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焦雄屏对话韩寒 我要和电影谈谈(4)

2014年08月02日21:20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但是我个人觉得骄傲的是,我们的工业流程上面,就没有任何一个人对这个提出过疑义,我们的声音我们的剪辑,我们其他后期的东西,都是在水准以上,包括很多的或者很多的电影不那么注重音效,不注重声效,在声音只有十几天二十天的时间。

  焦雄屏:这我可以见证,上次我来北京的时候,我真的看到每一组人都在兢兢业业,几个房间都在做这个《后会无期》。

  韩寒:对。

  焦雄屏:而且大荧幕、小监视器大家都在帮你赶工。

  韩寒:我们承包了很多,左边是声音右边是画面,我们把整个后期公司全都占据了,这个后期公司这么多的机房全都为我一个电影服务。

  焦雄屏:才1个月零10天赶出来。

  韩寒:赶出来是在工业标准之上的,这点蛮自豪的。

  焦雄屏:值得自豪的。

  韩寒:但是的确这也是得益于科技的发展,虽然我特别的热爱胶片,当胶片相机它不能够继续发展的时候,我也蛮伤感的。但事实上我用数码相机也用的很开心,伤感是伤感,但是我们有的时候还是必须得正视科技的进步。

  焦雄屏:我以前跟陈文茜讨论,这个电脑一发明大家都不会写字了,以后书法怎么办?

  韩寒:还真的是这样,我以前经常会写一写书法,电影前主创都是我自己手写的,但是因为太久不写字经常用电脑,有一些很简单的字你发现写不出来了?

  焦雄屏:会。

  韩寒:我的名字叫什么的时候。

  焦雄屏:一时想不出来。

  韩寒:一时竟然写不出那个字来。

  焦雄屏:但是书法就会变成另外一种东西,你还是书法你可以在你的电影上发挥,可以在刚刚所收到谢谢你小礼物上扇子上的题字,这么好的书法家,就书法变成另外一个意义,就像35厘米的胶片,对大家来讲它的质感还有它的一些非常摄影师,尤其专业的人他肉眼看得到,一般观众看不到?

  韩寒:对的,我觉得有机会用35毫米来拍摄。

  焦雄屏:是吗?

  韩寒:35毫米就需要我们的后期时间没那么紧,而且一定要去更多的做一些了解,那一旦我们冲洗的时候。

  焦雄屏:恐怕都没有冲洗的地方。

  韩寒:如果一旦环节没有做好,还没有35毫米胶片质感好。

  焦雄屏:其实回到小时候四个大梦,其中一个是科学,所以你对科技,还有科学。竟然在电影中间实现一部分。

  韩寒:我还是蛮喜欢,有机会真的想拍一个科幻片。

  焦雄屏:这个等一回再问你的,现在就问你好了,因为我看到你对未来的计划,有一个话说的每一个类型,你都把它解构了,你的创新也好你的不理会规则也好,你都要情怀共鸣抓到观众吗,还是会有一些信心,比如科幻片你觉得你会要怎么样做?

  韩寒:我觉得那说不定,我们很多时候,其实也是,说不定下一个完全不一样,做一个环环相扣高潮迭起的。

  焦雄屏:传统的太吓人的。

  韩寒:也不一定传统,我希望跟传统有一些区别,但是在制作上,也许是会偏向于更加常规的,也许。

  焦雄屏:那我问你一下创作的过程好了,方励竟然说你的剧本说不及格啊,你觉得那你的故意不理常规,他说他常常跟你讲这个讲那个,一直盯你一直盯你很勉强的是,然后口是心非,完全不理他,把他气的要命,你是故意不理会常规,其实你对常规是理解,就像你做科幻片,你要环环相扣,完全在传统的作品?

