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导演路阳:为拍电影从北影辞职

2014年08月25日16:04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绣春刀》海报 《绣春刀》海报

  法制晚报讯(实习记者 郭洋洋) 35岁,毕业7年,拍过3部电影,1部上映,票房8300万。作为《绣春刀》的导演,这是路阳为自己的电影梦交上的一份答卷。但还有很多事情是无法用数字衡量的,比如找钱时的艰辛,拍戏时的辛苦,不知道该不该在电影这条路走下去时的迷茫,还有那些年过而立就花白了的头发。  

  如今,《绣春刀》不错的口碑让路阳小小火了一把,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媒体注意到这位低调的电影人,《法制晚报》记者只能在路阳录节目转场的路上和他聊一聊。有些内向的路阳如今对采访来者不拒,他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到他的电影。

  转行 受田壮壮鼓舞毅然辞职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你是导演专业科班出身吗?

  路阳(以下简称路):我是工科专业,虽然一直很喜欢电影,但毕业先在凤凰卫视[微博]工作了一年,但我的兴趣还是电影,就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的研究生。

  FW:在北影读研的过程中参与过电影相关的创作吗?

  路: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之后,我就马上辞掉工作,开始跟组,做场记、副导演、导演助理、视频助理等,当时我做导演助理,那部戏外景特别多,环境特别严苛,我的工作就是站在导演椅后面,把盖监视器的布举起来挡太阳,一天就干这一件事。虽然辛苦,但受益很大。

  FW:研究生毕业马上就开始电影创作了吗?

  路:2007年毕业我就留校了,在系里坐了一年半的办公室,那时我就想,为了学电影我做了这么多的取舍就是为了坐在这儿吗。辞职之前我去找田壮壮(著名导演)老师,他说很敬佩敢于做出选择的人,对我鼓舞很大。

  辞职后,有一年的时间,主要就是写剧本,谈过很多剧本的事情,但是最后都没有做成。这个行业谈十个事情,能有两到三个做成就很靠谱了。那时很慌,想着工作也没了、收入也没了,我该怎么办。

  艰辛 首部戏预算减到170万

  FW:第一次做导演是什么时候?

  路:2010年的春天,我的编剧朋友写了一个故事,我觉得很有意思,就想拍出来,也就是后来的《盲人电影院》

  FW:你是如何给电影拉投资的?

  路:我父亲是中戏的老师,通过父辈介绍,我把剧本递到了西影厂,当时没抱太大希望。西影厂投给我们也是抱着鼓励年轻人的心态,可能投之前就做了收不回成本的准备,我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满心的感激。

  FW:这部电影是多大的规模?

  路:从考虑投资到最后确定投资,我们等了大概四个多月,但是预算从350万减到了170万。那个时候剧组成员都拿很少的钱或几乎不拿钱,一共拍了21天。

  FW:第一次当导演顺利吗?

  路:整个拍摄过程挺艰辛的,有的时候投资方的钱可能不会特别及时地打过来。有一天制片主任就跟我说组里已经没钱了,如果两天之内钱再不到就只能停拍了,当时很沮丧。杀青的时候,金士杰(台湾著名男演员、剧作家、导演)老师就跟我说,虽然这次拍得特别仓促,有好多的遗憾,但是你以后再拍电影时不会再有现在这种状态了,一群人什么都不考虑,很纯粹地做一件事情,很快乐。我一直记得金老师的话。

  FW:电影赚钱了吗?

  路:这部电影最终没上线,但投资方通过卖给电影频道、国外电影版权应该收回了成本,还略有盈余。

  FW:拍了第一部电影,之后的路会不会好走一点?

  路:我那个时候也想,拍了一部电影,似乎也得到些认可,以后找投资会容易一些,但血淋淋的现实告诉我,太天真了。

  现状

  如今投资方主动找上门

  《绣春刀》拿下8300万票房后,路阳已经和拍完第一部电影时的处境天壤之别。路阳说,现在已经有影视公司带着投资主动找上门来,但他觉得一定要拿出好的剧本和项目才对得起投资。他始终对电影怀着一种敬畏,所以有了投资反而会更谨慎。

  为拍《绣春刀》

  找钱两年半

  FW:什么时候有了要拍《绣春刀》的想法?

  路:带着《盲人电影院》参加完釜山电影节就开始酝酿《绣春刀》的剧本。那个时候预计到了,刚拍了一部100多万的电影,现在写一个两三千万投资的电影,没人会投我们,但我爸一直逼着我把剧本写完。

  FW:找投资的过程顺利吗?

  路:当时我估计找投资一年半年应该能找到,但事实完全不是这样,一找就是两年半。那段时间我和剧组一直在准备《绣春刀》,非常艰难,全剧组的人都停了工作在等我,压力很大。

  FW:两年半的时间就没接过其他工作吗?

  路:中间拍了一部电影,我们平时会拿一些自己写的故事梗概去给投资人看,有投资方看中了一个叫《房车奇遇》的故事,也是几百万的小投资。

  FW:《房车奇遇》拍得顺利吗?

  路:拍得非常苦,作为一部公路片,投资方只给一个月的时间去拍,一直在路上赶。我们当时希望能从《盲人电影院》的文艺片状态向《绣春刀》的类型片状态去转化。我们把很多想在《绣春刀》里使用的手法都提前用在这部电影里,像一场演习。很可惜影片现在还没上映。

  FW:最终《绣春刀》是如何找到投资的?

  路:当时我们转遍了行业内所有的公司,最后找到中影,如果中影不投,这个项目就只能放弃。中影最终能投资这部电影也是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这部电影的监制张家振是业内非常资深的制片人,有他的加入,也增加了投资方的信心。

  FW:拍摄过程是不是也很艰辛?

  路:最开始,我们的拍摄周期是90天,后来因为预算不够,拍摄周期也一天天地往下减。离开机还有两个星期的时候减到了75天,每天都要拍好多镜头,张震[微博]都快崩溃了。我当时特别希望最后一场戏去内蒙古拍,因为钱不够制片人不建议去。最后又减掉了10天的拍摄周期,换来了内蒙古那场戏。我们当时和张震签的周期是75天,都没能用完。

  本版文/实习记者 郭洋洋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路阳绣春刀盲人电影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