  韩寒:走一定的弯路,没有关系每一个都有烙印。像这个剧本刚刚出现的时候,的确传统意义上来看的时候,有一些独特的地方,这些独特的地方,我们如果照顾到这些地方的话,那我们前面可能失去比较多,所以权衡之下,可能还是用了现在的一个处理的方式。反正我觉得各取所需吧,所有的事情都是有得有失。你没有办法权衡一切,当然世界上有非常完美的电影,也许我自己的本身能力非常有限,只希望作品本身打一些个人的烙印在里面。

  焦雄屏:我就是说那个,我本来想讲的就是说,我觉得你现在的语气,比较沉缓而且比较谦虚很多,你以前也写评论比较尖锐对别人的看法,你觉得对其他作品的看法,在你自己做完电影之后,可不可能有多一点角度去体会,其他的作品?它可能在可能条件不足下头了,或者是在某些状态,尽他能力所做到的?

  韩寒:对,但是我没有办法。我觉得我能够去更多的体谅很多,做电影的人,他们真的很不容易,我的运气真的很好,不管它最终票房怎么样,评价怎么样,其实是很好的运气,我可以有足够的资本支撑下一部电影,我可以完成我的一个理想,那很多人其实,都是在挣扎能不能完成自己的第一部这一步上,而且这些人的电影才华,有可能是更高的。

  然后所以我觉得是很满足了已经。

  焦雄屏:蛮幸运的?你看我们《十七岁的单车》恨不得把王小帅掐死,说他的节奏这么慢,你觉得你自己的节奏怎么样?

  韩寒:是这样,我们当时拍那个《三重门》想让王小帅,导演电视的《三重门》因为王小帅电影是需要,其实像小帅的,其实跟当时有一些台湾的电影风格蛮像的。但是你需要一个非常放松环境,你就能够非常看进去,当时的观影环境像会议室一样,大家在会议室看电影,或者国企的领导都坐在。

  焦雄屏:为什么你会坐在里头?

  韩寒:开玩笑就办公室国企的会议室,然后呢因为我们当时的公司的,我记得应该是王总买《三重门》版权,他人比较胖,所以空调开的比较冷,我估计10度左右,何以制冷制到这个程度,我又不好意思提出太冷了,就在那里看,看的时候观影条件的受限,所以他的,我就会当时觉得进行的节奏。

  焦雄屏:恨不得这电影赶快完?

  韩寒:是,事实上你在家里很舒服的看着,你就会觉得很舒服,你看着高圆圆,你看着里面所有人,在里面的表演,追忆他们的青春,想到自己的青春,都想要一台自行车,各种各样的青春故事,你还会是蛮有共鸣,所以观影。

  焦雄屏:所以你后来看过一遍?

  韩寒:我看过三遍,我之前也能接受,我之前看的时候挺舒服,第三遍也很舒服,就是第二遍在那里看很不自在。

  焦雄屏:我觉得现在像观影量也不少,你对当代的电影会看吗?

  韩寒:各种各样的电影都会看。但我其实说出来,可能比较的没法上台面,但我个人觉得很好,我自己最喜欢看的还是好莱坞那些大片,2015我会特别开心,因为2015有好多的大片进来,而且都是我喜欢的续集,第二部、第三部。

  焦雄屏:我能问你喜欢的原因吗?

  韩寒:我觉得。

  焦雄屏:它给你什么样的愉悦?

  韩寒:说不出来,不一样,纯粹看视角有一些根本没有逻辑故事讲很差,你也能够得到满足。你如果要从好莱坞片里得到诺兰人文跟情怀合作的非常非常好。我觉得能够学到挺到东西,我觉得未来能够把好莱坞那些团队,包括他们的节奏,再把台湾电影的节奏柔和一下,说不定能够有很好的那种电影节奏。

  因为我个人是很喜欢台湾电影,我看很多的台湾电影,我其实《后会无期》是有一点点受到,有一些地方是台湾电影的影响。

  焦雄屏:可以举例吗?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焦雄屏韩寒对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